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港青少年「紅色之旅」走讀閩南風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03]

【文匯網訊】(記者翁舒昕 黃瑤瑛 福建報道)由香港國民教育促進會主辦的「2015香港青少年紅色之旅福建行」,近日到訪福建泉州與廈門,200餘名團員與閩南風情零距離接觸。

香港國民教育促進會主席姜玉堆表示,這是第四次舉辦「紅色之旅福建行」,這幾屆下來累計有1000多位同學參加,多次選擇福建,皆因福建是「八閩大地」,具有豐富的紅色歷史,綠色旅遊資源。據其介紹,「紅色之旅福建行」交流團於7月27日從香港啟程,分別探訪龍巖、福州、泉州、廈門、漳州,該活動旨在讓香港青少年提高國民身份的認同感。

晤海絲起點城市

在閩南文化發祥地——福建泉州,參訪團一行先後參觀了中國閩台緣博物館、泉州市海外交通史博物館及泉州少林寺,泉州濃郁的閩南文化風情,讓香港青少年深深著迷。

香港國民教育促進會副秘書長姜盈盛已經很多次到泉州參觀,他告訴記者,泉州是古代四大港口之一,也是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這裡有很多中西方文化彙集與交融的地方,到這裡參觀,在文化傳承上非常有意義。

中國閩台緣博物館是展示內地與台灣歷史關係的國家級對台專題博物館,更是閩南文化的集中展示中心。東華學院護理專業的小吳說,博物館太大了,展示的東西也很多,尤其是一些閩南文化的展示更是讓人印象深刻,像鬧元宵的喜慶場面,清明的祭掃習俗這些都是自己第一次看到,特別有趣。

讀愛國僑領故事

在廈門,團員們參觀了集美學村及陳嘉庚紀念館,聽取了「陳嘉庚精神及事跡」講座,深入瞭解愛國僑領陳嘉庚的故事。

香港英華女校的麥靜雯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坦言,這是她第一次參加「紅色之旅」,到廈門的第一感覺就是天很藍,「一路走來,收穫了很多,不僅交了很多新朋友,也瞭解了很多課本上學不到的知識」。今年17歲的她表示未來或許會考慮來廈門讀大學,期望有更多機會瞭解福建文化。

有著同樣感受的不止麥靜雯一個人,團員何兆濂也對廈門表現出了濃厚興趣。他直言以前只知道廈門大學是知名學府,卻不知道廈門大學是陳嘉庚先生出資建立的。「我從來不知道有這樣一個人,對於家鄉的教育事業傾盡所有,這種愛國情懷非常值得我們青少年學習。」

      責任編輯:吳筱惟
「紅色之旅」青年團訪福州      [2015-07-29]
李嘉誠或再拋售內地地產項目      [2015-08-03]
陳文敏爭做副校曾落選 「扮清高」遭踢爆      [2015-08-03]
人民日報海外版:激進港大學生「無法無天」      [2015-08-03]
黃英豪辭任香港資源主席獲委顧問      [2015-08-03]
港府擬購手提機 加快驗血鉛      [2015-08-02]
學協批港大學生會開暴力衝擊先例      [2015-08-02]
工聯日領館抗議安倍強推安保法      [2015-08-02]
各界批抗爭文化令校園政治化      [2015-08-02]
「觀音講堂」落成啟用 梁振英祝賀      [2015-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