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陳文敏爭做副校曾落選 「扮清高」遭踢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03]
放大圖片

大批市民早前到港大圖書館大樓門外示威,要求校方徹查「神秘捐款」。 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記者 甘瑜)反對派一直要將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推上副校長(學術人力資源)一位,塑造陳文敏不升職就不合理的論調,而陳文敏則一再「扮清高」指自己不在意。不過本報發現,陳文敏早於2013年就競逐過港大另一副校長職位,當時同樣有媒體配合,將「有份選」變成「已獲薦」,更大字標題形容「陳文敏將收拾港大山頭」為他造勢。然而兩個月後,校方公佈由另一人出任該職,可見陳文敏「冇得升」早有前科。事實上去年起陳再被揭示連串問題,包括被質疑學術領導能力欠佳,更在「秘密捐款」事件中被裁定「不符預期標準」。有學界人士認為,若之前陳文敏未被爆有問題仍然落選,過去兩年間其履歷「扣分位」處處卻可以升職,實在難以說得過去。

反對派近月持續以「助選團」姿態為陳文敏選副校長一事搖旗吶喊,勢要營造陳文敏不升職就於理不合的感覺,包括多次「放流料」指陳「已獲薦」,是因「被干預」、「被拖延」才不能被委任。本報翻查資料,發現有關手法其實似曾相識,原來陳文敏早於2013年就競逐過港大行政及財務副校長一職,而當年同樣有《壹週刊》在遴選期間放料,指他獲推薦升任副校長,又宣稱其任命「正等待校務委員會拍板通過」。

敗給康諾恩 當時稱尊重學校決定

不過,實際上,在有關報道兩個月後,港大最終委任當時蘇格蘭阿伯丁大學秘書及營運總監康諾恩擔任該職。另一方面,陳文敏在遴選期間對事件保持緘默,事後則向媒體承認落選,並指任命權在港大,稱自己絕對尊重學校決定,不會感到失望。

事隔不足兩年,陳文敏捲土重來再選副校,但又說自己不在意個人前途;是次他不單自己「爆響口」,指自己獲遴選委員會推薦為副校長的建議人選,更多次批評港大於委任該職位方面的工作,態度與前大有轉變。

回顧兩年之間的差別,陳文敏除了變得更「主動開口」之外,其今時今日的「履歷」更是較兩年前「花」得多。兩年前陳文敏沒有被揭發任何問題,更被指獲得港大各院長推薦;現今的陳文敏卻是極具爭議性的人物,問題多多,其中去年被揭發、最轟動社會的「秘密捐款」問題,早前就被負責調查事件的審核委員會批評其表現「不符預期標準」。有關報告正交由大學資深管理層跟進,意味事件仍未告一段落。此外,其學術領導能力不濟的問題,也在最新一輪的RAE(研究評審工作)中表露無遺。

對於陳文敏履歷表降級卻想職位升級,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在接受規報訪問時表示,有關情況值得校方加以考慮,「如果他上次沒有缺點,但今次有這樣的『扣分位』,又被批評在處理捐款問題上『不符預期標準』,學術領導方面又未能證明有大進步,卻又可以升職,就比較難說得過去。」

雖然陳文敏一直想淡化捐款和RAE的問題,但張民炳認為,兩件事對升職而言都有很大影響,「就以RAE來說,如果法律學院在其領導下表現極佳,這個功他領不領?所以不能說不影響。」他又指,陳文敏現時立場明顯,會令人憂慮升職後會偏袒個別陣營人士,而該職位屬校內高層,校方應認真考慮再作決定。

蔡國光籲尊重校委會「把尺」

教育評議會主席蔡國光認為,陳文敏能否升職主要看校務委員會「把尺係點」,大家亦應尊重制度,「他現在不論升職與否都有人支持或反對,但相信捐款問題、RAE和他的資歷及貢獻,都是很重要的考慮。」

高等院校教職員會聯會主席岑嘉評則表示,即使不談陳文敏新增的問題,其學術資歷是否足以令他升任該副校長職位就已經成疑,「外國很多院校都會找講座教授做這類個位,但陳文敏的學術資歷似乎略有不足,現在很明顯是有人給壓力學校想要讓他升職,但讓他掌管學術和人力資源,是否能服眾呢?」

      責任編輯:紫荊
人民日報海外版:激進港大學生「無法無天」      [2015-08-03]
陳文敏拒認受廉署調查      [2015-05-16]
陳文敏「吹水」解政改僵局      [2015-05-15]
學院偏政治 陳文敏連累港大法學院      [2015-01-29]
民建聯倡百億基金改善安老「三難」      [2015-08-03]
「愛港聲」促港大處分搞事學生      [2015-08-03]
3南亞賊潛地盤偷銅線被擒      [2015-08-03]
港青少年「紅色之旅」走讀閩南風情      [2015-08-03]
李嘉誠或再拋售內地地產項目      [2015-08-03]
陳文敏爭做副校曾落選 「扮清高」遭踢爆      [2015-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