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APEC會否晤日菲領導人 外交部回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11]

【文匯網訊】據北京青年報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11月14日至16日赴土耳其安塔利亞出席20國集團領導人第十次峰會,17日至19日赴菲律賓馬尼拉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三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昨日,記者在外交部中外媒體吹風會上了解到,本次訪問是專門參會,未安排國事訪問的內容。

將通報中方明年主辦G20總體設想

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介紹稱,20國集團領導人第十次峰會將於11月15日至16日在土耳其安塔利亞舉行,這次峰會的主題是共同行動,實現包容和穩健的增長。討論內容涉及世界經濟形勢、國際金融貨幣機器的改革、貿易、能源、發展、反腐敗等議題。

在會議期間,習近平將出席峰會的全部活動,包括會議、工作午餐和晚餐。習近平將在會上系統深入地闡述對世界經濟形勢的看法和主張,明確地回答對世界經濟「怎麼看」和「怎麼辦」這兩大問題。

習近平將結合中國「十三五」規劃的建議,介紹全面深化改革,建設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等,還將在會上向各國領導人通報中方關於主辦明年G20峰會的總體設想。與會期間,習主席還將與有關國家領導人進行雙邊會見,就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地交換看法。

本次G20峰會召開的背景是全球經濟困難重重之際。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表示,本次G20峰會將進一步聚焦應對全球經濟和國際金融市場的突出風險,聚焦促進全球增長和穩定金融市場的共同行動,聚焦G20成員共識,對外傳遞G20團結一致的積極信號。

亞太自貿區聯合研究工作有望年底完成

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23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將於11月18日至19日在菲律賓馬尼拉舉行,習近平應邀出席。

李保東對此介紹稱,這次會議是中國去年在北京成功舉辦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之後首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具體的議題包括區域經濟一體化、中小企業、人力資源開發和可持續增長,會議也會發表一個領導人的宣言。

APEC會議期間,習近平將出席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並發表重要演講,出席APEC工商咨詢理事會代表對話會、領導人的歡迎晚宴、非正式會議等。習近平將在會議中發表重要講話,闡述中方關於亞太區域合作的政策理念主張,介紹APEC會議成果的落實進展,結合「十三五」規劃建議,闡釋我們全面深化改革,推進經濟轉型升級的政策舉措。

去年,中國成功舉辦了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通過了APEC推動實現亞太自貿區北京的路線圖,還有一項就是2015年至2025年APEC互聯互通藍圖,這些文件都是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文件。

如今,這些成果的落實情況如何?李保東透露,各方已成功啟動亞太自貿區聯合戰略研究工作,有望在今年年底前完成並向領導人報告。此外,各方在全球價值鏈、互聯網經濟等方面完成了建章立制的工作,也鞏固了APEC反腐敗執法合作平台的作用。

不涉南海問題 不確定會晤日菲領導人

此次赴土耳其和菲律賓均沒有國事訪問的安排。被問及是否與日菲領導人會見時,李保東表示,會議期間將非常繁忙,許多國家和經濟體都提出了與中方領導人會面的要求和建議,很多活動不到最後一刻無法確定,因為有些活動之間或有衝突。

現場還有記者問到,APEC是不是討論南海問題的合適平台?對此,李保東表示,大家都知道,APEC主要是討論亞太經貿合作,這是有共識的,今年的會議上也沒有這樣的安排。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應菲律賓外交部長阿爾韋特·德爾羅薩裡奧邀請,外交部長王毅於昨日開始對菲律賓進行工作訪問。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9日表示,當前中菲關係因眾所周知的原因面臨困難,這是中方不願看到的。中方重視發展中菲關係,堅持通過協商談判妥善處理有關問題。希望菲方同中方相向而行,落實兩國領導人去年APEC會議期間達成的重要共識,建設性處理有關問題,為推動中菲關係早日重回正軌創造氣氛,積累條件。

      責任編輯:魏紫
中央財經領導小組開會 習近平說了啥?      [2015-11-11]
習近平吁中蒙商簽發展戰略對接協議      [2015-11-10]
習近平主持財經小組會議 定調股改方向      [2015-11-10]
五中全會後深改組會,習總這樣說      [2015-11-10]
習近平將晤普京      [2015-11-10]
王毅訪菲 為習近平出席APEC鋪路      [2015-11-10]
習近平將出席G20和APEC會議      [2015-11-09]
國平:習近平四點意見是兩岸人心所向未來所循      [2015-11-08]
習近平訪越新 開拓周邊外交新格局      [2015-11-08]
海外人士積極評價兩岸領導人會面      [2015-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