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美軍兩架B-52轟炸機飛越南沙 中方回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13]
放大圖片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

【文匯網訊】據外交部網網站報道,13日,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記者會,回應了美軍兩架B-52轟炸機飛越南沙等問題。

一、應東盟輪值主席國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邀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於11月20日至23日出席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行的第十八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第十八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和第十屆東亞峰會,並對馬來西亞進行正式訪問。

二、經中美雙方商定,第二十六屆中美商貿聯委會將於11月21日至23日在廣州舉行。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將與美國商務部長普利茲克、貿易代表弗羅曼共同主持會議,美國農業部長維爾薩克出席。雙方將圍繞落實習近平主席訪美經貿成果,就重要經貿議題深入交換意見,探討擴大互利合作的途徑。

問:美國國防部派遣2架B-52轟炸機於8日在中國聲索主權的南沙群島空域飛行,但未進入有關島礁12海里以內。中方對此有何評論?是否將採取應對措施?

答:中方瞭解有關情況。我願再次重申,中方尊重各國依據國際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飛越自由,但堅決反對任何國家以航行和飛越自由為名,做違反國際法、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的事。

問:李克強總理將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並訪問馬來西亞。中方對此訪有何期待?中方如何看待當前的東亞合作及中馬關係?

答:當前東亞形勢總體穩定,經濟保持平穩發展,東亞區域合作進程不斷推進,但地區國家經濟亦面臨結構調整和外部壓力。李克強總理此次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對深化中國—東盟關係、推動東亞地區合作具有重要意義。我們期待會議能夠進一步聚焦地區發展合作,促進地區經濟增長和金融穩定,就推動地區經濟金融和產能合作、自貿建設、互聯互通和非傳統安全領域合作等形成更多共識,共同推動東亞合作邁上新台階。今年底前東盟將宣佈建成共同體,明年我們將迎來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5週年。我們希望以此次會議為契機,為中國—東盟關係下一步工作做好規劃,共同推進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落實好中國—東盟「2+7合作框架」,加強全方位務實合作,不斷提升中國—東盟關係水平,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

馬來西亞是中國友好鄰邦,也是東盟重要成員,中方一貫高度重視發展同馬來西亞的睦鄰友好合作關係。近年來,中馬關係保持健康穩定快速發展。兩國高層互訪頻繁,在經貿、投資、金融、科教、人文等領域合作成果豐碩。此系李總理就任以來首次訪馬。訪問期間,李總理將同納吉布總理舉行會談,就中馬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李總理還將廣泛接觸馬各界人士,深化中馬友好。相信李總理此訪將進一步增進雙方戰略互信,全方位提升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水平,推動中馬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再上新台階。

問:敘利亞問題第二次維也納外長會將於11月14日舉行。中國將由誰率團出席?將提出哪些新主張?中方對會議有何期待?

答:中方高度重視敘利亞問題第二次維也納外長會,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將代表王毅外長出席。

敘利亞危機爆發以來,中國先後提出了「六點主張」、「四點倡議」、「五個堅持」和「四步走」等解決思路,核心是推動各方在聯合國的斡旋下相向而行,找到符合敘利亞實際的解決模式。

我們期待各方能夠在上次外長會基礎上,進一步展現政治意願和靈活,互諒互讓,聚同化異,深入探討政治解決安排、協調反恐行動、甄別恐怖分子、加強人道援助等重要問題,推動盡快解決敘危機,盡早讓敘人民過上免於恐懼和動盪的生活。

問:據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計劃在G20峰會、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及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等場合將提出中國在南海的島礁建設問題。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稱,南海問題直接關乎地區和平穩定,是國際社會共同關切。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國在南沙群島部分島礁上的建設活動,完全是中方主權範圍內的事情,不針對、不影響任何國家,無可非議。

日本並非南海問題的當事國。歷史上,日本曾一度侵佔南沙群島,戰後中國政府予以收回。上世紀70年代中日邦交正常化時,日本承諾遵守《波茨坦公告》有關規定。日本在南沙群島主權問題上無權說三道四。

我們敦促有關域外國家謹言慎行,尊重地區國家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努力。

問:日本政府稱,昨天在釣魚島附近海域出現中國海軍軍艦,軍艦不僅僅是簡單通過,而是以比較刻意的方式通過,你對此有何評論?日本內閣官房長官稱,日本首相安倍出席G20峰會和APEC會議期間中日沒有首腦會談安排,中方對此有何看法?

答:關於第一個問題,中方在釣魚島問題上的立場是明確的、一貫的。此次中國海軍艦艇在有關海域正常活動,完全合乎國際法,無可非議。

關於第二個問題,我目前沒有相關信息向你提供。

問:據報道,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賴斯12日稱,奧巴馬總統下周出席東亞峰會、美國—東盟峰會並開展雙邊活動期間,南海問題將成為核心議題。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東亞峰會及有關會議是聚焦區域合作與發展的重要平台,不是討論南海問題的適當場合。有關國家應尊重中國與東盟國家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穩定的努力,恪守自己在有關領土爭議問題上不持立場的承諾,謹言慎行,不炒作南海問題,不渲染局勢緊張,不採取導致局勢緊張和進一步複雜化的舉動,避免釋放錯誤信號,刺激個別國家採取更多的挑釁舉動,危害地區和平穩定。

問:昂山素季領導的民盟以壓倒性多數贏得緬甸大選,中方是否對昂山素季表示了祝賀?對與緬新政府合作有何期待?

答:中方注意到有關報道。作為友好鄰邦,我們衷心希望緬甸政局穩定、民族和諧、經濟發展,各黨派團結一心,共同把國家建設好、發展好。中方將繼續給予緬方支持和幫助,一如既往同緬方發展傳統友好關係,深化各領域互利合作,推動中緬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持續深入發展。

      責任編輯:萊拉
美方證實轟炸機曾飛近南海島礁      [2015-11-13]
美國媒體曝光美軍闖南海照片      [2015-11-10]
美軍秘密發射洲際導彈      [2015-11-10]
中美軍艦南海相遇:雙方曾聊家常      [2015-11-09]
美軍訓練敘反對派計劃被叫停      [2015-11-07]
美軍衛星:俄空難客機可能藏有炸彈      [2015-11-03]
美軍司令:美將繼續在南海行動      [2015-11-03]
解放軍總長當面批美軍司令:美艦闖南海      [2015-11-03]
美擬每季度至少兩次進入中國南海      [2015-11-03]
美報告:中國「艦艇殺手」讓美軍難以招架      [2015-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