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北京實際吸毒者已近15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14]
放大圖片

歌手尹相傑在京再次吸毒被捕。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官方統計北京實際吸毒者已近15萬。北京市禁毒委公佈的數據顯示,目前北京全市登記在冊吸毒人員達3.1萬名,實際吸毒人員已近15萬人。毒品向在校生、演藝界人員、外籍人員的擴散速度進一步加快,2014年,北京市共查獲涉毒未成年人100餘名。

尹相傑吸毒再度被抓,說好的「以我為戒」呢?

13日從北京警方獲悉,46歲的北京籍歌手「尹某某」12日晚因涉毒被警方查獲。這已是這名歌手在短短兩年內因涉毒第二次被抓。

據了解,12日晚,北京市公安局禁毒總隊聯合朝陽公安分局根據群眾舉報開展了一次緝毒行動。當天19時許,警方在北京市朝陽區一小區內抓獲了涉嫌非法持有毒品的嫌疑人——46歲的北京籍歌手「尹某某」。尹某某的尿檢結果顯示,呈苯丙胺類陽性。在證據面前,他承認吸食毒品以及非法持有毒品的行為。

知情人透露,上述「尹某某」即為歌手尹相傑。

這已經是這名歌手第二次因為毒品出現在公眾視線。幾乎整整一年前,2014年12月25日18時許,同樣是根據群眾舉報,警方在北京市朝陽區一小區內將尹相傑抓獲,現場起獲冰毒、氯胺酮、大麻等毒品。現場檢測結果顯示,尹相傑尿檢呈甲基苯丙胺陽性,他也承認非法持有毒品和吸毒的行為。

2015年2月28日上午,尹相傑非法持有毒品案開庭。對於公訴機關指控的事實和罪名尹相傑均無異議並自願認罪,法院以非法持有毒品罪判處尹相傑有期徒刑7個月,罰金2000元。

在法庭上,尹相傑稱自己吸毒的原因是因為「工作量大、精神壓力大,經常熬夜」,並連說三聲「以我為戒」表達自己的悔過和對公眾的歉意。

2015年7月24日,尹相傑刑滿釋放。不到4個月後,他因為涉毒再次被抓。

毒品究竟有什麼樣的魔力能夠讓人如此欲罷不能?

一方面,在娛樂行業中流行的「圈子文化」客觀上助長「毒風」蔓延。一線禁毒民警說:「一個圈子裡的朋友都在吸毒,如果你不吸就會被逐漸邊緣化,甚至失去很多機會。也有一些藝人在混『圈子』尋找成名機會的過程中逐漸沾染上毒癮。」同時,由於對毒品的不了解以及同行間的以訛傳訛,一些人認為冰毒等合成毒品並沒有什麼危害。

西北政法大學副教授褚宸舸表示,演藝工作晝夜不分的工作時間,強烈的競爭壓力,使一些藝人試圖通過毒品獲得亢奮或者鎮靜作用。還有一些藝人則是在成名後產生迷茫、膨脹、空虛、追求刺激等複雜心理,行為失范。

演員陳道明的一番話或許可以從深層次解釋眾多明星身陷毒海的原因:「演員,比普通老百姓掙得多、社會關注度高,要非說有壓力,也是在名利場想出名、想風光的壓力。用壓力解釋吸毒,純屬借口。」

在明星吸毒屢屢成為公眾觀眾焦點的同時,仍有人認為,毒品只是在那些特定的群體中流行,「離我還很遠」。北京市禁毒委公佈的數據顯示,目前北京全市登記在冊吸毒人員達3.1萬名,實際吸毒人員已近15萬人。毒品向在校生、演藝界人員、外籍人員的擴散速度進一步加快,2014年,北京市共查獲涉毒未成年人100餘名。

事實上,毒禍已經悄無聲息地蔓延到每個普通人的身邊。

今年6·26國際禁毒日,記者曾在北京市公安局強制隔離戒毒所裡與戒毒人員共同生活一天,用管教民警的話,這裡的戒毒人員「從五六十歲到十七八歲,從無業人員到公職人員,基本涵蓋了社會各階層」。

這裡的戒毒人員告訴記者,讓他們走上吸毒道路的,有「發小」、朋友、同事,甚至夫妻、情侶,好奇、追求新鮮刺激等都成為他們吸毒的原因。

戒毒人員對記者講述了毒品的恐怖之處。「腦子裡老是有個聲音對我說:『你去死吧!』」「整天整宿不睡覺,也不吃不喝,一宿就能瘦好幾斤,整個人跟鬼似的」,曾經有一名吸毒人員因為吸毒造成空間感知障礙,晾衣服時直接從陽台走了下去,導致腰椎粉碎性骨折。

強戒所副所長朱志偉同時也是一名精神科專業醫生。「很多年輕女性受到合成毒品能減肥的蠱惑,但實際上這種『減肥』帶來的是心、肝、腦、腎等重要內臟器官的功能衰竭,當衰竭到一定程度,就會導致死亡。」朱志偉說,這種「減肥」實際上是在用生命作為代價。

冰毒為代表的合成毒品另一個恐怖之處在於對人精神領域的毒害。「慢性中毒會導致吸毒人員孤僻、離群、沒有責任感、人際關係破裂。還有的吸毒人員出現嚴重的幻覺和妄想,感覺被追殺、被害,並由此引發殺人、自殺等惡性事件。」朱志偉說。

她告訴記者,合成毒品對人中樞神經系統的損傷是不可逆的,即使通過治療,也基本不可能恢復到吸毒前的狀態。

「毒品的恐怖之處還在於對青少年的毒害。由於青少年神經系統發育還不完全、世界觀也沒有形成,可以說毒品對他們的危害是雙重的、深遠的,青少年一代被毒害,甚至會影響我們國家的發展。」朱志偉說。

      責任編輯:許月華
浸大北京招研 熱門專業引學生報考      [2015-11-14]
北京擬出台居住證制度 推進積分落戶政策      [2015-11-13]
尹相傑刑滿釋放後再吸毒在京被抓      [2015-11-13]
北京撤銷最後兩個縣 副廳升格正廳      [2015-11-13]
北京首虎落馬 內地反腐31省全覆蓋      [2015-11-11]
北京市委書記:堅決擁護對呂錫文調查決定      [2015-11-11]
北京市委副書記呂錫文接受調查      [2015-11-11]
「新世界七大奇跡」 北京機場居首      [2015-11-10]
印度試射「烈火4」 射程可覆蓋北京      [2015-11-10]
北京遇重度霧霾 能見度不足500米      [2015-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