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巴黎恐襲時間線:疑3隊恐怖分子襲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15]

【文匯網訊】當地時間11月13日晚10時左右,法國首都巴黎市中心發生系列槍擊爆炸恐怖襲擊事件,造成重大人員傷亡。當地時間14日晚7時,巴黎檢察官弗朗索瓦·莫蘭斯召開新聞發佈會,就巴黎恐怖襲擊細節及調查進展進行介紹,並給出了一份精確到分鐘的襲擊情況時間表。

據觀察者網報道,莫蘭斯公佈了最新的死傷數據,截至發稿,共有129人死亡,352人受傷,其中99人情況危重。有7名恐怖分子死亡,其中3人在巴塔克蘭劇場的人質解救行動中被法國黑豹突擊隊擊斃。

初步調查結果顯示,很有可能有3隊恐怖分子協同合作實施了襲擊。7名恐怖分子使用了AK-47突擊步槍和相同的爆炸裝置,並配置了一種極不穩定的熵炸藥(TATP),意圖使受害者人數最大化。

恐怖襲擊事件發生後,巴黎街頭戒備森嚴

時間表顯示,從11月13日21時20分,至次日0時20分,恐怖襲擊事件持續整整3個小時,法國巴黎多個地方共遭到至少4次炸彈爆炸襲擊,以及多次持槍射擊。其中,來自巴塔克蘭音樂廳的現場持槍掃射,造成的傷亡人數眾多,至少89人遇難。

巴塔克蘭劇場的一名襲擊者已經被證實身份,此人1985年11月21日出生於法國埃松省,在2004年至2010年間8次被司法定罪,但從未入獄,並在2010年因為有激進主義傾向被列入激進分子名單。

此外,檢察方還確認了一輛恐怖分子使用的黑色Polo汽車,該車在比利時登記註冊,被一名法國人租用。

以下為巴黎恐怖襲擊時間線:

巴黎恐怖襲擊時間線

當地時間13日21:20

法蘭西體育館B門發生第一起爆炸,兩人死亡,一人為襲擊者。現場發現恐怖分子屍體身著內部裝有預制破片(以增加爆炸時殺傷力)的自爆背心。

21:25

在巴黎市第10區的佩蒂特柬埔寨風味餐館和卡裡倫酒吧,槍擊造成15人遇難,10人受傷。人們看到使用AK系列自動步槍的恐怖分子坐在路邊的一輛黑色汽車裡向酒吧和餐館開火,恐怖分子後駕駛黑色西雅特汽車離開。

21:30

法蘭西體育館H門發生第二起爆炸,為第二名自殺式爆炸襲擊者引爆。

21:32

巴黎11區,數名襲擊者在酒吧門前開槍,隨後乘坐黑色西雅特汽車離開。現場找到上百彈殼。本次襲擊者使用的車輛和武器與第一次槍擊的襲擊者相似。

21:36

巴黎11區,黑色西雅特汽車出現在沙羅納街的餐館旁,襲擊者向平民開槍,19人死亡,9人傷情危重,現場有上百彈殼。目擊者仍然看到了一輛黑色汽車和車裡手持AK系列自動步槍開火的襲擊者。

21:40

又有一人在第11區伏爾泰餐館的自殺式爆炸襲擊中嚴重受傷,使用的爆炸物材料和前兩次自殺式爆炸的相似。

4名恐怖分子駕駛一輛黑色polo汽車抵達巴塔克蘭劇院,3人闖入,開槍向觀眾席掃射並挾持人質,襲擊者高喊為了敘利亞和伊拉克,之後警方開始解救人質。在慘無人道的大屠殺中,有人聽到襲擊者提到了「法國對敘利亞的空襲」以及「伊拉克」。

21:53

第三名自殺式襲擊者在法蘭西體育場附近引爆,現場發現了第三具穿著自爆背心的自殺式襲擊者的屍體。

當地時間14日00:20

警方解救巴塔克蘭劇院人質,3名襲擊者被擊斃,至少89人在巴塔克蘭劇院遇難。

巴黎街頭,三人擁抱。

截至目前,現將已知的有關該事件的關鍵信息整理如下:

1、據巴黎警方,截至當地時間14日晚7時(北京時間15日凌晨2點),恐怖襲擊事件已造成至少129人遇難,352人受傷,其中99人傷勢危重。有7名恐怖分子被打死,其中3人是在巴塔克蘭劇場的人質解救行動中被擊斃的。

2、襲擊主要發生在下圖所示的7個地點:

3、發生爆炸的還有法蘭西體育場外。當時德國足球隊與法國足球隊正在進行一場友誼賽。球場外發生了兩起爆炸,目前已造成數十人傷亡。當時,法國總統奧朗德也在球賽現場觀看比賽。

4、最大傷亡發生在巴塔克蘭音樂廳,槍手將劫持的100多名人質逐一射殺,過程中,人群情緒崩潰。

5、法國總統奧朗德宣佈法國全境進入緊急狀態,法國全面關閉邊境!奧朗德取消赴土耳其出席G20峰會計劃。

6、巴黎將實施二戰以來最高級別的紅色宵禁。這也是巴黎在1944年之後的第一次宵禁。

7、警方已開通熱線,以接聽目擊者電話。警方建議所有巴黎市民請勿出門。法國教育部門表示14號全天關閉巴黎地區的所有大學和學校。法國外交部則表示,巴黎機場繼續開放,航班和火車服務都將繼續。

8、有報道稱4名公務人員在奪取被襲擊者佔領並有100多名人質的的巴塔克蘭音樂廳的戰鬥中犧牲。

9、目前仍有數量不明的槍手在逃。

10、IS已聲稱對此次事件負責。

11、法國總統奧朗德表示11月13日晚的巴黎槍擊爆炸事件是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犯下的「戰爭行為」,是一種「絕對的野蠻」。奧朗德宣佈將設立歷時3天的哀悼期,安全部署也將增強至最高水平。

12、截至目前,還沒有接到有中國人在襲擊中傷亡的消息。另據國家旅遊局最新統計,14日我國40個旅行團1299名遊客在巴黎,暫時全部報告安全。中國駐法國大使館發出緊急通知,提醒所有在法中國公民注意安全。

1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國總統奧巴馬、德國總理默克爾、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等分別向法國政府和人民致以慰問和哀悼。習近平表示,「對這一野蠻行徑予以最強烈譴責。」

14、法國《世界報》報道,據警方消息稱,針對巴黎昨晚的系列襲擊,目前警方的調查已經進入比利時境內,有報道稱,警方發現一輛襲擊者所乘坐的車掛有比利時牌照,並在一輛車輛中發現了多張比利時停車票,調查人員稱很可能有「第二隊」襲擊者已駕車逃走。

15、法國的國旗色登上了包括中國上海東方明珠塔在內的世界各國標誌性建築,環球共此悼念。

16、很可能有一名中國公民受輕傷。中國駐法國大使館新聞發言人吳小俊北京時間15日凌晨4點左右表示,使館瞭解到,有一位很有可能是中國公民的年輕人受了輕傷,但已經得到及時治療。使館已派人進行了探視,正在核實其身份和國籍。傷者本人不願意透露個人信息。

      責任編輯:夏僅
IS曾邀梅西入伙 封「南美大陸王子」      [2015-11-15]
倖存者:裝死逃過補槍 槍聲一直沒停      [2015-11-15]
巴黎恐襲法籍嫌犯父親兄弟被拘      [2015-11-15]
范瑋琪在巴黎祈福聲中曬娃再遭罵      [2015-11-15]
巴黎恐襲已致129人死亡      [2015-11-15]
巴黎恐襲:1名自殺式襲擊者身份確定      [2015-11-15]
巴黎恐襲所用爆炸物被稱「撒旦之母」      [2015-11-15]
恐怖分子為何選在11月13日襲擊巴黎      [2015-11-15]
巴黎恐襲:中國女生腹部中槍送醫      [2015-11-15]
中使館:一名疑似中國公民受輕傷      [2015-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