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恐怖分子為何選在11月13日襲擊巴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15]

【文匯網訊】2015年11月13日本是一個尋常周五,然而,巴黎及其郊區,包括巴塔克蘭劇場、法蘭西體育場在內的多個地點同時遭受恐怖襲擊,終會讓這一晚被帶著血腥記入史冊。

據新聞晨報報道,截至發稿時止,系列恐怖襲擊已造成至少129人死亡。歐洲媒體稱,這是數十年來,歐洲遭受的最重大的恐怖襲擊。

更耐人尋味的是,這次大規模襲擊距《查理週刊》系列暴恐襲擊不過短短數月。雖然「面對史無前例的恐怖襲擊」,奧朗德總統宣佈法國全境進入緊急狀態,加強邊境管控,防止恐怖分子外逃。然而,法國因恐怖主義再次遭受重大人員損失已成為不爭的事實。法新社評論說,巴黎「暈厥」了。

11月13日並非隨意選擇,可能更有深意。中國社科院歐洲所副研究員張金嶺回顧說,2012年11月13日,法國總統奧朗德曾公開宣佈敘利亞反對派聯盟是敘利亞人民「唯一合法代表」,成為第一個承認敘利亞反對派聯盟的西方國家。對敘利亞內戰的干涉政策讓法國成為刺激伊斯蘭國極端組織血腥報復的目標。「為了敘利亞」也成為極端分子在發動襲擊時喊出的口號,二者具有關聯性。

追根溯源,張金嶺認為法國再次遭到恐怖襲擊,源於法國干涉阿拉伯世界的對外政策。法國參加反伊斯蘭國聯盟在伊拉克的行動已超過兩年時間,10月份更發起了對敘利亞的打擊行動。

那麼,這次恐怖襲擊會對法國影響幾何?

張金嶺認為,這次恐怖襲擊首先暴露出法國應對非傳統安全領域威脅的能力建設不足。雖然,自1月份暴恐襲擊以來,巴黎就處在最高安全戒備級別,但是,這次恐怖分子針對平民的殺戮,再次暴露法國反恐能力上的短板。除了「輸入性聖戰分子」,法國本土也活躍著眾多恐怖分子,使安全形勢錯綜複雜。反恐缺陷出現在哪一方面,是情報收集、人力投入、還是防衛懈怠造成的,這是值得法國政府反思的問題。

其次,法國社會缺乏安全感的情緒蔓延,民族主義和種族主義抬升,法國民意右傾化趨勢加劇,執政黨和奧朗德政府將受到重創。

再次,由於恐怖襲擊頻發,邊境加強管控勢必影響人口、貨物和資本的流動,從短期看,年底法國各處流行的聖誕市場和年底打折季受到波及,法國零售業和旅遊業遭受創傷。從長期看,安全形勢不穩影響投資者投資置業的信心,另法國復甦乏力的經濟雪上加霜。

最後,這次恐怖襲擊將直接影響法國在全球氣候政策方面的影響力。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召開在即,會前法國展開外交攻勢,積極斡旋,希望大會達成滿意結果。但是,恐怖襲擊讓法國的國際形象和國土安全保障能力受損,奧朗德總統已取消出席G20峰會行程。將於11月30日召開的巴黎氣候大會能否如期舉行,195個正式代表團能否如期而至,法國希望達成的重要成果能否達成,這些問題都被畫上大大的問號。

      責任編輯:夏僅
IS曾邀梅西入伙 封「南美大陸王子」      [2015-11-15]
倖存者:裝死逃過補槍 槍聲一直沒停      [2015-11-15]
巴黎恐襲法籍嫌犯父親兄弟被拘      [2015-11-15]
范瑋琪在巴黎祈福聲中曬娃再遭罵      [2015-11-15]
巴黎恐襲已致129人死亡      [2015-11-15]
巴黎恐襲:1名自殺式襲擊者身份確定      [2015-11-15]
巴黎恐襲所用爆炸物被稱「撒旦之母」      [2015-11-15]
巴黎恐襲時間線:疑3隊恐怖分子襲擊      [2015-11-15]
巴黎恐襲:中國女生腹部中槍送醫      [2015-11-15]
中使館:一名疑似中國公民受輕傷      [2015-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