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注意!身份證複印件千萬別這麼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15]

【文匯網訊】人民日報微信客戶端發佈消息,提醒國人:日常生活中,我們辦理銀行卡、電話卡等都需要身份證複印件,你是否擔心自己的身份證複印件被別有用心的人拿去幹違法的事情?如何防止自己的身份證被利用?如何正確地使用身份證複印件?

江蘇市民錢女士突然接到了銀行的催賬單,稱她的信用卡透支兩萬多元沒有還。錢女士心想,自己從未辦理過信用卡,那麼這催賬單又是如何而來的呢?百思不得其解的錢女士趕緊向警方報案。

原來,錢女士在一家單位應聘時,曾經留下了一張身份證複印件,不想這家單位的老闆竟然利用收來的應聘者的身份證複印件冒名辦理了多張信用卡,用於自己的資金周轉。得知真相,錢女士感到很冤枉。

錢女士的遭遇可以說是無妄之災,但是日常生活中粗心大意的人還真不少。

記者來到鹽城市亭湖公安分局先鋒派出所,在接警大廳,記者就見到許多無人問津的身份證。民警告訴記者,他們幾乎每天都會收到由好心市民撿到後送來的身份證件。

亭湖公安分局先鋒派出所辦案民警劉明濤提醒,「身份證是公民證明身份的有效證件,受到法律保護,在平時一定要妥善保管,一旦丟失要及時登報申明,同時立即補辦。在使用身份證複印件的時候也一定要標注好用途,防止被不法分子利用從事違法犯罪活動。」

身份證使用注意事項

1、看護好自己的身份證,謹防丟失。最好不要借給別人使用,如果請他人代自己辦事,也要托付給信任的人。

2、身份證複印件要保管好,不用的或者作廢的要處理好,不能隨意丟棄。

3、使用身份證複印件辦理事情時,身份證複印件要做標注,最好使用藍色或黑色的筆書寫。

4、標注要註明身份證的用途,以及「僅可使用一次,再複印無效」等語句。

5、標注最好分三行書寫,每行的最後畫一條橫線,防止別人加上其他內容。

6、書寫的標注最好和身份證的實際內容有接觸的部位,但是不要壓住身份證的關鍵信息。

      責任編輯:朵朵
公安部详解異地辦理身份證情況      [2015-11-12]
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的流程解析      [2015-11-12]
居民身份證將可異地換證掛失      [2015-11-12]
全國身份證目前還有264個重號      [2015-09-21]
網絡黑市明碼標價賣丟失身份證      [2015-05-30]
寧夏開通辦理身份證「直通車」      [2015-04-28]
藍翔校長濟南身份證被註銷      [2015-04-09]
豫首批256家企業獲電商「身份證」      [2015-03-20]
全國還剩486人身份證號重號      [2015-03-26]
厄爾尼諾持續至明年 今冬將現暖冬      [2015-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