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美國認為中國「軟腹」是緬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15]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11月15日援引俄媒報道,在緬甸,昂山素季率領的全國民主聯盟有望執掌政權。美國總統奧巴馬已致電祝賀。看來,華盛頓試圖借助「民主」的仰光,來對北京施加影響。然而,這一計劃未必能夠如願。

據俄羅斯《觀點報》網站11月12日報道,緬甸11月8日舉行的選舉中,緬甸反對黨全國民主聯盟發言人稱,全國民主聯盟獲得近70%的選票。倘若類似結果出現在某個中亞國家或是俄羅斯的某州,西方觀察家篤定會斥之為「毋庸置疑的造假」,如果白璧無瑕,一定拿不到這樣的成績。然而,此番在緬甸,就如同2004年薩卡什維利在格魯吉亞得到96%的選票一樣,「完全是另一回事」。

偉人生平

報道稱,奧巴馬已迫不及待地就這場「自由而清白的選舉」,向緬甸軍方領導人、總統吳登盛表示祝賀,並恭喜了獲勝政黨的領導人昂山素季。根據緬甸憲法,後者無法出任該國領導人,因為其故去的丈夫及子女皆為英國公民。但她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採訪時明確宣佈:「作為獲勝政黨的領袖,一切決定都將由我作出。」

昂山素季為這場勝利等待了25年。1990年,她的政黨也曾在選舉中勝出。然而,自1962年便實際控制緬甸的軍方,宣佈不承認選舉結果,並將她軟禁家中。1991年,她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卻因擔心無法回國,只能由其子代為領取。對她的軟禁斷斷續續,維持了15年。期間,她一直試圖參選,但軍方採取各種手段,不讓全國民主聯盟進入議會並參與組建政府。

然而,軍政府並未對昂山素季本人實施更為嚴厲的措施,畢竟她是緬甸軍隊的創建人、國家獨立運動的領導人之一昂山將軍的女兒。父親被暗殺時,她才兩歲。

報道稱,在俄羅斯,「偉人生平」系列叢書曾為昂山素季出過單行本,由著名的緬甸研究學者莫熱伊科執筆。

她的履歷與貝·布托有些相似,甚至堪比曼德拉。雖然實力差距懸殊,但她多年來從未放棄與軍政府的抗爭,因而在西方成為倍受媒體追捧的英雄。除諾貝爾和平獎外,她還獲得過多國頒發的極高榮譽。而緬甸政權則被視為東亞地區僅次於朝鮮的獨裁體制。

無論如何,奧巴馬對於緬甸選舉倍加關注,都另有原因。

打滑的轉向

報道稱,人們習慣於將巴爾幹半島稱作「歐洲柔軟的腹部」,對於地緣政治版圖裡的中國而言,緬甸同樣是它的「軟腹」。2011年,奧巴馬在衝擊第二任期前,曾於澳大利亞議會發表講話,稱要轉向亞洲。中東的對抗已接近尾聲,美國如今需要給亞洲國家送去民主曙光。這番講話被視為針對北京,華盛頓擔心中國會隨著經濟實力的增長,致力擴大在本地區的政治影響。

然而,時間證明,奧巴馬有關中東的預測不僅過於樂觀,而且全盤錯誤。美國放任「伊斯蘭國」出現、也門爆發戰爭、地區緊張氣氛全面升級。然而,華盛頓還是無意放棄「轉向亞洲」,它將軍艦派往南中國海,在因斯普拉特利群島(即我國南沙群島——本網注)而起的領土爭端中支持盟友。

報道稱,中國一貫不干預鄰國內政,做生意時從不附加政治條件。西方媒體卻試圖將中國算作緬甸果敢衝突的一方,這與將烏克蘭在頓巴斯地區的內戰稱作「俄羅斯的武裝干預」如出一轍。

此外,中國與泰國就舉行聯合軍事演習達成協議,並與泰國、老撾、緬甸商定成立打擊販毒及非法移民中心,彼此交換情報信息。對此,美國非常不滿。

美國認為,由它提議在歐洲設立的國際組織都能帶來民主與繁榮,而俄羅斯所提出的任何一體化方案都是復辟蘇聯的帝國主義居心。如今,幾乎是同樣的情形也在亞洲上演:中國所做的一切皆被視為「擴張」,亟須加以「抵制」。

報道稱,西方在昂山素季身上傾注了太多媒體資源,只為後者在執政後能夠推行反華以及親西方的政策。然而,這一期望很可能會落空。

首先,昂山素季在6月訪華時表示:「不可將緬中關係比喻為夫妻關係。因為夫妻相處不好總歸可以離婚。但緬甸和中國一直會是鄰國。」因此,不必期待她會像烏克蘭領導人一樣,輕視國家利益。

其二,軍方表面上似乎會放棄最高權力,但其在議會中保留25%的席位殊無懸念,仍會繼續影響國家政策。

因此,奧巴馬向緬甸即將離任和履新的兩位領導人發出的祝賀,既是警告軍方不要試圖再將勝利從全國民主聯盟處奪走,亦為提醒昂山素季勿忘西方對她的幫助。

報道稱,然而,這未必會加速華盛頓已經陷入打滑的轉向亞洲的進程。

      責任編輯:朵朵
厄爾尼諾持續至明年 今冬將現暖冬      [2015-11-24]
中國民用航空局副局長周來振被查      [2015-11-24]
中傳遭「連鍋端」 正副校長被免      [2015-11-24]
工信部擬定手機預置軟件必須可卸載      [2015-11-24]
證監會副主席姚剛為啥落馬?      [2015-11-24]
外交部回應南海仲裁案仲裁結果      [2015-11-24]
圓通速遞第二架自有波音貨機開航      [2015-11-24]
成都市委副書記李昆學落馬前頻繁露面      [2015-11-24]
國際反家暴日 對家庭暴力說「不」      [2015-11-24]
細胞修復急先鋒 MG53護心肺      [2015-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