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國際反家暴日 對家庭暴力說「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24]
放大圖片

每年的11月25日為國際反家暴日。

【文匯網訊】(記者 王尚勇 寧夏報道)家庭是國家、社會的基本構成單元,構建一個和睦、安寧的家庭關係,才能讓社會更加安定團結。11月25日,「國際反家暴日」到來之際,記者從銀川市婦聯了解到,2013年至2015年上半年,共受理家庭暴力案件579件,婦聯更是開通12338熱線為婦女維權。

12338 維護婦女的合法權益

據悉,銀川市及下轄三區兩縣一市均開通了12338婦女維權服務熱線,2014年銀川婦聯繫統接聽熱線電話411件,占信訪總數的40.52%,比上年大幅提升。

銀川市婦聯權益部部長張北紅說:「我們通過和法院、公安建立聯繫,援助那些長期遭受家暴的人。如果需要幫助,可以撥打12388熱線,對家暴勇敢說不,我們一定會維護婦女的合法權利。另外,婦聯建立了『律師維權工作室』、『身心健康調適室』、『婚姻家庭調解室』、『家庭暴力庇護中心』,幫助婦女維權。」

家暴主要因感情不和而起

據統計,2013年至2015年上半年,銀川市各級婦聯接待群眾來信來訪總數為2583件,其中家庭暴力投訴579件,占信訪總量的22.42%。銀川市公安機關接家庭暴力警情1157起,其中刑事立案3起,行政立案1起,訓誡、告誡185起,治安處罰24起,家庭糾紛調解823起。

根據銀川市婦聯2013至2015上半年家庭暴力案件基本情況統計表顯示,579件家暴案件的主要起因是因為感情不和,占總數的46.3%。大多表現為男性對女性的身體施暴。經婦聯委託銀川市家庭暴力損傷鑒定中心傷情司法鑒定121人,其中輕傷3人,其餘均為輕微傷。

家暴主要特點

據銀川市婦聯權益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從家庭暴力的情節來看,施暴者輕則拳打腳踢,重則棍棒等器物抽打。

從家庭暴力受害婦女的文化層次來看,也由原來文化素質較低的小學、初中文化向高中、大學及以上高學歷方向發展。

從家庭施暴者的身份看,農民工、工人所佔比重較大,但也有個別公務員、高級知識分子乃至軍人。

根據銀川市婦聯接訪的案件來看,家庭暴力主要是丈夫對妻子的暴力,也有少數夾雜了婆媳間的暴力。

家暴導致的悲劇

案例一:

女子自首,勒死了老公

2015年11月5日早晨,女子楊元(化名)走進興涇鎮派出所自首,「我把我男人勒死了!」民警聽到後迅速趕到現場,發現楊元的丈夫確已死亡。楊元今年41歲,丈夫42歲,兩人均是二婚。婚後,丈夫經常因為家庭瑣事而毆打她。11月5日凌晨,丈夫又因瑣事和楊元吵了起來,並動手毆打她。長年累月的憤怒在此時爆發。楊元用繩子將丈夫勒死。

案例二:

今年8月4日,男子李超(化名)將其姐夫捅傷,送往醫院後不治身亡。

李玲(化名)和丈夫結婚後,長期遭受丈夫辱罵和毆打。今年2月份,在弟弟李超的幫助下,李玲趁丈夫不在家,偷偷來到弟弟打工的地方,並找了份工作安頓下來。直到8月份,李玲的丈夫打聽到她的藏身地,來到她的租住處,對她又是一頓拳打腳踢。

李超趕到時,看到姐姐已經被打倒在地,怒火中燒的他抓起一把水果刀就向姐夫捅去。李超自首後也因故意傷害致人死亡罪被刑拘。

案例三:

今年9月12日,男子張達(化名)因家庭瑣事,和妻子發生衝突,最後失手將妻子打死。

張達是一個習慣了唯唯諾諾的人,而妻子動不動就會因一些小事和丈夫冷戰或不停嘮叨。案發當晚,張達由於和朋友喝酒晚了點回家,妻子便又開始在家中大肆辱罵。據張達交代,在聽到妻子罵他「沒本事」「窩囊廢」等字眼後,自己一下情緒失控,朝妻子頭上打了幾拳,沒想到妻子再也沒有醒來。

      責任編輯:許月華
女代表建議盡快出台反家庭暴力法      [2015-03-07]
國際反家暴日 對家庭暴力說「不」      [2015-11-24]
細胞修復急先鋒 MG53護心肺      [2015-11-24]
安徽全椒原國土資源局長被開除黨籍      [2015-11-24]
學者拆局:全方位解讀香港區選結果      [2015-11-24]
香港區議會選舉結果出爐 新華社發文評論      [2015-11-24]
姚剛「朋友圈」已有7人被查      [2015-11-24]
中國推力最大運載火箭首亮相      [2015-11-24]
公安部提醒:朋友圈這樣的流量千萬別領      [2015-11-24]
個人所得稅改革方案即將上報      [2015-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