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學者拆局:全方位解讀香港區選結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24]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區議會選舉22日晚間塵埃落定,投票率和總投票人數均創歷屆區議會選舉的最高紀錄。根據今晨公佈的計票結果,431個民選議席全部產生,愛國愛港陣營成為本次選舉的贏家。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22日晚表示,十分高興見到市民踴躍參與投票。香港學者普遍認為,選舉結果清楚顯示民心所向,反映選民求發展、求安定、重民生、厭倦政爭和泛政治化的願望,因此用選票支持扎根基層、真心為民的實幹理型政治團體。

高投票率背後的普羅大眾:「首投族」「銀髮族」引人關注

本次選舉的高投票率受到輿論的普遍關注。據統計,總投票人數超過146萬,投票率達約47%,均創歷屆區議會選舉的最高紀錄。而此前,香港區議會選舉的最高投票率為2003年的44.1%,最高總投票人數為上屆即2011年的約120萬。

據港媒分析,出現高投票率的原因有三,一是由於「選民登記率」增加。本屆區議會所有委任議席全面取消,不論是選民登記數字和登記率、民選區議員議席數目、區議會選舉候選人數目,均是歷來最高。其中,「首投族」和「銀髮族」大幅增加格外引人注目,在客觀上為高投票率創造了條件;二是參選陣營投票意欲都在增加。本次區議會選舉是2014年違法「占中」失敗、政改方案被反對派「捆綁」否決之後首次全港性選舉,建制派和反對派都高度重視,雙方選民借助選票表達政治意見的意願必然會推高投票率;三是選民對地區選舉以及本區利益關注度的大幅提升。過去香港市民對區議會選舉並不太熱衷參與,認為區選的格局太小,參與這種「低層次」政治性選舉的熱情不高。但隨著過去四屆區議會選舉的進行,以及區議會本身的政治性角色、所擁有權力的不斷增強,令許多選民重新審視自己的決定。

愛國愛港陣營成贏家:「沉默的大多數」用選票表態

在本次選舉中,第一大政團民建聯成為贏家,共取得119個議席,得票率為51%,總當選率為69.6%。香港文匯網的評論指出,這一結果表現出選民對香港政爭氾濫忍無可忍,「沉默的大多數」用手中的選票向激進反對派說「不」,顯示市民的政治取態更加清晰堅定,投票取向最終決定於誰能維護香港的整體利益和市民的切身利益,誰對香港的未來負責任。香港市民不再受空洞的泛政治化口號所蠱惑,最終冷靜理性作出明智抉擇。

據港媒報道,區議會在本港的管治政治架構中,屬於地區事務的咨詢組織,職能主要與地區性的民生事務有關,主要工作是反映民意,為街坊解決區內各種切身問題,例如通渠修路、環境衛生、交通安排、敬老助幼等等。區議會的本質決定了區選重民生、非政治化的特點。一向以來,建制派扎根基層、熟悉民情、熱心服務街坊;相比之下,反對派大搞「政治掛帥」,一些民生問題經常被他們當成撈取選票的機會。兩相比較下,市民選擇理性實幹的建制派候選人,也就順理成章了。

「從未試過對選舉日如此期待,或者這口氣我們憋得太久。」區選前夕,因以筆反「占中」、反「暴力」而遭受恐嚇的香港專欄作家屈穎妍的一番話頗具代表性。據香港文匯網的報道,根據以往選舉慣例,輿論普遍認為高投票率有利反對派選情。但是此次區選結果說明,近年香港社會泛政治化日益嚴重,政爭內耗、社會撕裂引發市民極大不滿,市民參與政治的心態和支持取態也在變化。

工聯會「小花」陳穎欣成功擊敗盤踞該區多年的反對派「大佬」民協立法會議員馮檢基

選舉延伸效應:影響深遠 青年一代表現亮眼

據港媒報道,此次區議會選舉結果對香港2016年立法會選舉和2017年特區行政長官選舉也將產生直接影響。具體來說,本屆當選區議員的一部分人,將可以進入特區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有權代全港市民於2017年投票選出新一任特區行政長官;而在2016年立法會的70個議席中,6個議席將由此次選出的區議員擔任。

而從更廣泛的影響來看,不少媒體將此次選舉視為近期民心走向的「試金石」,以及關乎特區未來4年政治格局的「前哨戰」。有港報發表社評指,本次區選塵埃落定後,愛國愛港建制派繼續成為區議會架構和地區事務的中堅力量,反映了求安定、求發展、求和諧始終是民意主流。

此外,本次區選中的一大亮點是青年參選人的表現,不少新人戰勝政壇老將,以「黑馬」之姿進入區議會,他們展現出的與老一輩不同的精神風貌和獨特見解令人耳目一新,吸引了不少早已厭倦「一成不變」現狀的選民的青睞。這顯示區議會不僅是一個區域性的咨詢機構,同時也成為孕育政治人才的平台。而能聽到更多年輕化、多元化的聲音,引入新思維,也有利於區議會與時俱進,更好服務社群。

本屆香港區選至此已經落幕,但對香港政壇發展的影響和啟示仍需繼續跟進觀察。改變固然經常出人意料,但細思卻大多在情理之中。輿論普遍期望,本次區選能打破目前香港政壇的僵局,給香港政治生態帶來積極的觸動和改變。

      責任編輯:王自健
港區選,百萬港人選票都投給誰了?      [2015-11-24]
料區選全日投票率超上屆 或直迫03年      [2015-11-22]
【港區選】截至17:30 投票率30.62%      [2015-11-22]
建制派識人冷暖 反對派十大罪狀      [2015-11-22]
解讀十三五發展理念:開放升級2.0      [2015-11-05]
解讀「十三五」發展理念      [2015-11-04]
專家解讀:「習馬會」為明年「大選」投下變數      [2015-11-04]
專家解讀:中日韓自貿區談判料加速      [2015-11-01]
專家解讀「十三五」綠色發展理念      [2015-10-31]
專家解讀:加速南海島礁軍事設施建設      [2015-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