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港區選,百萬港人選票都投給誰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24]
放大圖片

2015年11月22日,梁振英與太太早上到位於高主教書院的票站投票。

【文匯網訊】在真實的數據面前,任何落敗的政治勢力的任何解釋、自圓其說,都蒼白無力。鼓動、參與「占中」以及否決政改方案的政治勢力,終究會付出代價。

據香港新聞網報道,經歷過非法「占中」動盪、政改方案表決躁動的香港,23日向外界展示了港人內心深處的「民意」——2015年區議會選舉結果。146.7萬的投票人數、47.01%的投票率,雙雙創下歷屆之最。

在香港政治舞台上,區議會的職能多與社區民生有關。但此次區議會選舉是明年特區立法會選舉的前哨戰,也是非法「占中」、政改方案未獲通過之後首次舉行的全港性選舉。選舉結果,直接代表民心所向。

在真實的數據面前,任何落敗的政治勢力的任何解釋、自圓其說,都蒼白無力。鼓動、參與「占中」以及阻攔政改方案通過的政治勢力,終究會付出代價。

在真實的數據面前,愛國愛港陣營和反對派陣營之間競爭激烈。個別選區,6個候選人競逐同一個席位。有的選區,贏家只是比對手多了3票。

在真實的數據面前,新秀登上舞台,老將黯然退場,香港民心思變。

失人心者出局面

本次選舉,146.7萬多投票選民一人一票選出的363位區議員,將與因無競爭對手自動當選的68名區議員以及27名由新界鄉事委員會主席出任的當然議員,共計458人組成第五屆區議會。

彈丸之地的香港,再劃分為18個區。上述458人,根據選區劃分,組成18區的區議會,也就是第五屆香港區議會。

鼓吹非法「占中」、對政改方案投下反對票令香港白白損失2017年普選機會、常年在立法會「拉布」的政治勢力,遭遇「棒喝」。

隸屬反對派陣營的兩位政治明星被選民拉下馬,他們明年將無法再像2012年那樣通過參選「超級區議員」晉身立法會議員。

根據香港有關選舉安排,全港選民可以一人一票在區議員中選出五位「超級區議員」,成為立法會議員。

時常在媒體露面的兩位反對派政治明星沒有當選區議會議員,就意味著他們喪失了明年參選「超級區議員」的資格,要繼續做立法會議員,只能另尋他途,與同伴在相關選區中直接競爭。

反對派陣營裡,另外一位希望憑借區議會選舉獲取「超級區議員」入場券的政治明星,同樣鎩羽而歸。

「常勝將軍」、「政治明星」落敗的背後,是市民的憤怒、厭倦。

一年多前,反對派陣營傾巢而出,大肆鼓吹非法「占中」、煽動市民霸佔馬路、慫恿年輕人暴力衝擊社會秩序,香港深受其害。

居住在「占中」所謂佔領區的市民,首當其衝。面對他人勸解、呼籲甚至長者下跪,「占中」者不為所動,堅決不撤。選民最終用選票,讓「占中」支持者、參與者嘗到了苦果。在深受「占中」之害的銅鑼灣樂活選區,支持「占中」的候選人落敗。

「占中」期間反對派鼓動起來的違法之風,變得一發不可收拾。今年初,一批激進分子在毗鄰深圳的新界以「反水貨客」為名,行暴力之實,挑釁、侮辱內地旅客,調撥兩地關係,美其名曰維護港人尤其是新界社區居民的利益。

期間,一個成功博得了眼球、叫鄭鬆泰的年輕人,事後果如外界所料宣佈參選區議會。但新界人用選票將他踢出局。鄭鬆泰在此次選舉中只得到了391票,不足該區選票總數的9%。

年輕人入場

上述「常勝將軍」、「政治明星」、激進勢力出局的同時,一批腳踏實地為香港服務、用汗水灌溉社區的候選人入局。其中,不乏初出茅廬者。

在深水埠麗閣選舉,擊敗反對派名將的是一朵只有25歲的「小花」——來自香港最大勞工團體、工聯會的陳穎欣。香港年青一代致力服務社區的拼勁,獲得肯定。

此次選舉,外界看到的不僅僅是年輕的面孔獲選,還有數不清的年輕人的選票。「占中」之後,剛剛獲得投票權的年輕人第一次參加投票,就向外界證明了他們的存在。外界估計,146.7萬多張選票中,約有兩成屬於這些「首投族」(第一次投票者)。

求變心切的「首投族」,讓一些在社區經營多年、與街坊相熟的候選人落敗。一位首次當選區議員的楊姓女子,面向攝像鏡頭結結巴巴地說,是年輕選民將她送入區議會。

這名楊姓女子,在香港被稱為「傘兵」。自稱受「占中」鼓舞,所以參選。在此次選舉中,獲勝的「傘兵」為數不多。他們同樣得到了部分年輕選民的支持。

香港回歸迄今已歷18載,146.7萬多投票選民選擇合心意者的同時,也再次將分屬不同政治陣營的候選人送入區議會甚至政治舞台。在這個舞台上,政見不同、爭鬥內耗恐將繼續。或許正如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所說,香港正處於歷史的轉接點。

      責任編輯:魏紫
學者拆局:全方位解讀香港區選結果      [2015-11-24]
料區選全日投票率超上屆 或直迫03年      [2015-11-22]
【港區選】截至17:30 投票率30.62%      [2015-11-22]
建制派識人冷暖 反對派十大罪狀      [2015-11-22]
立法會9個委員會選出正副主席      [2015-10-15]
新丁打贏大佬 港政壇加快代謝      [2015-11-24]
馮檢基落敗 改口或轉戰立會直選      [2015-11-24]
港區選「激進反對派」全軍覆沒      [2015-11-23]
7成選民有意區選投票 較上屆升5%      [2015-11-22]
香港區選 投無悔一票      [2015-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