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十三五」綠色發展理念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3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馬靜 北京報道) 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公報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其中「綠色」發展理念讓人眼前一亮。環保部環境與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夏光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綠色發展理念的提出是對中國過去發展模式的一種反思和否定,也意味著未來「綠色」將成為中國發展的前置詞和引導詞,約束和引導中國發展模式更加環保和可持續。這位專家指出,如果沒有「綠色」理念,中國當下發展模式將難以支撐下去。

夏光指出,中共此次提出的五大發展理念也是確定了發展的五大價值導向,也說明當前整個國家,從中央到民眾都在反思過去的發展過程,「並不是所有的發展都是正義的,現在所明確給出五個價值導向說明只有符合這五個方面理念的發展才是真正的發展。綠色理念的提出,是對中國之前不太綠色、犧牲生態和自然環境搞發展的模式的一個否定,也是一個反思。」這位專家指出,雖然過去不夠綠色的發展模式有一定歷史原因,但是「走到現在就必須要對這一模式進行改正」。

這位長期在環保部從事研究的專家型官員指出,中共在五中全會公報中提出的綠色」理念並不只是一紙空文,而是意味著以後綠色」將對中國發展過程有所引導和約束,要引導資源的節約利用、環境的友好、人與自然的和諧等等。「公報在提及堅持綠色發展時特別強調了可持續性,我們這一代人不單要自己發展,還要給子孫後代留下發展的基礎,這就是綠色的主要內涵。」

具體到如何在發展中堅持綠色」理念,夏光進一步解釋說,綠色發展首先要體現在對國土空間要有良好的規劃,不是想怎麼用就怎麼用,也不能只考慮這一代人,還要把後代的發展考慮進來,要做好主體功能區、生態功能區等國土空間規劃;其次要在產業結構和產業發展模式上淘汰落後的過度消耗資源,不顧一起只顧眼前利益的產業要拋棄掉,要搞循環經濟,推動可持續利用的高效利用的生產方式;在經濟體系的消費裡也要堅持綠色,不能只講究產品功能如何齊全而不考慮是否可循環和再回收,應盡量使用可再生資源可循環利用;在嚴控污染物排放方面,要堅持禁止向空氣、水源、土壤排放污染物。

「糟蹋環境、犧牲環境所帶來的發展,只能是一時的,而不是可持續的。」夏光強調,「中央提出堅持綠色理念一旦提出就要有真正要含義,要在政策過程中變成實際行動,要成為中國發展的前置詞和引導詞,中國的土地這麼有限,人口這麼多,如果沒有綠色理念,之前的發展模式很快就要支撐不下去了。」

在夏光看來,中央對生態文明的重視是一貫的長期的,包括在「十二五」規劃中也對生態文明建設有所規劃和部署,「只是落實的還不是很完善,還沒有完全達到規劃所設定的目標和要求」。他說,距離實現全面小康社會的目標只有五年只剩下五年全面小康,「十三五」中央一定會在綠色發展方面邁出大的根本轉變性的步伐,而環保的體制機制都會有重大改革。

五中全會公報提出要「實行省以下環保機構監測監察執法垂直管理制度」,在夏光看來,這就是實行環保管理體制改革的一項重要舉措,其目的是提高環境信息的准確性、真實性,消除或減少各種地方保護主義對環境執法管理的干預,多年來已在多地進行試點,成效初顯,現在把它全面推開,將帶來全國環保管理的新面貌。

在談及落實綠色」理念的障礙和難點時,這位專家有點遺憾的表示,當前最大的問題依然是整個國家發展意識觀念尚未完全轉變,無論企業家還是老百姓甚至是一些執政者的環保意識依然不是很強,「一些人只知道賺錢,至於要付出多大的生態環保代價都不去想,綠色意識還不是全面共識,也不是自覺的意識。」這位專家說,要讓全社會綠色化不可能只靠一次大會,一紙文件就能實現,還需要很長時間的教育,最重要的是要有足夠的政策引導,特別是在生態環保的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以後,方能使觀念得到轉變。

頂層設計 勾畫藍圖——十八屆五中全會
      責任編輯:徐盈
內外壓力致香港營商環境排名下跌      [2015-10-31]
「十三五」描繪新藍圖      [2015-10-30]
聚焦五中全會:創新升至中國五大發展理念之首      [2015-10-30]
咸陽推茯茶產業發展 年產值逾10億      [2015-10-29]
十三五力保經濟中高速增長 創新列核心位置      [2015-10-29]
公報首次強調提升港澳在經濟發展中的功能      [2015-10-29]
十八屆五中全會通過「十三五規劃建議」      [2015-10-29]
5港人車禍傷重返港 深港開綠色通道      [2015-10-29]
習近平:十三五規劃走出中等收入陷阱      [2015-10-29]
習近平座談透露「十三五」3大指針      [2015-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