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十三五」描繪新藍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30]

【文匯網訊】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

據南方日報30日報道,即將開啟的「十三五」規劃,既是到2020年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的五年規劃,也是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後的首個五年規劃。全會及其通過的《建議》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新目標,首次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為中國「十三五」乃至更長時期的發展描繪出新藍圖。

新的目標保持中高速實現全脫貧

全會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的目標要求——

經濟方面,保持中高速增長,在提高發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續性的基礎上實現「兩個翻一番」,產業邁向中高端水平,消費對經濟增長貢獻明顯加大;

民生方面,人民生活水平和質量普遍提高,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

體制機制方面,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取得重大進展。

「這使得全面小康的內涵更加明晰、全面和具體,是一個更高水平的發展目標。」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說。

更具有深遠意義的是,全會提出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並強調這是關係我國發展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

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胡鞍鋼說:「這五大理念深刻總結了中國實踐的寶貴經驗,充分體現了時代的新趨勢、新特點,核心和最終目的是實現人的全面發展。」

創新發展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

全會明確:必須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讓創新貫穿黨和國家一切工作,讓創新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胡鞍鋼說:「創新發展將成為『十三五』時期經濟結構實現戰略性調整的關鍵驅動因素,是實現『五位一體』總體佈局下全面科學發展的基本保障、根本支撐和關鍵動力。」

全會明確提出了「十三五」推進創新發展的三條路徑:

——培育發展新動力,優化要素配置,激發創新創業活力,推動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蓬勃發展;

——拓展發展新空間,實施網絡強國戰略,發揮科技創新在全面創新中的引領作用,大力推進農業現代化,構建產業新體系;

——構建發展新體制,深化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完善各類國有資產管理體制,建立健全現代財政制度、稅收制度,改革並完善適應現代金融市場發展的金融監管框架。

協調發展正確處理發展中的重大關係

全會提出堅持協調發展,必須牢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佈局,正確處理發展中的重大關係。

「這大大拓寬了傳統上協調發展的內涵,是適應黨的十八大確定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五位一體』總體佈局的協調發展新理念。」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發展戰略和區域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劉雲中說。

公報還從推動區域協調發展、推動城鄉協調發展、推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以及推動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四個方面闡述了協調發展的方向和目標。

「當前中國正處於一個轉型升級的歷史關節點,協調發展意味著彌補短板和薄弱環節,從中拓寬發展空間、尋求發展後勁,實現中國全方位的均衡協調發展,這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內涵。」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長王軍說。

綠色發展生態文明建設首入五年規劃

「『十三五』規劃將是黨的十八大把生態文明納入『五位一體』總佈局後的首個五年規劃,公報將『生態環境質量總體改善』列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新目標,並用很重的篇幅強調堅持綠色發展,釋放出黨中央努力建設美麗中國的決心和信心。」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白重恩說。

推動建立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產業體系,實施近零碳排放區示範工程,實行最嚴格的環境保護制度,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全會的部署既提出了實現綠色發展的新目標,也指明了行動路線圖。

「行動綱領已有,重點是落實。」環保部環境與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夏光說,全會亮出的一些硬舉措,如「實行省以下環保機構監測監察執法垂直管理制度」,意味著這一以前尚在研究探索中的政策將在未來五年全面推廣落實。「這是環保管理體制方面的重大改革,將有助於克服地方行政部門對環保執法的干擾,擺脫地方保護主義。」

開放發展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開放

全會提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推進同有關國家和地區多領域互利共贏的務實合作,推進國際產能和裝備製造合作,打造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開放的全面開放新格局。

國家發改委對外經濟研究所國際合作室主任張建平說,中國未來將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並為發展中國家和不發達國家,為國際組織提供必要的資金、人員、軟件和硬件等公共產品供給,在全球經濟治理平台上提高中國的制度性話語權,構建廣泛的利益共同體。

全會提出,完善對外開放戰略佈局,推進雙向開放,支持沿海地區全面參與全球經濟合作和競爭,培育有全球影響力的先進製造基地和經濟區。

「中國沿海地區率先發展,具備全球品牌影響力和全球競爭力的中國跨國企業大部分集中在沿海地區,它們擁有先進的公司治理模式、研發創新能力和全球資源配置能力,必須支持沿海地區全面參與全球經濟合作和競爭,為『中國製造』贏得美譽度和全球影響力。」張建平說。

商務部研究院副院長邢厚媛說,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是一項長期任務,要兼顧近期和遠期,注重法律和規則建設。

共享發展全體人民共同邁入小康社會

「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體人民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公報明確提出了共享發展的理念。

「把這個理念放在國家層面的發展規劃建議裡,並擺在重要位置,體現出戰略眼光。」國家行政學院決策咨詢部副主任丁元竹說,大國發展如果沒有包容的制度設計、共享的發展理念,使全體人民有更多的獲得感,就無法實現經濟長期持久健康發展。

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根據公報,在共享發展的理念下,一系列與百姓密切相關的民生舉措將推出:

——全面實施一對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的政策;

——實現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全覆蓋;

——加強對靈活就業、新就業形態的支持;

——實現職工基礎養老金全國統籌;

——推進健康中國建設;

……

可以展望,「十三五」時期,我國的民生保障將在框架越來越完整的基礎上,不斷擴大覆蓋面,提高保障水平與資金使用效率,創新改革,實現社會保障體系的可持續發展。

      責任編輯:leila
習近平座談透露「十三五」3大指針      [2015-10-29]
港澳熱盼搭乘「十三五」快車      [2015-10-28]
「十三五」規劃推教育強國戰略      [2015-10-27]
「十三五」規劃推健康中國戰略      [2015-10-27]
「十三五」規劃推綠色發展戰略      [2015-10-27]
四條主線前瞻「十三五」經濟      [2015-10-26]
十八屆五中全會今召開 聚焦「十三五」規劃      [2015-10-26]
就業和收入料成「十三五」規劃重點      [2015-10-25]
外媒:「習卡會」繪製中英關係新藍圖      [2015-10-22]
五中全會前瞻:「十三五」規劃十大看點      [2015-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