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外媒:「習卡會」繪製中英關係新藍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22]
放大圖片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在英國議會發表演講

【文匯網訊】正在英國訪問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在英國議會發表演講,表明要與英國深化金融和基礎設施投資等領域的合作。金融合作將以推進人民幣國債發行等人民幣離岸交易為主。

據參考消息網10月22日援引外媒報道,正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1日表示,他希望與倫敦深化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進一步深化兩國關係。

路透社10月21日報道稱,習近平在和英國首相卡梅倫一起召開的記者會上表示,此次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是希望中英關係上升到一個新層次。

路透社稱,卡梅倫首相21日說,英國和中國將簽署一項旨在資助英格蘭西南部一處核電站的協議。他盛讚該協議顯示出兩國希望讓雙邊關係升至「新水平」。

目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正在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在記者會上站在習近平身旁的卡梅倫還說,他希望讓英國成為中國的「優選夥伴」。

報道稱,他說,雙方還探討了全球鋼鐵供應過剩的問題,並就應對網絡間諜行為達成了一項新協議。

據英國廣播公司網站10月21日報道,2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英國首相卡梅倫舉行了會談,在會談後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卡梅倫說,中英兩國關係不僅局限於財經和投資領域。他說,兩國還致力於通過聯合國安理會攜手合作,維護全球和平與穩定。

卡梅倫還說,中英兩國談論了網絡安全和人權問題。習近平在記者會上表示,希望兩國加強產業對話合作。關於人權問題,習近平表示,中國高度重視人權問題,任何國家都要改進人權現狀。

另據《日本經濟新聞》10月21日報道,正在英國訪問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在英國議會發表演講,表明要與英國深化金融和基礎設施投資等領域的合作。金融合作將以推進人民幣國債發行等人民幣離岸交易為主。

習近平當天在英國議會大廈對英國議員和經濟界人士發表演講,稱「英國是除香港外最大人民幣境外交易中心」。

報道稱,這是中國國家主席首次在英國議會發表演講。習近平在這一華麗舞台上首先強調的就是「人民幣的國際化」。中國已在倫敦發行了人民幣計價的短期債券。習近平與卡梅倫還將商討擴大英國國內的人民幣結算服務,一旦達成一致,人民幣的便利性將大大提升。

中國希望通過與英國加強金融合作,為人民幣升格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儲備貨幣和加入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鋪路。英國是國際金融中心,增加人民幣在英國的使用有利於中國向外界誇示人民幣成為繼美元和歐元之後的國際結算貨幣。擴大在國際貿易和投資中的運用,對提高人民幣的國際地位至關重要。

習近平還將與卡梅倫討論基礎設施投資等領域的經濟合作。商討項目的總規模達到300億英鎊(1英鎊約合9.79元人民幣——本網注)。

報道稱,兩國還將在高鐵建設和普及高速通信上加強合作。雖名為「合作」,實際上是中國資本在為英國政府分擔投資負擔,支援色彩濃厚。

      責任編輯:蘇萊
習大大說「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 香港如何理解?      [2015-10-22]
習近平訪英第二天行程圖文全紀錄      [2015-10-22]
這些英國公司被中國「承包」了      [2015-10-22]
習大大卡梅倫共同見證:中石油與BP簽署合作協議      [2015-10-22]
法國電力與中廣核就英國核電項目聯合聲明      [2015-10-22]
中國華電與BP簽署百億美元液化天然氣大單      [2015-10-22]
60億英鎊核電投資領銜 中英達150項合作協議      [2015-10-22]
英國貿易投資國務大臣:看好人民幣國際化      [2015-10-22]
習近平擺「功夫」造型向威廉王子介紹成龍      [2015-10-22]
彭麗媛參觀英國福提斯米爾中學      [2015-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