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大大說「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 香港如何理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22]

【文匯網訊】

據公眾號「香港傳真」報道,正在英國進行國事訪問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英國國宴演說時提到中英合作解決香港回歸問題後,兩國關係不斷發展。

習近平在致辭中以「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形容兩國關係,並在緊接著回顧兩國關係發展進程時稱,「1997年,中英兩國創造性地成功解決香港回歸問題,兩國關係揭開新的一頁;2004年中英兩國已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中英關係不斷發展,利在兩國,惠及世界。」

實際上,這已經不是習近平第一次引用「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這句話了。早在2013年,習近平在出席金磚五國的領導人和非洲國家領導人的一個會談時,針對當時外界紛紛在唱衰「金磚」,就引用了「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當時外界認為,金磚國家來自五湖四海,地理位置相距很遠,加上各國經濟發展階段的不同、政治制度的不同,因此很難團結在一起。而習近平用了這句話,是一個非常明確的表態。

可以說,「一國兩制」正體現了中英兩國之間「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 的智慧。

原文: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

道乖者,不以咫尺為近。

故有跋涉而游集,亦或密邇而不接。

典出:晉·葛洪《抱朴子·博喻》

釋義:如果兩人志趣相同,他們不會因為有山海阻隔而感到彼此距離很遠。

而英女王致辭時特別提到近30年前她與夫婿訪華,與鄧小平會面,並讚揚鄧小平的開放改革政策不僅為國家帶來巨變,也改善了數億人生活;她又讚揚鄧小平提出的「一國兩制」是遠見卓識,「一國兩制」也促成在《中英聯合聲明》下的香港主權回歸中國。

▲10月2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了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在白金漢宮舉辦的歡迎晚宴。

▲1982年,撒切爾夫人首次訪華,並和鄧小平談香港問題。

▲1986年10月,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訪華,鄧小平在釣魚台國賓館的養源齋會見英國女王一行,並設午宴招待。

▲1997年7月1日,香港回歸。

香港社會各界人士表示,習近平訪英行程,推動了中英關係走向「和平與發展」的新時代,而中英關係更加密切,正是對香港反對派的一個警告:「搞政治化和對抗是無出路」,香港人應該更加珍惜和努力落實「一國兩制」。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全國工商聯副主席盧文端表示,習近平主席這次訪問英國,推動了中英關係走向「和平與發展」的新時代,「英國喝了頭啖湯,相信歐洲(其他國家)、美國,都要跟隨中英合作的步伐」。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認為,習近平和英女王對於中英兩國合作解決香港回歸問題的表述,體現了中英雙方對香港的支持和信任,並更加證明了《中英聯合聲明》的權威性和公信度,不會因個別人的扭曲而有所動搖。他強調,任何宣揚「港獨」、違背「一國兩制」的行為都是違背真正的國際標準和歷史潮流的。

香港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表示,習近平這次展開對英國國事訪問,證明了中英關係發展有一個大突破,而英國以最高規格接待習近平,例如鳴放103響禮炮,加上習近平在英國國會演講時又形容「中英愈來愈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體」,印證這次國事訪問為中英關係揭開新一頁。

香港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指出,中英兩個主權國當年經過協商,成功解決香港回歸問題;但現時香港有部分人走上極端的「歪路」,宣揚香港獨立,是不瞭解歷史事實和國際形勢的表現,非但不會被國際社會接受,甚至將引起反感。梁美芬又認為,英方著眼中國在歷史新時代的重要地位,力爭加強合作,而香港作為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更應該把握雙重機遇,順勢而為,「閂埋門,故步自封行不通」。

      責任編輯:朵朵
習近平訪英第二天行程圖文全紀錄      [2015-10-22]
外媒:「習卡會」繪製中英關係新藍圖      [2015-10-22]
這些英國公司被中國「承包」了      [2015-10-22]
習大大卡梅倫共同見證:中石油與BP簽署合作協議      [2015-10-22]
法國電力與中廣核就英國核電項目聯合聲明      [2015-10-22]
中國華電與BP簽署百億美元液化天然氣大單      [2015-10-22]
60億英鎊核電投資領銜 中英達150項合作協議      [2015-10-22]
英國貿易投資國務大臣:看好人民幣國際化      [2015-10-22]
習近平擺「功夫」造型向威廉王子介紹成龍      [2015-10-22]
彭麗媛參觀英國福提斯米爾中學      [2015-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