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法國電力與中廣核就英國核電項目聯合聲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22]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21世紀經濟報道》報道,英國欣克利角C核電站達成投資協議。

·電力(EDF)與中廣核(CGN)就在欣克利角C合資建設兩台EPR核電機組簽訂了《英國核電項目投資協議》

·投資協議涉及雙方在英國更為廣泛的合作,包括在塞茲韋爾和布拉德維爾建設核電站

·EDF 與英國政府的協議談判已達成一致

·雙方與欣克利角C的四家主要供貨商的協議談判已達成一致

10月21日,法國電力集團(EDF)與中國廣核集團(CGN)將簽署關於建設和運營英國欣克利角C核電站的《英國核電項目投資協議》。該投資協議將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英國首相戴維·卡梅倫的見證下在倫敦簽署。

目前,欣克利角C項目繼續推進的主要條件已經具備。這些主要條件包括:《英國核電項目投資協議》的簽署,EDF與英國政府的談判、以及與主要供貨商的談判達成一致。根據投資協議,EDF及中廣核主導的中方聯合體將分別占欣克利角C項目66.5%及33.5%的股份。在保持控股50%以上的情況下,EDF有意引入其他投資者進入該項目。

中廣核將通過其在英國的合資公司——通用核能國際(GNI)對此項目進行投資。

EDF與中廣核還就欣克利角C項目股東協議細節以及在英國進行更廣泛的核電合作達成了一致。這些合作包括在薩福克郡(Suffolk)的塞茲韋爾(Sizewell)和埃塞克斯郡(Essex)的布拉德維爾(Bradwell)建設核電站。有關條款將在欣克利角C項目最終投資協議達成前完成。

投資協議的簽署為欣克利角C項目的進行奠定了基礎,也為最終的投資決策鋪平了道路。投資決策的最終敲定將取決於以下條件:

- 完成根據今天簽訂的投資協議首要條款所制定的完整版文件

- EDF對其融資計劃的最終確定

- EDF與中廣核董事會的批准

- 中國和歐洲並購當局及其他政府有關部門的批准

EDF董事長 Jean-Bernard Lévy:「EDF與我們的中國合作夥伴中廣核已有長達30年合作關係,今天標誌著我們的合作關係又向前邁進了一大步。我們合作在英國建設核電項目得到了英、中和法三國政府的大力支持,我們相信這個項目會讓三國均從中受益。我們相信EDF 和中廣核的專業經驗和能力,將確保欣克利角C及後續項目獲得成功。我們計劃在未來幾周內做出最後的投資決策,以推進項目建設的順利開展。」

中廣核董事長賀禹:「進入英國核電市場對中廣核是一個嶄新的起點,也是中、法、英三國互利共贏的一大標誌性事件。我們相信在既有合作的基礎上,各方合作夥伴將充分利用三國的產業優勢,遵守英國的核能監管要求,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做好核電站的質量、成本、進度控制,為英國提供清潔的低碳能源。」

EDF能源公司首席執行官Vincent de Rivaz:「欣克利角C及後續項目,將為英國未來的發展提供安全、可靠、低碳的電力。與其他能源選擇相比,核能將為消費者節省更多成本,並將為英國工業發展、促進就業和人才培養提供強大的動力。該投資協議的簽署對於應對氣候變化也是一個重大利好。」

EDF與中廣核的合作夥伴關係

EDF與中廣核的合作夥伴關係已長達30年。兩家公司的合作包括在中國台山合資建造兩座EPR技術的核電機組,這一技術也將應用於欣克利角C項目中。

英國將受益於這一長期穩定的合作關係,以及中廣核建設和運營核電站的卓越能力。中國投資將為英國提供強勁的就業機會和工業支持,使英國企業可以與經驗豐富的中國和法國企業在全球核電市場進行合作。

欣克利角C項目協議

隨著該投資協議的簽署,英國政府與EDF關於欣克利角C(HPC)項目的合約談判也已達成一致,其中包括新建核電站的電力合約(「差價合約」或「CfD」)。該合約將欣克利角C核電站的電價設定為92.50英鎊每兆瓦時(MWh)(以2012年價格為準,持續35年),塞茲韋爾項目在做出最終中投資決策後電價將設定為89.50英鎊每兆瓦時。

建造該核電站的財務風險由投資者承擔,項目採用收益共享機制(gainshare mechanisms)。該機制意味著,如果建造成本低於預期的話,消費者將從中受益。

2014年10月, 在歷時12個月的調查之後,歐盟委員會批准了該合約。歐盟委員會認為,這份合約符合英國對穩定、低碳能源的需求。

歐盟委員會最近還批准了英國的核廢料轉移計劃,這也將適用於欣克利角C項目。該計劃意味著,新核電站未來的退役和乏燃料管理的全部成本將包含在電價中,並將在運營期內予以預留。

欣克利角C項目

欣克利角C的兩台EPR技術核電機組將提供可靠的、低碳的電力,並能滿足英國約7%的電力消費需求。同時,它與其他形式的低碳能源相比也極具競爭優勢。

欣克利角C項目目前進展順利。EPR核電機組已取得了英國政府的計劃許可、設計許可以及核電廠址牌照。該項目具有發達的供應鏈,供應商皆為在計劃階段就深入介入建設工作的首選投標者。同時,為項目所需的技能培訓也正在進行當中,與工會進行的產業協議已經達成。

EDF將負責欣克利角C項目的設計工作,其核心工作將包括欣克利角C的核電站的設計和工程建造。

項目第一期的建造成本預計將達180億英鎊。從2013年10月宣佈該建設成本至今,項目的建設成本一直保持穩定狀態。

與欣克利角C項目的關鍵供應商的合同也已達成最終協議。

·阿海琺NP(Areva NP) (核蒸汽供應系統,儀表與控制系統)

·阿爾斯通法國(Alstom France)(汽輪機)與阿爾斯通英國 (Alstom UK) (運營相關服務)

·布依格TP/ Laing O』Rourke(Bouygues TP/Laing O』Rourke)(土建工程)

·BAM Nuttal/Kier Infrastructure (土石方工程)

項目大力鼓勵英國本土供應鏈廠商參與競標,超過60%的項目金額將投入在英國本土。電站建設將帶來2.5萬個工作崗位,將提升英國的工業實力、就業情況和人才培養。

英國政府與英國電網已制定相關措施,確保在2025年發電前電力供應保持穩定。EDF目前的投資項目可以確保安全地延長現有核電站的運行壽命,以保證HPC項目在發電前的英國的低碳電力供應。

按計劃,至少在第一階段,項目投資將由每個投資者均攤。EDF將把項目匯總在其資產負債表上。

項目將從英國政府的《基礎設施保障計劃》中獲益,上個月英國財政大臣奧斯本訪問中國時已經宣佈,將為該項目提供20億英鎊的投資擔保。

塞茲韋爾C項目

EDF與中廣核已經就塞茲韋爾C項目最終投資協議的主要條款達成一致。塞茲韋爾C項目位於薩福克郡,擬建設兩台EPR機組。在項目開發階段,EDF將認購80%的股份,中廣核將認購20%的股份。

作為英國新建核電計劃的一部分, EDF於2012年11月提出了塞茲韋爾C項目的最初計劃。目前,就該項目與當地社區的第一輪正式公眾溝通已經進行。

布拉德維爾B項目

EDF與中廣核已經就中國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通過英國通用設計審查、滿足英國的核能監管要求的主要事項達成一致。布拉德維爾B項目將以中廣核廣西防城港核電站3、4號機組為參考電站。

根據投資協議,中廣核與EDF將設立合資公司以推進英國通用設計審查,其中中廣核將佔據66.5%的股份,EDF將佔據33.5%的股份。

EDF和中廣核已經就共同推動布拉德維爾B項目的最終投資決策的主要事項達成一致。華龍一號在通過英國通用設計審查後,將應用於布拉德維爾B項目。在布拉德維爾B項目的開發階段,中廣核將佔據66.5%的股份,EDF佔據33.5%。

英國健全的核能監管體系將確保開發者和運營者必須展示他們有滿足英國嚴格的合規要求和安全規範的能力。

      責任編輯:蘇萊
這些英國公司被中國「承包」了      [2015-10-22]
習大大卡梅倫共同見證:中石油與BP簽署合作協議      [2015-10-22]
中國華電與BP簽署百億美元液化天然氣大單      [2015-10-22]
60億英鎊核電投資領銜 中英達150項合作協議      [2015-10-22]
英國貿易投資國務大臣:看好人民幣國際化      [2015-10-22]
習近平擺「功夫」造型向威廉王子介紹成龍      [2015-10-22]
彭麗媛參觀英國福提斯米爾中學      [2015-10-22]
習近平談世界經濟:壞天氣方見好舵手      [2015-10-22]
習近平訪英第二天 十大行業受益      [2015-10-22]
習近平晚宴演講談《唐頓莊園》 引滿堂喝彩      [2015-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