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60億英鎊核電投資領銜 中英達150項合作協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22]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21世紀經濟報道》報道,作為這次出訪的重頭戲,中英兩國在經貿、文化等領域的投資合作當天也宣佈再結碩果,雙方共達成約150項合作協議,涉及金額約400億英鎊。

經過兩年多艱苦努力,中國核電業終於在英國書寫下歷史性的一筆:10月21日,以中廣核為首的中國核電企業與法國電力公司(EDF)簽署協議,將在英國欣克利角核電站項目中投資60億英鎊,持股33%。

在當天下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英國首相卡梅倫會晤後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卡梅倫宣佈中國正式參與英國欣克利角核電站項目。

欣克利角核電廠將是英國三十年來首座核電站。這是我國核電企業首次在西方發達國家參與核電建設,未來中國核電企業還將在英國新的核電站項目建設運營中獲得主要股份,並採用自主的「華龍技術」。

同一天,中國央行首次成功在倫敦發行一年期央行票據,最終票面利率3.1%,獲得逾5倍超額認購。此前兩國央行還續簽了雙邊本幣互換協議並提高互換規模,由原來的2000億元人民幣擴大至3500億元人民幣,有效期三年並可展期。

作為這次出訪的重頭戲,中英兩國在經貿、文化等領域的投資合作當天也宣佈再結碩果,雙方共達成約150項合作協議,涉及金額約400億英鎊,超出預期。

中英展示如何打造「利益共同體」

習近平主席20日下午在英國議會發表講話時稱,新中國成立以來,兩國關係創下了多項「第一」。英國是第一個承認新中國的西方大國,也是率先同中國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歐盟國家;是除香港外最大人民幣境外交易中心,也是吸引中國留學生、開辦孔子學院最多的歐盟國家。英國還是首個發行人民幣國債的西方國家、最早申請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西方大國。中英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體。

這番講話為開啟「黃金時代」的中英關係更上一層樓定下基調,令正不斷擴展合作的中英兩國商界雀躍不已。而英國政府也在積極推動更多的「第一」。英國商業、創新和技能大臣兼貿易委員會主席賈維德(Sajid Javid)稱,英中合作不光是促進投資,也惠及普通百姓,建設與包括中國在內的全球夥伴關係是英國更強大、更繁榮和充滿機會的關鍵。

當地時間10月21日一早,習近平主席當天訪問日程還未展開,英國政府便宣佈明年一月起將向中國遊客提供新的兩年期多次入境簽證,而簽證費用與目前的六個月簽證費用相同。

此前中國遊客首次申請英國簽證只能申請六個月簽證,費用為85英鎊,而兩年期多次入境簽證費用為324英鎊。英國首相辦公室發言人稱,此舉旨在吸引更多中國遊客到英國訪問。

過去五年,英國接待的中國遊客數量增長超過一倍,2014年達到18.5萬人次,為英國經濟帶來5億英鎊貢獻;但在英國人看來,與歐洲旅遊業大戶法國的收穫相比,這塊蛋糕還有很大增長餘地。

21日早上,習近平在英國財相奧斯本的陪同下訪問了帝國理工學院。這所世界頂尖大學是與中國進行聯合研究項目最多的英國大學,在那裡讀書的中國學子們不顧細雨霏霏,興奮地打著橫幅夾道歡迎。

隨後,習近平夫婦在威廉王子和凱特王妃陪同下在蘭卡斯特宮參加了中英創意產業交流活動。有數項創新和產業技術領域的投資合作在當天簽署。包括阿斯頓·馬丁獲得信中利資本5000萬英鎊投資,用於開發面向中國市場的零排放跑車,倫敦出租車公司的中國擁有者吉利也宣佈追加5000萬投資,以提高對於新的低碳出租車的研發能力。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交易締造者是華人文化產業投資基金(CMC)董事長黎瑞剛,他當天與英國默林娛樂集團(Merlin Entertainments)首席執行官尼克·瓦尼(Nick Varney)簽署合作夥伴協議,雙方將成立合資公司,在上海及周邊建設家庭娛樂為主題的樂高樂園(LEGOLAND Park),還將在全中國範圍內開發一系列中小型室內外現場娛樂及主題公園項目。

默林是歐洲第一大、全球第二大旅遊熱點運營商,目前負責運營四大洲23個國家逾百家旅遊熱點、12家旅館、4家度假村,包括樂高樂園、杜莎夫人蠟像館、倫敦眼等知名旅遊景點,上海將成為樂高樂園在亞洲的第四個據點。

當天中午,習近平夫婦在唐寧街10號首相府與英國首相卡梅倫夫婦見面,兩國領導人舉行了雙邊會晤。下午晚些時候,卡梅倫陪同習近平出席設在倫敦金融城市長官邸的中英商業峰會並發表講話,在出席當天的金融城市長晚宴之前,習近平還將特意前往倫敦西部的雷丁,參觀中國通訊巨頭華為公司設在那裡的總部。

汽車業、生命科學成對話焦點

來自中英雙方各175名企業家參加了當天下午舉辦的中英工商峰會。包括中石油與英國石油合作開發第三國市場等協議在內的幾個最具代表性的商業協議當天晚些時候在這裡簽署。

英國政府派出了高鐵二號線(HS2)建設總負責人希金斯爵士(David Higgins)向與會中國企業家介紹該項目,匯豐集團主席范智廉(Douglas J Flint)和渣打集團主席莊貝思(John Peace)則介紹了在綠色金融和基礎設施項目領域的情況。

對於英國政府熱切期望中國企業家參與的「蘇格蘭北部經濟引擎」戰略(northern powerhouse),英方派出了曼徹斯特大學著名粒子物理學家布萊恩·考克斯教授(Brian Cox)向在座的中國企業家講解。中信集團董事長常振明則向英國商界介紹了中國的「一帶一路」戰略,中國建設銀行董事長王洪章、中國保利集團董事長徐念沙也參加了這部分討論。

先進製造業和生命科學領域的創新發展趨勢及解決方案,是峰會的另一核心議題,汽車行業和基因科學成為討論的兩大焦點。

英國和中國之間在汽車領域的合作規模和深度近年取得了前所未有的進展,自2009年以來,英國汽車對中國的出口增加了7倍,與此同時,越來越多中國汽車企業在英國開展投資。捷豹路虎首席執行官施韋德(Ralf Speth)與吉利董事長李書福、三一重工董事長梁穩根就兩國企業在這一領域的合作進行了探討。

山東永泰集團有限公司總裁尤曉明在峰會現場向本報記者表示,該公司已在英國投資收購了兩家汽車產業鏈上游領先企業,他希望通過這次高層交往,加強兩國在汽車行業的更深層次合作,為企業的發展帶來新商機。「我們也將在英國繼續尋求新的發展機會,擴大投資,拉伸我們的產業鏈。」

兩國企業家對於明日技術的探討落在基因科學領域,英國政府熱切希望中國企業家能借這次英國之行,認識到英國在基因科學研究領域的領先地位,並在該領域開展新的投資合作探索。

      責任編輯:蘇萊
這些英國公司被中國「承包」了      [2015-10-22]
習大大卡梅倫共同見證:中石油與BP簽署合作協議      [2015-10-22]
法國電力與中廣核就英國核電項目聯合聲明      [2015-10-22]
中國華電與BP簽署百億美元液化天然氣大單      [2015-10-22]
英國貿易投資國務大臣:看好人民幣國際化      [2015-10-22]
習近平擺「功夫」造型向威廉王子介紹成龍      [2015-10-22]
彭麗媛參觀英國福提斯米爾中學      [2015-10-22]
習近平談世界經濟:壞天氣方見好舵手      [2015-10-22]
習近平訪英第二天 十大行業受益      [2015-10-22]
習近平晚宴演講談《唐頓莊園》 引滿堂喝彩      [2015-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