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香港區議會選舉結果出爐 新華社發文評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24]

【文匯網訊】在去年非法「佔中」期間最受影響的中西區,民建聯9席全數獲勝;反對派陣營中,幾位「大佬」被建制派或獨立候選人拉下馬;曾參與反水貨客示威活動的熱血公民等極端本土派候選人也紛紛落敗。

據人民日報報道,香港第五屆區議會選舉於23日清晨正式公佈點票結果。本屆投票率約為47%,創下歷史新高;民建聯佔據431個民選議席中的119席,蟬聯得票最多的政治團體。

圖為十一月二十二日,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與夫人梁唐青儀在港島半山東選區的票站投票,選舉區議員。

選民熱情高漲

22日晚10時25分,臨近選舉結束。在深水埠一個投票站內,仍有幾名年輕人正一邊查看候選人政綱一邊奮筆寫下選票,門外,一對中年夫婦急步趕來,趁最後幾分鐘投下選票。10時半,工作人員宣佈票站關閉,並在鐵閘外張貼結束告示,投票站隨即「變身」點票站。

依慣例,第五屆區議會仍劃分為18個區,由458名議員組成,其中民選議員431名,當然議員27名,均由新界各鄉鄉事委員會主席擔任,並首次取消議員委任制。在民選議員中,有68名議員因在選區內「一枝獨秀」自動當選,剩餘363個選區則需選民投票,得票最高者即為該選區議員。

363個選區的點票工作耗時6個半小時,共點算約146.7萬張選票,累積投票率高達47%,較上屆增加5.5%,投票率及投票人數均創歷史新高。

23日早上6時29分,第五屆區議會選舉塵埃落定,香港特區政府新聞網站公佈了全部431名民選議員的當選名單。

據統計,民建聯派出171人參選,攻下119席,當選率約為七成,蟬聯得票最多的政治團體;工聯會51名候選人中29人當選,議席數量與上屆持平。

「小花」擊敗「大佬」

在焦點區域深水埠,工聯會候選人「小花」陳穎欣成功擊敗反對派所謂的「大佬」候選人,拿下關鍵性議席。「小花」年僅25歲,被深水埠麗閣選區的街坊親切稱為「7-11」,形容她工作時段從早上7時到晚上11時。陳穎欣說區內選情激烈,但她會做好本分。民建聯主席李慧瓊、工聯會會長林淑儀及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等也紛紛「落區」為她拉票。最終點票結果顯示,「小花」以99票的微弱優勢成功將反對派「大佬」拉下馬,「開創麗閣新景象」。

另一「爆冷」選區為屯門樂翠,律師會前會長何君堯以300票擊敗又一反對派「大佬」,令其連任中斷。

李慧瓊自己也以1544票的壓倒性優勢連任九龍城土瓜灣北區議員。她在投票當日信心十足,馬不停蹄地四處為黨友拉票。李慧瓊的黨友、民建聯董建莉在此次選舉中獲得3649票當選,得票率接近64%,被封「票後」。

在去年非法「佔中」運動期間最受影響的中西區,民建聯9席全數獲勝,投票率達46.3%,高過上屆6%;在另一主要「佔領區」油尖旺區,投票率也飆升至45.5%,較上屆大增7.6%。反觀反對派陣營中,幾位「大佬」被建制派或獨立候選人拉下馬;曾參與反水貨客示威活動的熱血公民等極端本土派候選人也紛紛落敗。

有分析認為,民建聯、工聯會候選人獲勝,尤其是一些年輕人通過區議會選舉成功登上政治舞台,與這些政治團體平時注意根植社區、服務市民密切相關。他們通過關注民生議題,助力經濟發展,維護市民切身利益,贏得了多數市民的選票支持。此外,國家經濟發展平穩,民生持續改善,國際地位不斷提升,也對愛國愛港候選人的選情發揮了積極效應,而一些靠抹黑國家,挑動兩地矛盾博出位的候選人則一敗塗地。

香港中文大學前政治系主任鄭赤琰教授認為,民建聯此次的選舉策略和動員方法收到成效,在鎖定的3個反對派「大佬」中成功擊敗2名,顯示了穩定的選民基礎。

本屆26萬新登記選民中,約45%是年輕「首投族」,反映出新生代對政治參與的熱情。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葉國謙表示,明年立法會選舉中,年輕「首投族」的票源,將成為建制派與反對派的爭奪目標。

月薪3萬港元

近幾周來,香港街道上「彩旗飄飄」,一面面印有各區議員候選人或半身照、或大頭像的小旗隨處可見,候選人政綱要領的錄音也頻頻從路邊的小喇叭中傳出;哪怕坐著小巴也能冷不丁看到議員候選人本人就站在路口處,笑容可掬地向過往行人派發傳單,呼籲市民為區議會選舉投票。

區議會到底是個什麼組織?

根據香港法律規定,區議會是非政權性的區域組織,屬於地區層次的議會,就有關地區的管理、福利和制定計劃等向政府提供意見,並負責區內的環境、康樂、文化及社區活動等。每一屆區議會議員任期4年,而本次選舉所產生的第五屆區議員任期由2016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

以本次選舉為例,除去當然議員和自動當選的議員,共有867名候選人競逐363個議席,每區得票數最高者當選,相對比例約為2.4︰1。其中,如果候選人所得的選票少於該選區選舉中有效票總和的5%,連他申請時所交的3000元(港幣,下同)選舉按金都不獲退還!這次就有54人的3000元打了水漂,為香港庫房貢獻了16萬元。

而在繳納這3000元按金的同時,候選人的選舉開支也要向政府一一備案。據《選舉開支最高限額(區議會選舉)規例》,每名區議會選舉候選人的選舉開支不得超過63100元。至於何謂選舉開支,《選舉條例》將其定義為促使某候選人當選,或阻礙其他候選人當選的開支,不論該項開支是在選舉期間或其前或後所招致,也不論有關款項的來源。

從金額來看,區議會選舉確實不貴。不像動輒成百上千萬的大型選舉活動,區議會選舉宣傳活動的規模有限,而且,引述選舉管理委員會的話,規定限額「可避免經濟充裕的候選人得到不公平的優勢」。

當上區議員之後,除了能更有效地服務社區之外,區議員還有一筆可觀的薪金。根據香港立法會文件,第五屆區議員由2016年1月1日起,每月薪金增加15%,由25760元提升至29620元;並增設一項撥款,用來支付區議員的外訪開支,每名議員每屆任期上限為一萬元;另外,每名區議員還可獲得每年最多45.6萬元的營運開支「實報實銷」款項,用來支付辦公地方的開支、助理薪酬、審計費用、印刷費和宣傳物品開支、通訊費、傢俱及設備的相關維修保養等。

      責任編輯:李健
新丁打贏大佬 港政壇加快代謝      [2015-11-24]
馮檢基區選落敗 改口或轉戰立會直選      [2015-11-24]
港私樓租金月挫1.5% 創4年最大跌幅      [2015-11-24]
學者拆局:全方位解讀香港區選結果      [2015-11-24]
香港區議會選舉結果出爐 新華社發文評論      [2015-11-24]
梁振英:會聯絡區選年輕參選者      [2015-11-24]
樹根珮帆雖敗:續服務香港      [2015-11-23]
用心社區獲肯定 工聯勇奪29席      [2015-11-23]
深圳房價可不可能超過香港?      [2015-11-23]
昂坪360推全球首個「葉問館」      [2015-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