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反恐不搞雙重標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16]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15日在土耳其安塔利亞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題為《開拓機遇 應對挑戰》的重要講話。講話全文如下:

開拓機遇 應對挑戰

——在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上的發言

(2015年11月15日,安塔利亞)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尊敬的普京總統,

尊敬的莫迪總理,

尊敬的祖馬總統,

尊敬的羅塞夫總統,

各位同事:

很高興再次見到各位同事。感謝普京總統主持今天的會晤。烏法會晤後,我們五國積極落實各項成果,加強相互溝通和協調,共同推動金磚國家合作取得了新進展。

同時,國際形勢發生新變化,世界經濟復甦緩慢,地緣政治問題較前突出,全球性挑戰不時湧現。在這個大背景下,金磚國家發展也面臨一些新情況。一是外部環境中複雜和困難因素增多,全球總需求不足,各國宏觀經濟政策分化加劇,世界經濟增長不確定性加大。二是受內外因素影響,金磚國家經濟增長普遍放緩,發展進入調整期。三是國際上唱衰金磚國家的聲音並未停止。

真金不怕火煉。夥伴的意義和價值,不僅在於順境中共襄盛舉,更在於逆境時攜手前行。只要我們堅定信心、加強協調,我們的合作就一定能乘風破浪、穿雲破霧,讓世界對金磚國家的成色有新的認識。

對金磚國家更好發揮作用,我願提出以下建議。

(一)塑造有利外部發展環境,共同完善全球經濟治理。近期,各國股市匯市及全球能源資源價格波動成因複雜,是國際金融危機深層次影響的傳導效應。

我們應該引導各方對金磚國家發展形成合理預期。要看到金磚國家經濟增速雖然有所放緩,但新興市場國家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超過50%,仍然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展望未來,全球經濟復甦仍然需要新興市場國家提供後勁和動力。我們應該在二十國集團框架內加強合作,推動各方加大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力度,重點防範短期金融風險,避免貨幣戰、貿易戰。同時,我們也要未雨綢繆,加快推進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和應急儲備安排的機制建設,共同維護國際金融穩定。

我們應該加強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世界貿易組織等機制內的協調和配合,著力提升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在國際治理體系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日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已經完成特別提款權審查報告,明確指出人民幣滿足可自由使用標準,建議將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中方對此表示歡迎,也期待金磚國家繼續支持人民幣「入籃」。這有利於完善國際貨幣體系,維護全球金融穩定,將是一個共贏的結果。

(二)就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發聲,共同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當今世界仍然不太平,地區衝突和熱點問題遠未解決,恐怖主義帶來的危害更加突出。發生在巴黎的系列恐怖襲擊事件再次表明,恐怖勢力的能量和危害不容低估,恐怖主義已成為我們當前面臨的最嚴峻和急迫的安全挑戰。國際社會必須攜起手來,按照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以及其他公認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進一步加強反恐合作,特別要注重標本兼治,不搞雙重標準。金磚國家應該在反恐經驗交流、情報分享、線索核查、執法合作等領域開展廣泛合作。

當前,歐洲難民問題突出,其根源在於地區不穩定和發展不平衡,解決的出路在於謀求和平、實現發展。近期,有關各方接連召開了兩次敘利亞問題外長會議,在實現全面停火、啟動政治進程、成立過渡管理機制、舉行大選等方面達成了不少重要共識。我們要抓好落實,在聯合國主持下,開啟政治過渡進程,保持這一來之不易的勢頭。

(三)推動互利共贏的國際發展合作,共同倡導新型全球發展夥伴關係。今年是國際發展年。兩個月前,我同各位同事一道出席了聯合國發展峰會。我感到很多發展中國家關心金磚國家合作,期待金磚國家在發展問題和南南合作方面發揮作用。

我們應該同廣大發展中國家一道,推動發達國家兌現承諾、履行義務,為建立更加多元開放、務實有效的新型全球發展夥伴關係而努力。我們應該結合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同發展中國家交流發展理念,分享發展經驗,深化南南合作。我們不但要做執行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領跑者,而且要幫助其他發展中國家落實議程。

(四)攜手推進經濟優化升級,共同實現長遠發展。金磚國家正在相繼進入中等收入國家行列,面臨著相同或相似的任務。我們的發展模式要從依靠要素投入向依靠勞動生產率提高轉變,發展理念要從側重速度向注重質量和效益轉變,經濟結構要從相對單一向均衡合理轉變,經濟增長要從主要依靠出口向擴大內需轉變。這四大轉變為我們提供了新的合作空間和合作機遇。我們應該結合落實烏法會晤通過的金磚國家經濟夥伴戰略,攜手打造利益共享的價值鏈和大市場。

伴隨結構調整和改革深化,中國越來越成為消費品市場和產能、資本輸出國。我們希望同其他金磚國家共享發展機遇,提高經濟合作水平。

各位同事!

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安塔利亞峰會是當今世界格局和形勢下一次非常重要的會議,我們要相互支持和呼應,進一步推動二十國集團從危機應對機制向長效治理機制轉變,既注重週期性政策,也同步推動結構性改革。要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反對貿易保護主義。要推動各方均採取負責任的宏觀經濟政策,力避負面外溢效應,共同擴大全球總需求。

中國將於明年舉辦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中方感謝金磚成員國對中國辦會的寶貴支持,將主辦明年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視為推動金磚國家合作的重要機遇。

明年,印度也將接任金磚國家主席國,中方會全力支持印方主辦好明年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希望這兩場重要活動能夠相互呼應,相得益彰,共同在新形勢下為推動世界經濟發展和深化金磚國家合作作出貢獻。

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晨彥
習近平:今年中國經濟料增長7%左右      [2015-11-16]
習近平出席G20領導人會議      [2015-11-15]
習近平提中國方案為世界經濟注入強大動力      [2015-11-15]
習近平「雙峰會」之行 中國元素搶眼      [2015-11-15]
習近平會見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      [2015-11-15]
G20峰會聚焦經濟、難民和反恐難題      [2015-11-14]
一圖揭秘習近平G20峰會行程亮點      [2015-11-14]
習近平抵達土耳其出席G20峰會      [2015-11-14]
習近平離京出席G20峰會和APEC會議      [2015-11-14]
習近平致電奧朗德:願共同打擊恐怖主義      [2015-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