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俄圖160戰轟首場戰爭秀 表現完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19]
放大圖片

資料圖:圖160轟炸機

【文匯網訊】在確定俄羅斯A321客機墜毀是遭受恐怖襲擊之後,俄軍於17日對敘利亞境內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發動了規模空前的空中打擊,甚至不惜血本地從本土出動戰略轟炸機發射最新型巡航導彈。這也是俄空軍成立以來,戰略轟炸機部隊的首次集體參戰。

「海盜旗」首場戰爭秀

據環球時報援引俄新社18日報道,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17日在國家國防指揮中心向總統普京報告稱,俄軍動用超過20架遠程轟炸機對敘利亞境內目標實施轟炸。首先是圖-22M3轟炸機對敘利亞拉卡省和代爾祖爾省境內「伊斯蘭國」設施進行打擊。他說,莫斯科時間早晨5時至5時30分,航程較短的12架圖-22M3從俄羅斯北高加索地區的莫茲多克空軍基地起飛轟炸「伊斯蘭國」目標。俄軍第二波次戰略空襲開始於當天上午9時至9時40分,由5架圖-160和6架圖-95MS戰略轟炸機對「伊斯蘭國」武裝分子的目標發動空襲。這些戰略轟炸機共發射了34枚空基巡航導彈,所有導彈都命中了此前偵察獲取的目標。美國《防務新聞》17日稱,為防止美軍誤判,俄方提前通報了這次戰略轟炸機的大規模出動。

俄羅斯《共青團真理報》18日稱,圖-160和圖-95MS戰略轟炸機是從恩格斯空軍基地出發,各自攜帶6枚巡航導彈。俄戰略轟炸機從基地起飛後,經裡海進入伊朗和伊拉克領空,然後對敘利亞「伊斯蘭國」目標實施打擊。從飛行路線上看(如圖),這與此前俄海軍發射遠程巡航導彈打擊「伊斯蘭國」的航跡如出一轍。俄遠程轟炸機部隊司令阿納托利·日哈列夫表示,圖-22M3轟炸機飛行時間為5小時20分鐘,飛行距離達4510公里。而圖-160和圖-95MS戰略轟炸機在空中飛行時間為8小時20分鐘,飛行距離遠達6500公里。

圖-22M3、圖-95MS和圖-160號稱俄羅斯戰略轟炸機部隊的「三駕馬車」。據專家介紹,這次空襲行動是俄戰略轟炸機部隊首次集體參戰,尤其是被北約稱為「海盜旗」的圖-160戰略轟炸機更是服役以來首次投入實戰。儘管並非執行原先設計的核轟炸任務,但圖-160的首場戰爭秀依然表現完美。

出動戰略轟炸機,合算嗎?

日哈列夫透露,執行任務的戰略轟炸機返回基地後馬上進行檢查,為下次作戰任務做準備。這表明俄戰略轟炸機能勝任在敘利亞打擊IS的任務。機組人員精神狀態和專業水平、戰機狀況、武器系統均表明,戰略轟炸機部隊能完成所有任務。

俄羅斯regnum網站18日稱,此次空襲的一大亮點是使用的秘密武器——X-55SM導彈和最新型X-101導彈。這兩種空基巡航導彈都屬於X-55導彈家族。X-101導彈最大射程可達5500公里,精確度極高,圖-160轟炸機上至少可掛載6枚這種導彈。而X-55SM最大射程為2500公里,圖-160和圖-95MS都可以攜帶。

對於俄羅斯首次動用戰略轟炸機對IS目標實施打擊,俄軍前總參謀長尤里·巴盧耶夫斯基表示,戰略轟炸機應當打擊具有戰略意義的目標,摧毀恐怖分子指揮所等設施從成本上看是不划算的,而且耗費了寶貴的機體壽命。但他支持動用戰略轟炸機空襲IS目標。他說,這種付出是值得的,因為這可以讓飛行員獲得實戰經驗,並檢驗俄戰略轟炸機在實戰下的性能。如果不是為獲得作戰經驗,動用圖-22M3轟炸機就足夠了。

一名中國專家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和法國遭受恐怖襲擊後立即動用所有可用戰機對IS發動空襲一樣,俄羅斯在確認A321客機墜毀是遭受恐怖襲擊後,也需盡快發動更大規模打擊,向國內外展示與IS勢不兩立的決心。當前除了部署在敘境內的少量俄軍戰機外,臨時增派戰術轟炸機參戰已來不及,因此直接動用戰略轟炸機從俄本土發動空襲是當前最佳選擇。

俄羅斯遠程轟炸機部隊前司令米哈伊爾·奧帕林表示,利用戰略轟炸機對IS武裝實施打擊十分有效。這些轟炸機裝備精度極高的巡航導彈,無需進入敵方區域就可攻擊目標。美國在阿富汗戰爭中也曾用B-1B戰略轟炸機執行過類似任務。俄《國家軍火庫》雜誌主編維克多·穆拉霍夫斯基猜測,俄軍未來可能在敘利亞或伊朗部署圖-22M3,而圖-160和圖-95仍從本土起飛。

動用10顆衛星保證情報準確

要確保空襲行動的精準,可靠的情報保障必不可少。據俄新網18日報道,俄羅斯武裝力量總參謀長格拉西莫夫在國家國防指揮中心表示,俄軍共動用10顆衛星從太空對敘利亞進行偵察。他透露,俄軍專門調整和重新定位了部分衛星的軌道,確保能定期對敘利亞領土進行拍攝和偵察。未來俄軍還計劃通過啟用其他衛星或者發射新的衛星進一步加強空間軌道上的偵察力量。

據介紹,俄羅斯先後發展了「天頂」系列、「琥珀」系列、「薔薇輝石」系列、「阿爾康」系列成像偵察衛星。17日,俄羅斯還緊急發射了一顆最新型軍用偵察衛星。俄國防部消息人士稱,這顆衛星屬於「宇宙-2510」偵察衛星,攜帶有高分辨率照相機,可拍攝全球的軍事設施、部隊調動和其他目標。

      責任編輯:蘇萊
土耳其軍方稱擊落俄機前曾10次警告      [2015-11-24]
俄一飛行員被敘反政府武裝抓獲      [2015-11-24]
俄國防部回應蘇24戰機被擊落 否認越境      [2015-11-24]
俄蘇24戰機在土敘邊境被土軍方擊落      [2015-11-24]
雅典市中心發生爆炸襲擊      [2015-11-24]
日打「盟友牌」賣潛艇 澳方不為所動      [2015-11-24]
傳Apple Pay將於明年2月入華      [2015-11-24]
潘基文:努力爭取早日訪朝      [2015-11-24]
美一直升機在韓墜毀致兩人死亡      [2015-11-24]
俄羅斯開始向伊朗交付S300導彈      [2015-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