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日打「盟友牌」賣潛艇 澳方不為所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24]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為說服澳大利亞購買日本潛艇,日本開始打「盟友牌」,試圖拉澳方「上道」。

但是,澳方表示,政治是政治,生意歸生意。

日本防衛大臣中谷元22日在悉尼與澳大利亞國防部長瑪麗斯·佩恩會晤,議題包括澳大利亞海軍潛艇換代計劃。

日本一直大力遊說澳方選擇日本研製的「蒼龍」級潛艇,但是眼下面臨德國和法國製造商的強大競爭。

中谷元在會晤中稱,澳方把這一項目交給日方將「具有戰略重要性,而且是重大戰略重要性」。

按照中谷元的說法:「這不僅事關防務裝備和技術轉移,而且將促成日本與澳大利的(防務)行動合作……成為澳大利亞、美國和日本的戰略合作典範。」

佩恩表示,美國是澳大利亞和日本的共同盟友,澳軍方與日本自衛隊的接觸在增加。

但是,佩恩同時說,防務關係與軍售競標是兩回事。

澳方的潛艇換代計劃預計合同金額高達500億澳元(約合360億美元),日方對這塊「大蛋糕」表現出極大渴望。

贏得這筆合同是首相安倍晉三把日本軍事力量和防務裝備推向海外的步驟之一。安倍及其領導的自民黨極力試圖擴大日本自衛隊的活動範圍和扮演更多角色,同時試圖讓日本武器裝備打開國際市場。為了達到上述目的,安倍政府不顧國內強烈反對之聲,強行推動修改安保法案,並廢棄具有數十年歷史、限制防務出口的「武器出口三原則」,推出「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

競爭激烈

按照計劃,澳大利亞海軍將淘汰老舊的「柯林斯」級潛艇,採購最多12艘新型常規動力潛艇。

日方把技術性能作為賣點。「蒼龍」級為日本現役最先進潛艇,採用「不依賴空氣推進」技術,連續潛航時間長,隱蔽性強。日本共同社報道,為了達成這筆交易,日本也是「拼了」。一名防衛省人員說:「把連向美國都沒有透露過的潛艇技術出口給澳大利亞,是艱難的決定。但是,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澳大利亞總理托尼·阿博特在任期間,被認為傾向於選擇日本潛艇。但是,日方堅持澳方新潛艇在日本製造,而澳大利亞國內要求在本國製造以保障就業的呼聲高漲。法國和德國製造商承諾,一旦中標,潛艇可在澳製造。

迫於國內壓力,阿博特政府今年2月宣佈,由日本、法國和德國製造商競標。9月初,澳大利亞政府更迭,阿博特下台,日方中標希望遭進一步打擊。共同社報道,馬爾科姆·特恩布爾出任澳大利亞新總理後,日本政府內部「焦躁之聲蔓延」。一名外務省官員抱怨道:「不知道他是什麼樣的人,一切都要從頭開始。」

面對激烈競爭,日方開始讓步。防衛省一名高官9月底告訴路透社記者,日本準備同意全部潛艇在澳大利亞製造,並且日方將為澳方培訓工程技術人員、提供技術轉讓。

不過,共同社分析,距離投標最後期限僅剩一周,日方目前形勢並不樂觀。與德法相比,日本缺乏武器出口的經驗,推銷技巧不足。雖然日方最終同意潛艇在澳建造,但是已經陷入被動。一名日本政府人員說:「雖然覺得有99%的可能會中標,但是不知道最後的1%會發生什麼。」

      責任編輯:姚黃
日本靖國神社內發生爆炸      [2015-11-23]
3艘幽靈船漂至日本      [2015-11-23]
日堅持將TPP寫入APEC聲明 惹惱中俄      [2015-11-23]
日本安保法成立後自衛隊首次外派      [2015-11-22]
日本客機頻遭神秘激光照射      [2015-11-20]
日潛艇曾玩弄美航母:遼寧艦面臨壓力      [2015-11-19]
IS殺害日本人質星邦男      [2015-11-19]
日本黑幫頭目被殺 手腳被綁      [2015-11-16]
中方:日本在南海問題上無權說三道四      [2015-11-13]
中國人赴日爆買 日本外交官:產品沒大區別      [2015-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