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日堅持將TPP寫入APEC聲明 惹惱中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23]

【文匯網訊】據觀察者網報道,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23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於11月19日閉幕並發表首腦宣言。在峰會的背後,各個國家和地區對於區域經濟一體化的走向各懷心事。日本《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網20日報道稱,南海問題沒有成為首腦會談的議題,而關於是否將「TPP」3個字寫入首腦宣言,各國則展開了激烈的交鋒。

「我們注意到TPP談判達成了基本協議,同時也在關注亞太自貿區(FTAAP)的進展。」這是APEC首腦宣言中對TPP的表述。另一方面,關於中國等努力實現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議(RCEP),宣言中也提到「希望談判早日完成」。

在今年的APEC上,針對亞太自貿區,哪種自貿框架將成為「主角」成為各方矚目的焦點。考慮到以往的方針,首腦宣言最終不偏不倚,同時提到了TPP與RCEP。

「應當提及TPP」。起草首腦宣言的談判一直持續到11月17日深夜。日本政府堅持要求在致力實現亞太自貿區的首腦宣言中寫入「TPP」。

日本之所以執著這一要求,是因為不久前的部長級會議聯合聲明中僅僅寫道「我們關注近期自貿協定(FTA)談判取得的進展」。會後,日本政府的負責官員對於此份聲明中沒有提到TPP感到十分懊悔。

圍繞是否將「TPP」寫入聲明,APEC首腦會談成為了各國的角鬥場。在大會秘書處的共同宣言談判中,日本的強烈堅持惹惱了亞洲經濟圈內不想將主導權交給TPP陣營的許多國家。

「只專門關注TPP是不是很不公平?」以俄羅斯和中國等非TPP成員國為主的多個國家對於把TPP寫入宣言提出了慎重意見。

不僅是中印參加的RCEP,還有在俄羅斯主導的「歐亞經濟聯盟」、東南亞國家聯盟經濟共同體,以及由拉美四國創立的「太平洋聯盟」等,各個國家和地區都爭相舉手提出同樣的要求。

宣言起草談判一直持續到11月19日凌晨,作為2015年的重大貿易事件,最終首腦宣言中提及了TPP這3個字,並且放到了RCEP的前面。

但是,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近期發表的文章中公開批評了TPP談判。中國在開展RCEP談判的同時,還在大力推進「一帶一路」策略。亞洲經濟區的盟主之爭必將變得更加激烈。

      責任編輯:劉健
專家:TPP或對現存東亞合作產生衝擊      [2015-11-22]
日本安保法成立後自衛隊首次外派      [2015-11-22]
日本客機頻遭神秘激光照射      [2015-11-20]
APEC結束 蕭萬長感言:天祐台灣      [2015-11-20]
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宣言發佈      [2015-11-19]
習近平出席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發表講話      [2015-11-19]
IS殺害日本人質星邦男      [2015-11-19]
習近平身穿菲律賓國服出席APEC      [2015-11-19]
馬雲一句話 引APEC工商領導人爆笑      [2015-11-19]
菲政府拒絕香港記者採訪APEC      [2015-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