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APEC結束 蕭萬長感言:天祐台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20]

【文匯網訊】台灣前副領導人蕭萬長19日晚表示,今年是馬英九任內最後一次APEC,在菲律賓受到高規格禮遇,圓滿達成任務,他並發表12字感想「天祐台灣、感恩感動及期待祝福」。

中央社報道,蕭萬長代表馬英九出席在菲律賓馬尼拉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APEC)會領袖會議,19日圓滿落幕,晚間他出席記者會及駐菲代表處舉辦的晚宴時都分別發表感想。

他表示,APEC是台灣目前為止參加最高層次的國際會議,能夠在國際上發聲,台灣的經貿實力在國際間仍受到重視,雖然這幾年表現比較差一點,但以全世界表現而言,台灣還是在前段。

蕭萬長認為,「台灣應該在APEC中扮演積極角色,有這麼多倡議被接受,這是我們的貢獻,也是APEC對我們的重要性」。

此外,他說有12個字可以形容自己的感想,「天祐台灣、感恩感動及期待祝福」。

他說,「APEC有21個成員沒有一個跟我們有邦交,但我們參加APEC 已經25年,都受到人家的尊重」,這次到菲律賓受到非常高規格接待與禮遇,特別這是馬任內最後一次,可說不負使命圓滿達成任務。

蕭萬長指出,連同過去已出席5次領袖會議,可說是天祐台灣,有這樣一個機會在國際中發聲。

此外,感恩感動的是海外台商的打拼及支持台灣,像今天晚宴,外面交通管制,許多人花了2至3小時趕來,心中覺得非常感恩感謝。

最後,蕭萬長此刻心情是期待與祝福,希望要以過去打拼精神為台商爭取機會,不要再像以前那樣單打獨鬥,他說這2天跟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交談時,聽了介紹,覺得在菲律賓的台商會很有機會,這方面期待僑團組織能夠多幫忙。

昨晚的餐宴台商熱情出場,最後台商、領袖代表團及外交部等同仁都輪流上台合影,在眾人離情依依下結束,大家互道珍重再會。

      責任編輯:陳夢怡
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宣言發佈      [2015-11-19]
習近平出席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發表講話      [2015-11-19]
習近平身穿菲律賓國服出席APEC      [2015-11-19]
馬雲一句話 引APEC工商領導人爆笑      [2015-11-19]
菲政府拒絕香港記者採訪APEC      [2015-11-19]
習近平APEC講話釋放重要信號      [2015-11-18]
習近平在出席APEC期間會見梁振英      [2015-11-18]
APEC峰會開始舉行 習近平出席      [2015-11-18]
習近平:中國開放的大門永不關      [2015-11-18]
各國首腦或穿菠蘿纖維衫亮相APEC      [2015-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