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IS大本營加固城防轉移人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19]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11月19日報道,面對猛烈的空中打擊和地面進攻,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大本營拉卡開始出現恐慌,正在加固城防和轉移人員。

挖溝、隱蔽、轉移家屬

拉卡市位於敘利亞北部,去年初遭「伊斯蘭國」佔領並作為大本營。

當地居民說,由於反「伊斯蘭國」武裝進逼以及俄羅斯和法國加強空襲,「伊斯蘭國」人員近來開始強化防禦,在通往這座城市的道路上挖了大量壕溝。他們還在城外堆放許多灌注汽油的輪胎,準備在受到進攻時點燃。

由於空襲猛烈,「伊斯蘭國」高層命令手下的武裝人員撤離營地,躲入居民區,而且只能在小街小巷中移動,以避免被飛機發現。另外,他們下令,夜間禁止開汽車。 拉卡原居民哈立德18日告訴美聯社記者,10月下旬開始,「伊斯蘭國」禁止當地居民逃難,而且最近強化了這一禁令。現在,居民人心惶惶,害怕被「伊斯蘭國」用作「人體盾牌」。哈立德眼下居住在土耳其,不過仍與住在拉卡的親戚朋友保持通信聯繫。

位於英國倫敦的「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18日援引當地居民的話說,由於擔心安全,「伊斯蘭國」高層正在把家屬從拉卡向伊拉克北部的摩蘇爾市轉移。

四面楚歌

俄羅斯9月31日出兵,開始在敘利亞對「伊斯蘭國」發動猛烈空襲,戰果顯著。俄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本月16日宣佈,由於俄客機上月31日在埃及上空遭炸彈襲擊而墜毀,俄方將強化在敘空襲行動。次日,國防部長謝爾蓋·紹伊古宣佈,俄將把空襲強度增為原來的兩倍,並已制定針對「伊斯蘭國」的新的空襲計劃,決定動用遠程戰略轟炸機。

9月30日以來,俄軍已經發動近1900次空襲,摧毀大約2700個「伊斯蘭國」目標。

法國首都巴黎本月13日遭「伊斯蘭國」人員恐怖襲擊後,法方也強化空襲,派遣「戴高樂」號航空母艦前往敘利亞附近海域。

17日,法國總統弗朗索瓦·奧朗德還與普京通話。雙方同意,兩國軍隊和情報部門將建立更加密切的接觸和協調以打擊恐怖組織。

在敘利亞,庫爾德武裝與多支阿拉伯人武裝10月組成「敘利亞民主力量」聯盟,聯手對付「伊斯蘭國」。這一聯盟獲得美國主導的打擊「伊斯蘭國」多國部隊空襲支持,奪取了一些「伊斯蘭國」控制的城鎮並持續向拉卡推進,已經進抵卡拉以北大約50公里的艾因伊薩鎮。

這一聯盟正在向距離卡拉大約150公里的另一個鎮逼近。如果奪取這個鎮,他們打算從那裡和艾因伊薩鎮分頭進攻拉卡。

庫爾德人穆斯塔法·巴勒說,如果奪回拉卡,將是對「伊斯蘭國」的沉重打擊,標誌著這一極端組織勢力在敘利亞的「末日開始到來」。不過,他同時說,即使有多國部隊空中支援,「敘利亞民主力量」聯盟實力有限,預計拉卡之戰「將是一場曠日持久的惡戰」,因而需要更多國際支持。

      責任編輯:蘇萊
朴槿惠狠批國會 促批中韓自貿協定      [2015-11-24]
土耳其軍方稱擊落俄機前曾10次警告      [2015-11-24]
俄一飛行員被敘反政府武裝抓獲      [2015-11-24]
俄國防部回應蘇24戰機被擊落 否認越境      [2015-11-24]
俄蘇24戰機在土敘邊境被土軍方擊落      [2015-11-24]
雅典市中心發生爆炸襲擊      [2015-11-24]
日打「盟友牌」賣潛艇 澳方不為所動      [2015-11-24]
傳Apple Pay將於明年2月入華      [2015-11-24]
潘基文:努力爭取早日訪朝      [2015-11-24]
美一直升機在韓墜毀致兩人死亡      [2015-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