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王毅談習主席出訪:提供中國方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19]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11月19日報道,11月14日至1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赴土耳其安塔利亞出席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次峰會,赴菲律賓馬尼拉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三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行程結束之際,外交部部長王毅向記者介紹了此行情況。

王毅說,習近平主席出席兩個峰會,是在世界政治經濟形勢面臨新挑戰、新調整、新發展背景下中國開展的一次重大多邊外交行動。目標是凝聚共識、提振信心、共促發展。

中國共產黨十八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十三五」規劃建議,吹響了我國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衝刺的號角。中國提出的「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理念引領當今世界發展潮流,同G20、APEC兩個峰會主題不謀而合。作為APEC上屆東道主和G20候任主席國,中國在全球最主要經濟金融合作平台和亞太地區最高層級區域合作論壇中均在發揮越來越重要和積極的作用。中國看法、中國主張、中國方案備受關注。

王毅說,此行行程緊湊、活動密集、內容豐富、成果豐碩。在6天時間裡,習近平主席出席了兩個峰會數十場活動,多次發表重要講話,還出席了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同10多位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舉行會晤,廣泛接觸財經界人士。習近平主席系統闡述了中國對當前世界重大經濟政治議題的看法和主張,引領了亞太區域合作的方向和路徑,介紹了中國發展的最新形勢和理念,增進了理解,擴大了共識,贏得了支持。

一、為世界經濟把脈開方,提出中國方案

王毅說,面對國際金融危機以來世界經濟復甦乏力的複雜形勢,習近平主席生動形象地指出,世界經濟看似「感冒發燒」,實則是身體機理出了問題,醫治起來需要綜合施策,絕非一日之功。習近平主席圍繞「怎麼看?」「怎麼辦?」兩大問題,一針見血地點出世界經濟「病灶」所在——上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革命提供的動能已接近尾聲,傳統經濟體制和發展模式的潛能趨於消退,發展不平衡問題遠未解決,現有經濟治理機制和架構的缺陷逐步顯現。習近平主席對症下藥地開出「良方」——既要治標以求眼下穩增長,又要治本以謀長遠添動力;既要落實好以往成果,又要凝聚新的共識;既要做好自己的事,又要繼續發揚同舟共濟、合作共贏精神。習近平主席提出了加強宏觀經濟政策溝通協調、推動改革創新培育新動力、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落實好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等重要建議,得到與會領導人高度重視和積極響應,峰會通過的《二十國集團安塔利亞峰會公報》中呼籲加強經濟復甦和提升潛力、合作實施穩健宏觀經濟政策、確保包容性增長,充分吸收反映了中方的觀點和立場。

王毅說,在G20從危機應對機制向長效治理機制轉型的關鍵時期,中國接過了G20主席國重任。習近平主席宣佈,中國將於明年9月4日至5日在浙江省杭州市舉行G20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習近平主席指出,世界經濟雖已基本走出危機,但復甦高度脆弱,增長動力不足;全球經濟治理改革進展不暢,國際經濟貿易規則加速演變;二十國集團成員協調宏觀經濟政策的必要性和難度同步增加。基於上述原因,中方將杭州峰會主題定為「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致力於推動全球創新增長方式,完善經濟金融治理,促進國際貿易和投資,實現包容和聯動式發展。

各方對我國主辦2016年G20峰會寄予了強烈期待,希望中國再次團結G20成員,不僅要跑好合作進程的接力棒,更要為從根本上重振世界經濟、解決深層次問題以及實現G20成功轉型作出新的貢獻。

王毅說,在安塔利亞,習近平主席還出席了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受世界經濟總體疲軟影響,金磚國家發展也面臨不少挑戰。一些人甚至質疑金磚國家機制、炒作「金磚褪色」。習近平主席強調,真金不怕火煉,夥伴的意義和價值,不僅在於順境中共襄盛舉,更在於逆境時攜手前行。只要堅定信心、加強協調,金磚國家合作就一定能乘風破浪、穿雲破霧。習近平主席就金磚國家機制下一步發展提出:塑造有利外部發展環境,共同完善全球經濟治理;就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發聲,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推進互利共贏的國際發展合作,共同倡導新型全球發展夥伴關係;攜手推進經濟優化升級,共同實現長遠發展。金磚國家領導人對此高度認同,一致認為要在開放、團結、平等、相互理解、包容、合作、共贏等原則下加強金磚國家戰略夥伴關係,繼續為建設包容、有序、開放的世界經濟發揮金磚國家的作用。

二、為亞太合作校準航向,彰顯中國作用

王毅說,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圖共贏一直是亞太地區各國共同願望。一年前,雁棲湖畔北京APEC會議取得纍纍碩果,一年後,APEC領導人馬尼拉再謀合作大計。習近平主席在APEC會議上指出,亞太地區仍然是拉動世界經濟增長的火車頭。面對激流險灘,亞太這艘巨輪必須校準航向、把好舵盤,各經濟體應勇於擔當、同舟共濟。習近平主席強調,應堅持以發展為中心,全力營造有利於發展的和平環境,決不讓任何事情幹擾亞太發展進程。

面臨各種新的挑戰,APEC尤其需要與時俱進的發展眼光、開拓進取的創新思維。習近平主席建議,APEC各經濟體要著眼長遠,完善亞太中長期合作戰略架構,謀劃大手筆、塑造大格局,引領新未來,保持合作的戰略性、前瞻性、進取性。要改革創新,努力創新發展理念、發展模式、發展路徑,為亞太經濟尋求新的增長動力。要堅持構建開放型經濟,堅持大開放、大融合、大發展,推進亞太一體化,推動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盡早建成亞太自由貿易區,使亞太經濟血脈更加通暢。要堅持落實發展議程,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引領亞太普惠包容發展之路。習近平主席尤其強調,唯有讓改革和創新兩隻手一起發力,方能擰動亞太經濟的閥門,經濟河流之水才能活起來,才能源源不斷地向前流淌。

王毅說,習近平主席此次與會提出的一系列重要觀點指明了亞太地區經濟增長的方向。此次會議發表的宣言積極呼應習近平主席的主張,強調各方應共同打造發展創新、增長聯動、利益融合的開放型亞太經濟,實現強勁、平衡、可持續、包容和創新驅動的增長;重申各方應秉持互信包容、合作共贏的精神,共建面向未來的亞太夥伴關係,為實現共同發展、繁榮進步的目標而努力;強調亞太自貿區是APEC推動區域一體化的主要手段;積極評價互聯互通藍圖實施進展,歡迎中國明年主辦APEC城鎮化論壇。

王毅說,中國一直是亞太區域合作的參與者、推動者、引領者。我們啟動亞太自由貿易區進程,正在加緊就此開展戰略研究,為這一進程提供智力支持;我們制定了互聯互通藍圖,並身體力行,為亞太各國建設最急需的基礎設施提供幫助;我們倡導建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今年底前將正式成立,為解決融資瓶頸發揮關鍵作用;我們提出的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正在穩步推進,同亞太多個國家發展戰略契合對接;我們創設的絲路基金已開始項目運作,有望取得早期收穫;我們正在加快推進高標準自由貿易區建設,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談判基本完成,中澳、中韓自貿協定有望年內生效。中方將本著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互利合作理念,繼續為加強亞太區域合作以及提高APEC能力建設不斷作出自己的貢獻。

三、為全球經濟提供動力,傳遞中國信心

王毅說,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的影響越來越大,各方高度關注中國的經濟政策走向。在兩個峰會上,習近平主席以開放、坦誠態度,就中國經濟當前態勢和未來發展方向進行了精闢闡述,用事實說話,以數字證明,充分展示了中方的高度自信。習近平主席指出,今年中國經濟預計實現7% 左右增長,這是在10萬億美元高基數之上的增長,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在30%以上。中國仍是拉動世界經濟的動力之源。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韌性好、潛力足、迴旋餘地大的特徵沒有變,持續增長的良好支撐基礎和條件沒有變,結構調整優化的前進態勢沒有變。中國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這份信心來自於全面深化改革、建立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決心和行動,來自於中國經濟強勁內生動力和中國政府堅強有力的政策引導。

王毅說,習近平主席在出席兩個峰會期間重點詮釋了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的「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理念,強調我們將在「十三五」時期培育發展新動力,打造發展新優勢,創造發展新機遇。中國將更加注重效益質量,推動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工業化和城鎮化良性互動、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互促互進;注重創新驅動,發揮創新刺激經濟增長的乘數效應;注重公平公正,構建共建共享的包容性發展新機制;注重綠色低碳,建設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中國;注重對外開放,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中國願致力於通過自身發展繼續為周邊、亞太和世界各國創造發展機遇,與周邊國家和亞太地區打造利益和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主席在兩個峰會上的講話增進了國際社會對中國的理解和信心,使外界更加客觀、準確地瞭解了中國經濟現狀和發展前景。各方普遍認為,中國堅持改革開放決心堅定、措施有力。中國經濟經過調整,增長質量會更高,發展前景會更好,這對世界是新的更大機遇。美國總統奧巴馬、加拿大總理特魯多、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等多位外國政要相繼表示,中國推進經濟結構調整和改革創新,對世界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期待同中國作好發展戰略對接。APEC秘書處執行主任博拉爾德接受採訪時表示,中國國內內需迅速擴大,服務業加速發展,互聯網經濟將為中國經濟提供更多發展動力。在全球經濟放緩的背景下,我們收穫了近年來最為積極的評價。

王毅說,習近平主席通過出席兩個峰會,引導了G20和APEC發展方向,增進了同有關國家友好關係,展現了中國負責任大國形象,對推動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以及G20和APEC長遠發展,都將產生重要而深遠的影響。

國際媒體競相報道習近平主席出席兩個峰會消息,他們評價認為,中方主張全面、舉措實在、倡議給力。習近平主席就國際和地區合作提出的看法和建議,展現了中國推動世界經濟持續穩定增長、促進亞太區域合作的真誠意願和建設性態度,表明中國在國際舞台上發揮著越來越大的積極作用。

王毅說,G20峰會前夕發生了震驚世界的巴黎系列恐怖襲擊事件。習近平主席同各國領導人一道強烈譴責恐怖主義,並系統闡述了中方主張,強調反恐應遵循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應形成合力,應標本兼治、不搞雙重標準,中方支持安理會通過決議,倡議舉行聯合國高級別會議,得到各方的廣泛呼應。在與此相關的難民問題上,習近平主席倡導各國共同應對,並宣佈中方將增加人道主義援助,各方紛紛肯定,認為這充分體現了中方在重大全球性問題上的擔當精神。

王毅最後說,在經濟全球化大背景下,中國與世界深度融合、休戚與共。中國的力量越增長,亞太和世界的和平就越有保障;中國的經濟越穩健,亞太和世界的繁榮就越有希望。十八屆五中全會將「開放」列入五大發展理念,重申中國開放的大門永遠不會關上,對外開放的力度將會越來越大。從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到發展更高層次開放型經濟,再到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和公共產品供給,開放發展的理念與部署,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對發展大勢的深刻把握,展現了立足國內、放眼全球的寬廣視野。我們將繼續同世界各國相互借鑒、取長補短、平等合作,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為世界和平發展貢獻更多中國智慧與中國力量。

      責任編輯:leila
習近平提中國方案為世界經濟注入強大動力      [2015-11-15]
王毅訪菲 為習近平出席APEC鋪路      [2015-11-10]
習主席出訪時做過的那些大學演講      [2015-11-07]
新加坡小學生為習主席吟誦《三字經》      [2015-11-07]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發文期待習主席來訪      [2015-11-06]
王毅:奉勸美方不要無事生非      [2015-10-27]
習主席訪英帶回三大紅包 利好十大行業      [2015-10-24]
習主席在曼城的「明星效應」      [2015-10-24]
外交部長王毅談習近平主席訪英      [2015-10-24]
中國走什麼道路?習主席這樣解答      [2015-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