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世界最大球面射電望遠鏡饋源艙成功升艙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21]
           

11月21日,6根鋼索拖動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饋源艙進行功能性測試。當日,正在貴州黔南安裝建設的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饋源支撐系統進行首次升艙試驗,6根鋼索拖動饋源艙提升108米,並進行相應的功能性測試。饋源是指望遠鏡用來接收宇宙外來信號的裝置系統,饋源艙就是安放這個系統的艙體,可以稱之為智眼的「眼珠」。新華社

【文匯網訊】據央視新聞30分報道,我國在貴州平塘安裝建設的世界球面最大射電望遠鏡及核心部件饋源艙進行升艙,這標誌著整個工程進入尾聲。

我國的世界最大球面射電望遠鏡又稱FAST,被形象的為觀天智眼。望遠鏡口徑達到五百米,從頂到底的垂直距離接近138米,FAST的反射面從今年的8月開始安裝,組成的球形反射面相當於30個足球場大小。

饋源是指望遠鏡用來接收宇宙外來信號的裝置系統,饋源艙就是安放這個系統的艙體,工程人員在山崖上修建了6座饋源支撐塔,最高達168米,今天進行的是最後一個核心工程節點,通過鋼索懸吊支持控制重達30噸的饋源艙。

我國的FAST項目以接收面積為突破口,可觀測的天體數目將大幅增加。FAST建成後能將我國空間測控能力由月球延伸到太陽系外緣,把深空通訊數據下行速率提高幾十倍,對於科學家一直尋找的地外文明,FAST也將提供一個全新平台。

從1995年醞釀選址至今,FAST已經歷20年時間,建成後它的探測靈敏度預計將比目前世界最先進的美國阿雷西博望遠鏡提高近2.5倍。並在今後20到30年的時間裡保持世界一流的地位。

據新華社此前報道,正在中國貴州黔南安裝建設的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英文簡稱:FAST),是目前世界上在建的口徑最大、最具威力的單天線射電望遠鏡。中國FAST工程辦公室稱,這一超級望遠鏡有望在2016年建成,建成後將成為世界級射電天文研究中心。

FAST口徑有500米,有近30個足球場大的接收面積。其主反射面的面積達25萬平方米,由近460000塊三角形單元拼接而成。它的圈梁被50根6米到50米高低不等的鋼柱支在半空,周長約1.6公里,繞走一圈約要40分鐘。

與號稱「地面最大機器」的德國波恩100米望遠鏡相比,FAST的靈敏度提高約10倍;與被評為人類20世紀10大工程之首的美國Arecibo300米 望遠鏡相比,FAST的綜合性能提高約10倍。作為世界最大的單口徑望遠鏡,FAST將在未來20至30年保持世界一流設備的地位。

FAST工程的預研究歷時13年,由中科院國家天文台主持,全國20餘所大學和研究所的百餘位科技骨幹參加此項工作。2007年7月FAST項目正式立項。2011年3月25日,FAST工程正式開工建設。

      責任編輯:夏僅
貴州兩偷狗賊頭掛死狗示眾10小時      [2015-11-02]
台灣Bogoto亮相貴州戶外運動錦標賽      [2015-10-23]
衛計委原副主任孫志剛任貴州代省長      [2015-10-16]
孫志剛料調任貴州省省長      [2015-10-13]
衛計委副主任孫志剛調任貴州省委副書記      [2015-10-13]
貴廣高鐵熱 貴州赴深吸資近百億      [2015-10-11]
馬寧宇任貴州省經信委主任      [2015-09-26]
貴州官員通姦後還問有無處女 今被免職      [2015-09-17]
貴州荒野發現疑似恐龍化石群      [2015-09-17]
遵義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戴貴兵被查      [2015-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