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土耳其擊落俄戰機的動機是什麼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25]
放大圖片

土耳其擊落俄戰機。

【文匯網訊】據新浪網綜合報道,關於俄羅斯在敘利亞的軍事行動又搞出大新聞了。一架蘇-24攻擊機今天(11月24日)被土耳其F-16戰機擊落。戰機地點墜落位於敘利亞拉卡基亞山區。俄羅斯國防部隨後確認,一架俄羅斯蘇-24今日在敘利亞墜毀,根據初步報告,飛機是被地面火力擊落。俄方稱,當時飛機在敘利亞領空,高度6000米,飛行員已經彈射逃生。

鑒於目前圍繞敘利亞局勢國際各方錯綜複雜的鬥爭形勢以及俄羅斯、敘利亞、土耳其三方之間敏感而微妙的關係,此消息一出便猶如俄軍戰機在敘利亞投下的500千克航空炸彈引爆一般炸開了鍋。

24日下午,俄羅斯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就軍機墜毀一事發表評論稱,俄蘇-24戰機在敘利亞墜毀「是很嚴重的事件」。普京可能會對俄飛機在敘利亞墜毀事件做出強烈反應,他或在與約旦國王會晤期間對此進行評價。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呼籲各方「等待墜毀原因的調查結果出爐」。

事情的起因是俄羅斯軍方支持敘利亞政府軍,從9月30日開始在敘境內展開空襲行動,打擊極端武裝伊斯蘭國。俄方飛機在敘利亞頻繁起飛執行作戰任務,引發與敘利亞接壤的土耳其的強烈不滿。土政府多次指責俄飛機侵犯了靠近敘利亞的土耳其領空,向俄方提出「強烈抗議」。

10月17日,土耳其總理達武特奧盧就發出威脅,稱土耳其將會毫不猶豫地擊落侵犯該國領空的飛機。這番話實際上是針對俄羅斯說的,因為俄戰機借打擊伊斯蘭國為名,幫助土耳其的政治對手——敘利亞的巴沙爾·阿薩德政權。之前的10月16日,土軍方在靠近鄰國敘利亞邊界的土領空擊落了一架不明國籍的無人機,但當時俄軍對此進行了否認。

因此,土耳其此次擊落俄羅斯戰機的動機,顯然不僅選擇了不積極清剿伊斯蘭國組織的策略,甚至決定以對俄敘對伊斯蘭國的軍事行動採取「積極防禦」來進行干擾。要知道,即使此次俄軍被擊落真的飛入土境內,其使命也很可能是為打擊接近或正在進入土境內的伊斯蘭國武裝,而非單純對土主權的侵犯。

土耳其戰略分析師奧騰·奧爾汗認為,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崛起,是利用了敘利亞內戰和伊拉克的權力真空。當然,伊斯蘭國如果沒有外部力量的支持,是無法想像的。它的迅速崛起,關鍵得益於外部遜尼派力量的支持——土耳其和沙特阿拉伯。在這兩個國家,遜尼派佔其主導地位。

土耳其政府肯定不贊成奧爾汗的觀點,但有兩個事實是土官方無法迴避的。第一,在過去相當長的時間裡,土耳其故意放鬆了對土敘邊境的管理,默許成千上萬的外國聖戰者、伊斯蘭國組織的參與者從土耳其越境進入敘利亞;第二,作為北約成員國,土耳其拒絕美國借用其空軍基地作為空襲伊斯蘭國的前沿陣地。

更深一層分析,我們就會發現,土耳其擔心國際社會持續的削弱伊斯蘭國組織,將會客觀上助長敘利亞庫爾德人武裝,以及敘利亞政府軍力量。敘利亞庫爾德人武裝,很大程度上同活躍於土耳其境內的庫爾德工人黨關係密切。

站在土耳其官方的立場,如果削弱伊斯蘭國,勢必導致伊斯蘭國組織控制下的區域出現權力真空,很可能造成敘利亞庫爾德人和敘利亞政府軍的擴張和介入,因此並不符合土耳其的政策目標。對土耳其而言,從國內來看將加速伊斯蘭國對其的滲透,使其國內發生類似巴黎悲劇的暴恐事件的可能性激增。

從這個意義上說,土耳其的擊落俄羅斯戰機是一個愚蠢的行動,此事的結果將使土耳其自絕於俄主導的最有效的對伊斯蘭國的打擊行動,土耳其得罪的不僅是以俄羅斯為代表的真正反恐的國家,其也將因為強力支持伊斯蘭國而被正因伊斯蘭國「災難深重」的歐洲遠離。

俄羅斯目前在敘利亞的軍事行動,實際上是想以積極有效的反恐,捍衛並拓展本國在中東的勢力範圍,此時土耳其對俄採取如此強硬的手段,很難想像俄羅斯不會採取進一步手段報復土耳其。俄羅斯戰機被土耳其擊落已成為事實,讓我們看看俄羅斯總統普京下一步如何接招吧。

      責任編輯:李健
普京:IS從土耳其獲得大量資金      [2015-11-25]
俄搜救直升機遭敘反對派導彈擊落      [2015-11-25]
土擊落俄戰機震驚全球 俄是否會對土動手?      [2015-11-25]
俄專家懷疑美國策劃擊落俄軍機      [2015-11-25]
普京怒了:土耳其擊落俄戰機是暗箭傷人      [2015-11-24]
土耳其軍方稱擊落俄機前曾10次警告      [2015-11-24]
俄國防部回應蘇24戰機被擊落 否認越境      [2015-11-24]
俄蘇24戰機在土敘邊境被土軍方擊落      [2015-11-24]
蘇-35或是中國最後購俄戰機      [2015-11-19]
土耳其取消採購中國紅旗-9合約      [2015-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