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土耳其「背後捅刀」膽氣何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25]

【文匯網訊】11月24日,俄羅斯一架蘇-24戰機在敘利亞與土耳其邊境附近被土耳其F16戰機擊落。目前土耳其和俄羅斯軍方關於這起事件的說明依然充滿爭議,各方猜測也不斷:俄羅斯是否會對土耳其動手?土耳其「背後捅刀」膽氣何來?是否美國「做盾借矛」?新民晚報採訪上海外國語大學中東研究所智庫理事會理事唐見端,分析此次事件。

以下為全文:

土耳其擊落俄羅斯軍機不是一起孤立突發事件。俄戰機在敘土邊界執行任務已經一個多月,其間土耳其雖屢放狠話但始終不敢行動,現在突然動手肯定不是一時膽壯之舉。

首先,俄軍事行動取得了重大進展,即將在敘土邊界地區形成火力控制區,屆時土耳其這個「兵員輸送站」功能將被瓦解,而敘利亞內戰將釜底抽薪式地得以解決。但這個結果不但土耳其,更是美國所不能接受的。

其次,美國近來已經屢次表示,俄羅斯不可能輕易在敘得手。美國派出特種兵,根本原因是對付俄羅斯而非「伊斯蘭國」。俄羅斯軍方當時就表示,此舉是想用「人體盾牌」阻止俄羅斯。但美國顯然並不滿足於做「盾」,它要借「矛」讓俄羅斯難受。其實,布熱津斯基這位當年讓蘇聯在阿富汗栽跟頭的美國戰略家一個月前已經釋放出信號,他聲稱,應該對俄羅斯損害美國「在敘利亞的利益」做出回擊。

美國和北約表態稱,希望雙方克制,聯手打擊「伊斯蘭國」,這個表態的潛台詞是:接受美國主導的敘利亞行動,否則類似事件還會發生。

現在的問題是,俄羅斯如何應對?首先可以排除的是,俄土不可能爆發大規模衝突。但不能排除俄對土採取某種戰術性報復,俄羅斯性能卓越的S-30戰機、防空導彈,以及巡航導彈都能勝任這一任務。至於法國提出的組建國際反恐聯盟的可能性不大。只要看看美國和「自己人」組建的打擊「伊斯蘭國」聯盟都幹了什麼:美國軍機滿載武器空中巡航,海灣國家則乾脆「躺倒不動」。

由於敘利亞「流血」持續了四年多,而以「伊斯蘭國」為代表的國際恐怖勢力如此猖獗,公眾眼下都希望出現一個擯棄前嫌、同仇敵愾的反恐局面。然而,至少在現階段,這恐怕只能是一個美好願望。

美國如真的想打「伊斯蘭國」,根本用不著等到今天讓俄羅斯出手。而美國一直要求巴沙爾下台,但同時又不對其真下重手,其實只是想不斷消耗敘政府,並非想摧毀它。美國之所以玩這兩手,是因為不讓這兩個敵對勢力在敘利亞站穩。因為美國看重的「溫和派」,要麼不堪一擊,要麼游移於「伊斯蘭國」和「支持陣線」之間,根本不成氣候。

此外,「伊斯蘭國」也好,「支持陣線」也好,還有與兩者有千絲萬縷聯繫的「征服軍」等一大批伊斯蘭極端組織,其實都是一些中東國家一手扶持的。說到底,這些「武裝非政府組織」都有政府在背後支持,熟諳「非政府組織」運作的美國當然對此心知肚明。所以,如果美國真的重拳打擊「伊斯蘭國」,更痛的是這些國家。

俄羅斯也明白這一點,所以它今後會按照自己的步驟在敘利亞採取軍事行動,尤其是增強保護前提下加強敘土邊界行動;同時,盡可能聯絡法國以及歐洲其他國家,爭取化解美國壓力。

      責任編輯:王一
中方回應「土耳其擊落俄軍機」      [2015-11-25]
美回應「土耳其擊落俄軍機事件」      [2015-11-24]
韓國國會取消表決中韓自貿協定      [2015-11-27]
日自衛隊軍區司令疑充當俄間諜      [2015-11-27]
馬里遇害3名中國公民靈柩歸國      [2015-11-27]
俄逐39名土耳其商人 開始對其制裁      [2015-11-27]
菲律賓機場逮捕5名攜帶子彈旅客      [2015-11-27]
俄羅斯的報復來了 土耳其承受得住嗎?      [2015-11-27]
IS地下巢穴曝光 堪稱「迷宮」軍械庫      [2015-11-27]
美國今日迎「黑色星期五」      [2015-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