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俄羅斯的報復來了 土耳其承受得住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27]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報道,「土耳其在敘利亞的一個車隊被炸彈摧毀」,世界媒體26日普遍轉載土媒體當天的這一報道,並紛紛猜測這是否就是「普京報復」的開始。

俄羅斯蘇-24戰鬥機被擊落時的視頻截圖。

對此,俄羅斯官方始終不置一詞。雖然俄羅斯外長前一天宣稱「不準備與土耳其開戰」,但俄外交部26日強調土耳其擊落俄戰機的舉動「不會不受到回應」。

戰機被擊落事件後,俄開始加強在敘利亞的軍力,部署S-400防空導彈系統,並將再增派10-12架戰機。與此同時,俄總理梅德韋傑夫打響了對土製裁的「全面經濟戰」。對於俄的強硬態度,土耳其官方開始放軟身段,總統埃爾多安此前宣稱打下蘇-24戰機時並不知道是俄羅斯的,26日又稱土耳其反對IS的立場是「無可爭辯的」。對此,俄總統普京26日稱,俄方迄今沒有收到來自土耳其最高層的明確道歉,也沒有賠償的提議或是懲罰犯罪分子的承諾。

「普京開始報復土耳其?」

「普京開始報復土耳其?」英國廣播公司(BBC)26日引述土耳其官方通訊社安納多盧通訊社當天的報道稱,俄軍空襲了敘土邊境的一個土耳其運輸車隊,20輛卡車被炸毀。7人死亡,10人受傷。報道稱,該車隊是一個援助車隊,當時正在敘利亞阿勒頗省邊境城鎮阿扎茲附近前進。車上滿載著建築材料,準備運給敘利亞難民。不過,報道稱,目前並沒有確實證據證明是俄軍進行了空襲,當地極端組織則宣稱這些空襲是俄軍發動的。土耳其的IHH人道主義救援基金會在該區域的工作團隊也宣稱空襲來自俄軍,該組織還在推特上發佈了車隊被炸後被火焰吞沒的圖片。

26日,土耳其媒體稱土車隊在敘利亞被炸。圖為被炸現場。

對於這一消息,俄官方當天並未作任何回應。俄新網也轉載了這一消息,但俄新網同時稱,IHH人道主義救援基金會後來又在推特上表示,這一車隊不屬於該組織,也不清楚是誰實施的打擊。也有消息稱,空襲可能是敘利亞戰機實施的。德國《焦點》週刊網站稱,自土耳其擊落俄羅斯戰機後,俄羅斯的態度一直非常強硬。儘管俄宣稱「不準備與土耳其開戰」,但其可能的報復手段仍將是十分血腥的。

自俄戰機24日被擊落後,俄羅斯總統普京的表態一直非常強硬。俄新社26日稱,普京當天在接受15國大使遞交國書時再次對戰機事件作出表態。他稱,俄方仍沒有收到來自土耳其最高層的明確道歉,也沒有賠償的提議或是懲罰犯罪分子的承諾,似乎土耳其領導層是蓄意令兩國關係陷入僵局。

普京在講話中也談到反恐問題。「任何為恐怖主義辯解、縱容恐怖主義的企圖都應被視為共同參與恐怖,視為共同犯罪」。俄衛星新聞網引述普京的話稱,希望俄航A-321在埃及被炸事件和巴黎恐襲能讓各方明白聯合反恐的必要性。但有人不僅迄今仍在掩蓋恐怖分子非法販賣石油、人口、毒品、藝術品和武器外,還一直以此賺錢,而且賺取的是數十億美元。

除了普京的表態,俄羅斯針對土耳其的動作不斷:國防部長紹伊古25日稱,將在敘利亞赫米姆空軍基地部署S-400防空導彈。S-400是俄最先進的防空導彈系統。紹伊古稱,部署S-400是為俄轟炸機提供保護。但路透社稱,S-400導彈的射程為400公里,這一部署導致土耳其以及美國位於敘利亞周邊的軍事基地都處於俄羅斯的打擊範圍之內。俄《生意人報》26日援引俄軍事指揮部門消息人士的話稱,俄還將向敘利亞增派10-12架戰機。

俄塔社26日稱,總理梅德韋傑夫當天表示,已要求政府部門制訂對土耳其實施一系列回擊措施。他說,「目前軍事和外交措施已經實施,經濟和人文等其他方面的措施將緊隨其後,包括禁止土耳其公司在俄經營和提供產品等經濟合作的所有領域。對土耳其產品實施限制的措施將在2天內制定完畢。」俄羅斯經濟發展部長26日也稱,俄將限制甚至禁止土船隻和飛機進港或進入領空。

土耳其會不會道歉?

「土耳其希望『滅火』」,德國《明鏡》週刊26日稱,軍機事件後,安卡拉忙著「滅火」,不讓衝突升級。土耳其26日公佈了「警告」俄戰機的錄音,試圖進一步澄清原因,並表示願意與俄羅斯開展「任何形式的合作」。前一天,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稱當時擊落戰機是因為對方「國籍不明」,言外之意是如果知道是俄羅斯戰機,就不會攻擊。25日,俄媒公佈了對獲救俄飛行員穆拉赫金的專訪。穆拉赫金表示,土耳其戰機在攻擊前「沒有給出任何攻擊警告信號」,俄機「一秒鐘也未進入土領空」。

有中國軍事學者26日對《環球時報》稱,土是否發出「警告」很難證實。土方雖然公佈了所謂的錄音,但由於土確認俄飛行員沒有「理會」,這種錄音只能是土單方面的「喊話」,無法證明「警告」是何時錄製的,真實性會遭到質疑。而俄方稱未收到警告,也不意味著土耳其未發出警告。這名學者稱,在這一區域,美國有很強大的無線電監聽網絡,如果能公佈監聽結果或許更有說服力,但至今沒有這方面的證據。他說,警告不一定非通過無線電通話,最常見的方式是近距離伴飛、外逼。如果說只在5分鐘內10次「口頭警告」後就作出開火決定,顯然土耳其對「入侵者」沒有太大「耐心」。

埃爾多安26日對俄羅斯的強硬批評回應稱,莫斯科由於戰機事件可能停止兩國的聯合項目是「感情用事」。他說,土耳其軍人的行動是自動反應,這是出於行動準則。此外,對於俄指責土耳其從IS購買石油,埃爾多安稱:「我們大多數石油都是從俄羅斯進口,從伊朗、阿塞拜疆、伊拉克進口。那些指責我們的人應該拿出證據來證明。」而土耳其外長恰武什奧盧表示,土方不會就擊落俄戰機一事向俄羅斯道歉,「但我們昨天在電話中提到過感到遺憾」。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

法俄將討論關閉敘土邊界

「奧朗德26日前往莫斯科,試圖獲得普京的讓步以便更好打擊IS,但外交官警告說,俄戰機事件將使此次會晤取得突破變得非常困難」。路透社26日稱,當天奧朗德與普京的會面吸引了全球的關注。此前奧朗德訪美時,奧巴馬同意加大軍事打擊IS的力度,但是俄戰機被擊落事件顯然終結了法國希望建立一個國際反恐大聯盟的想法,剩下的最好努力也就是俄能與西方採取更好的協調行動。報道引述駐巴黎高級外交官的話稱,奧朗德訪問俄羅斯將檢驗普京的真誠度,不過有法國官員稱:「我們得出的結論是我們必須得同普京合作。」

「一些北約官員私下裡對土耳其擊落俄戰機提出質疑和抱怨」,英國《每日紀錄報》稱,不少北約外交官認為,土耳其只需要將蘇-24趕走就行了。英國《獨立報》稱,埃爾多安正陷入絕望。他在最近四年裡對敘利亞的政策是錯誤的,並使他付出了高昂的代價。

歐洲一些大國也流露出「理解」俄羅斯在敘利亞和反恐問題上立場的跡象。BBC稱,英國首相卡梅倫26日在議會說,如果英國皇家空軍在敘利亞作戰將只打擊IS,不會針對巴沙爾政府。法國前總理菲永在討論延長對敘行動的國民議會上發言時稱:「我們能一邊與俄羅斯並肩戰鬥,一邊對他們施以歐洲制裁嗎?答案很明顯——不能。法國應當負起責任,在下屆歐盟峰會上提議終止這些制裁,或至少制止它們生效。」

「誰是敵人?」德國《法蘭克福匯報》26日呼籲各方,要搞清楚現在誰是真正的敵人。報道稱,北約和美國應該在俄土關係上「滅火」。真正的敵人是IS。西方應該聯合俄羅斯。法新社稱,奧朗德將與普京討論的第一個建議是關閉敘土邊界,因為那是外國極端分子尋求加入IS的必由之路。俄外長拉夫羅夫稱,這將是兩國考慮的必需措施。

      責任編輯:王一
俄逐39名土耳其商人 開始對其制裁      [2015-11-27]
普京要求土耳其道歉賠償遭回絕      [2015-11-27]
土耳其外長:不會就擊落俄戰機一事向俄道歉      [2015-11-26]
暗指土耳其?普京:某些人縱容IS賣人賣油      [2015-11-26]
美媒稱俄最懼怕土耳其5種武器 可偷襲俄港口      [2015-11-26]
俄軍空襲土耳其救援車隊 致7死10傷      [2015-11-26]
土耳其擊落俄戰機曾獲奧巴馬點頭      [2015-11-26]
俄羅斯切斷歐洲輸送天然氣通道      [2015-11-25]
土耳其「背後捅刀」膽氣何來?      [2015-11-25]
土耳其為何敢擊落俄羅斯戰機      [2015-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