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俄羅斯切斷歐洲輸送天然氣通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25]
放大圖片

烏克蘭天然氣輸送管道地圖。

【文匯網訊】據鳳凰網報道,11月25日,北京時間下午消息,俄羅斯天然氣巨頭Gazprom表示停止對烏克蘭的天然氣供應,直到能收到預付款。他表示,不能確保冬季通過烏克蘭向歐洲輸送天然氣。

俄羅斯天然氣公司首席執行官AlexeyMillier在一份聲明中說,截至莫斯科時間週三早上10點(北京時間15:00),烏克蘭已經拿到了其所有預付款項的天然氣。

俄方稱,在收到新的預付款前,將中斷供氣。Miller說,烏克蘭中止付款將為供暖季歐盟的天然氣運輸帶來風險。

因未支付天然氣款項,烏克蘭又要被「斷氣」了。這可能是報復烏克蘭對克里米亞停電。

據俄羅斯當地媒體報道,俄羅斯能源部長亞歷山大·諾瓦剋日前表示,由於烏克蘭沒有支付預付款,俄方可能在兩天內停止對烏供應天然氣。

23號,俄羅斯國營天然氣公司總裁亞歷山大·米勒指出,至今仍然沒有收到購買俄羅斯天然氣的預付款。他表示來自烏克蘭的最後一筆氣款是在11月5號收到的。米勒指出,烏克蘭目前抽取的氣量非常少,但是即使如此,烏克蘭預付的天然氣也只夠使用幾天。

俄能源部長亞歷山大·諾瓦克還在電台節目中表示:「由於沒有收到預付款,今明兩天就將停止供氣。」

這也不是兩國之間首次面臨這個問題了,就在今年7月,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俄羅斯國營天然氣公司就曾經在定價談判破裂後,停止天然氣供應給烏克蘭。當時俄氣公司就表示說,停止供氣的原因就是烏克蘭沒有為7月份供氣繳納「預付款」。米勒當時表態:「俄羅斯國營天然氣公司不會在沒有預付款的情況之下無條件地向烏克蘭供氣。」

此前有報道稱,烏克蘭將提高向俄羅斯收取的天然氣過境費。

對於為什麼對烏克蘭「斷氣」,外媒有分析稱是因為,烏克蘭對克里米亞停電,俄方採取的報復措施。

      責任編輯:魏紫
俄將派導彈巡洋艦赴土敘邊境港口      [2015-11-25]
土耳其為何敢擊落俄羅斯戰機      [2015-11-25]
俄羅斯開始向伊朗交付S300導彈      [2015-11-24]
俄圖160戰轟首場戰爭秀 表現完美      [2015-11-19]
俄已摧毀IS超4000處設施      [2015-11-18]
俄A321型墜毀客機上有爆炸裝置      [2015-11-17]
俄羅斯收中國972億石油預付款      [2015-11-17]
「雙11」海外訂單俄羅斯占3成      [2015-11-12]
美計劃向歐洲增兵制衡俄羅斯      [2015-11-10]
外媒曝埃及傳教士疑為俄空難元兇      [2015-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