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土耳其為何敢擊落俄羅斯戰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25]

【文匯網訊】據法制晚報援引外媒報道,《衛報》消息稱,俄羅斯總統普京指控稱,大量記錄顯示土耳其方面收購來自IS方面出售的石油,說明IS方面從土耳其獲得大量資金。「我們之前與美國簽署了合作夥伴協議,而土耳其本應該與美國聯盟共同打擊恐怖主義。」並且,俄羅斯旅遊局剛剛發佈消息稱,建議暫停到土耳其旅行。

為何擊落俄戰機

11月24日,一架蘇-24攻擊機被土耳其F-16戰機擊落,戰機地點墜落位於敘利亞西北部的拉卡基亞山區。此事件一出,舉世嘩然。當前憑借在敘利亞戰場上動作積極的俄羅斯,在敘利亞西北部的土敘邊境地區挨了土耳其「一悶棍」,確實讓人大跌眼鏡。

更讓人驚異的是,土耳其這樣一個地區強國,竟然敢公然挑戰俄羅斯這樣勢頭正盛的大國。從此次事件過後的股市上就可以看出端倪,擊落俄羅斯戰機的消息傳出之後,土耳其股市和裡拉下跌,股市一度創下三個月來最大跌幅,里拉創下11月6日來最大跌幅。俄羅斯股市指數同樣大跌1.7%,創兩個月最大跌幅。

土耳其的警告

此次土耳其擊落俄羅斯軍機,僅從相關媒體發佈的消息來看,就應當看出土耳其其實是做了一些準備的,比如有相關的視頻資料說明之前土耳其已經有了將俄羅斯軍機打下來的決心。不過如果我們將此次事件向前推一周左右,就會發現其實土耳其已經向俄羅斯反覆申明了自己堅定的態度和立場。

分析土耳其所採取的行動,需要從土耳其的立場和視角出發。其實從俄羅斯在9月份直接介入敘利亞局勢開始,土耳其南部的安全形勢就受到了巨大的壓力。一方面俄羅斯的軍事打擊行動,導致了敘利亞北部戰場態勢的變化,敘利亞巴沙爾政府軍在西北部戰場不斷發動攻勢。而俄羅斯的打擊目標中,不僅有極端組織如「伊斯蘭國」「勝利陣線」等團體的據點,也有不少土耳其認為的「非極端組織」和「非恐怖組織」,這些軍事打擊和軍事進攻,必然會造成當地民眾的大量逃散,土耳其邊境地區也因此感受到了巨大的難民壓力。如在過去的幾日內,在敘利亞西北部地區就有大量難民逃到了土耳其南部的哈塔伊省。土耳其希望能夠協調俄羅斯控制好戰場節奏和局勢,避免自己受到進一步的衝擊。

另一方面,俄羅斯在敘利亞戰場的空襲行動目標沒有與土耳其取得共識。在此次襲擊事件的事發地周圍,存在著大批的敘利亞土庫曼人。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之後,土耳其在經過了同法國和後來的敘利亞政府協商之後,正式放棄了敘利亞西北部地區的土庫曼人,允許這些與自己「同宗同源」的土庫曼人成為敘利亞國籍。

而在2011年之後,為了能夠保護當地的土庫曼人免受戰火侵害,也為了能夠扶植自己在當地的力量,土耳其開始武裝敘利亞西北部的土庫曼人(在伊拉克北部庫爾德自治區,土耳其也在去年曾經設想過要大規模武裝當地的土庫曼人,但是鑒於與伊拉克庫爾德自治政府領導人巴爾扎尼的良好關係而放棄,僅僅提供了少量的自衛武器)。這些土庫曼人武裝由於人數較少,因此只能保衛當地局勢,成為了土耳其-敘利亞西北部邊境地區的一個屏障。

今年9月份俄羅斯空襲大規模開始後,由於當地活躍著不少極端組織,敘利亞西北部地區也成為了俄羅斯空軍打擊的重點,而土庫曼人武裝也因為其「反政府性」成為了俄羅斯的打擊目標。這引起了土耳其的極大不滿。在過去的數日內,就有約2000多名土庫曼難民逃亡到土耳其西南部重鎮哈塔伊省,這讓當地的土耳其人以及土耳其國內輿論感到十分惱火,認為俄羅斯的軍事行動打擊了土庫曼族的「平民目標」。在11月中旬,土耳其外交部多次向俄羅斯駐土耳其大使安德烈卡爾洛夫提出抗議,要求俄羅斯停止對敘利亞西北部的土庫曼武裝據點進行打擊。而俄羅斯並沒有將此消息太過當真,因此土耳其和俄羅斯兩國針對此次事件的矛盾也日益增加。所以此次事件的發生地,被土耳其選擇在了敘利亞西北部靠近土敘邊境的地區,也就是為了警告俄羅斯不要再打擊自己的「親族同胞」。事件發生後,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就表示,俄羅斯宣稱在炸恐怖分子,其實是在炸我們親人,從中也可見一斑。

土耳其的此次行動,恰逢土耳其和俄羅斯外交部門頻繁接觸之際。就在此次打擊之前不久的11月20日,土耳其外交部長瑟納爾勒奧盧剛剛同俄羅斯和美國國務卿克裡進行了磋商,土耳其已經就俄羅斯在敘利亞西北部地區襲擊當地土庫曼人的事件向美國「訴苦」;而隨後的週末(11月23日),土耳其外交部門和俄羅斯外交部門又進行了一次磋商,土耳其將自己對於土庫曼人的關切向俄羅斯外交部門提出,雙方由於意見差異過大並未形成共識。而在數日之前,土耳其已經向聯合國提交申請,要求安理會就敘利亞西北部地區土庫曼人受到的軍事打擊進行討論。所以從9月份俄羅斯開始直接介入敘利亞局勢之後開始,土耳其就一直十分關心當地土庫曼人的安全與保障,此次襲擊事件,其實就是對於此問題的一個直接的反應和表態。

土耳其的呼聲

俄羅斯之所以要在敘利亞西北部靠近土耳其-敘利亞邊境的土庫曼人聚居區進行軍事行動,其主要考量是希望幫助敘利亞政府軍奪回被敘利亞反對派和極端組織控制的敘利亞西北部重鎮依德利布省首府依德利布市。2015年9月俄羅斯直接介入敘利亞之前,敘利亞政府軍剛剛失去了依德利布省的重要軍事基地,而再向前推到5月,敘利亞政府軍已經失去了依德利布市區的所有據點。依德利布省對於敘利亞政府軍來說十分重要,通過這裡可以掐斷外界尤其是通過土耳其向南進入敘利亞的運輸通道(土耳其或是故意縱容或是無意疏漏),而這個通道可以直接對敘利亞政府軍控制區內的哈馬、霍姆斯、塔爾圖斯以及垃塔基亞等地進行威脅。因此隨著俄羅斯的介入,敘利亞政府軍開始在當地進行大規模反擊。而敘利亞-土耳其邊境的土庫曼人活躍區,正好處於重新奪回依德利布的重要通道上。當地受到如此劇烈的軍事打擊,也是在所難免。

應當指出的是,從9月份俄羅斯開始直接介入敘利亞局勢以來,俄羅斯和土耳其之間一直缺乏有效的溝通。俄羅斯和美國儘管在避免敘利亞上空的空軍衝突方面進行了溝通,甚至還進行了一定的協同演練,形成了較為完備的防禦危機體系,但是俄羅斯同土耳其之間迄今為止這種機制並未建立。從過去半個月土耳其不斷通過各種外交渠道向俄羅斯表達自己的態度可以看出,俄羅斯基本上沒有對土耳其的表態進行直接的回應,導致了土耳其國內的憤怒與不滿。從這個意義上講,土耳其是在通過此次打擊俄羅斯軍機事件,要求俄羅斯必須要在敘利亞問題上認真聆聽自己的態度。

從更深層次上講,俄羅斯之所以未能夠和土耳其建立較好的溝通機制,關鍵在於兩者之間沒有形成很好的「共識」。儘管美國也是敘利亞亂局的涉事者,但是美國由於其秉持的「溫和世俗派建國」立場,與當前的敘利亞國內內戰亂局現實相差甚遠,有鑒於美國所劃定的「不承認巴沙爾政府」的底線,因此無法有效直接介入到敘利亞亂局之中。這與美國在外界眼中的「大國」形象並不相符,其作用也在很多程度上不如地區國家如沙特和土耳其等重要。也正因為如此,美國領導的打擊敘利亞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聯盟」,由於分歧過多,掣肘嚴重,無法開展切實的活動。所以當俄羅斯直接介入之後,美國在敘利亞的直接利益並不太多,能夠向俄羅斯進行一定的妥協,俄美兩國也能夠事實上在敘利亞上空「安然無事」。

但是不同於美國,土耳其在敘利亞問題上受到的衝擊要大得多,其關係也更加直接。首先土耳其是敘利亞內戰介入者中較為直接、較為深刻且較為持久的一方,從2011年敘利亞危機爆發之後,土耳其就一直是敘利亞反對派的堅決支持者。「敘利亞之友」國際會議的組織者中,土耳其也是最早的成員之一。土耳其在敘利亞境內,有著自己特殊的政治關切,不少敘利亞北部活動的極端組織,或多或少接受土耳其的援助和支持,或者借道土耳其來發展自己的武裝力量。在此基礎上,土耳其在敘利亞有著自己的利益網,而俄羅斯以「打擊極端組織和恐怖組織」為名出兵敘利亞,則直接損害了土耳其的利益,因此兩者在敘利亞問題上的政治話語存在著根本性的偏差。

其次,土耳其深受敘利亞難民的影響,對敘利亞北部的難民有著敏感的神經。儘管在2011年敘利亞內戰剛剛爆發之時,土耳其外長(現任總理)達武特奧盧信誓旦旦地宣佈,土耳其接收的敘利亞難民「不會超過十萬」,但是隨著敘利亞內戰的持續,土耳其所面臨的難民壓力也日益增大,已經事實上成為了接收敘利亞難民最多的國家。蜂擁而入的難民給土耳其的社會、經濟和安全造成了巨大壓力,極端網絡也隨著難民的湧入開始在土耳其境內肆意生長。尤其是進入今年上半年,隨著「伊斯蘭國」等極端組織被敘利亞庫爾德武裝打擊和進逼,大量的敘利亞人開始逃往土耳其境內,這也促成了土耳其在今年年中對敘利亞和伊拉克境內「極端組織」和「恐怖組織」的打擊,土耳其的打擊目標更多是對與「庫爾德工人黨」關係密切的敘利亞庫爾德武裝目標,希望能夠維持住各方在敘利亞北部邊境地區的平衡,不要造成新的難民衝擊。

第三,土耳其對於周圍鄰國的土庫曼人有著深刻的關切,能夠引發土耳其在政治和軍事上作出較大的政策變動。儘管土耳其在凱末爾革命後力圖建立現代意義上的民族國家,但是周圍國家如伊拉克、敘利亞和塞浦路斯等國有著大量的土庫曼人,這些人與土耳其境內的土耳其人文化上、血緣上相同或是相近。歷史上土耳其出兵塞浦路斯,不同於西方學者認為的土耳其「擴張」或者「大民族主義」的說法,如果按照土耳其國內學者的觀點,就是因為土耳其國內民眾認為塞浦路斯的土庫曼人(土族)受到了希臘族(希族)的欺辱,而土耳其政府不得不採取軍事行動來制止希族的行動。同樣在2011年阿拉伯動盪開始後,土耳其國內一直十分關心周圍國家如伊拉克和敘利亞的土庫曼人情況,這也是促成此次土耳其擊落俄羅斯戰機的一個重要原因。

儘管土耳其的動機很多,但是擊落俄羅斯戰機,顯示出土耳其對於俄羅斯的強烈要求,那就是:俄羅斯需要在敘利亞問題,尤其是敘利亞北部戰場的行動問題上,認真聆聽來自土耳其的聲音。可以說,土耳其是在利用一次「劍走偏鋒」的軍事行動,來向俄羅斯施加壓力。

      責任編輯:劉健
美官員挺俄:戰機在敘境內被土擊落      [2015-11-25]
土耳其稱俄軍2名飛行員仍生還      [2015-11-25]
土耳其擊落俄戰機的動機是什麼      [2015-11-25]
普京:IS從土耳其獲得大量資金      [2015-11-25]
俄搜救直升機遭敘反對派導彈擊落      [2015-11-25]
土擊落俄戰機震驚全球 俄是否會對土動手?      [2015-11-25]
俄專家懷疑美國策劃擊落俄軍機      [2015-11-25]
普京怒了:土耳其擊落俄戰機是暗箭傷人      [2015-11-24]
土耳其軍方稱擊落俄機前曾10次警告      [2015-11-24]
俄國防部回應蘇24戰機被擊落 否認越境      [2015-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