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國防部:解放軍將採取一切措施維護主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26]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2015年11月26日下午3點,國防部11月例行記者會在國防部外事辦公室舉行。國防部新聞事務局副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上校回答記者提問。

吳謙: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在這個寒冷的冬日出席本月國防部例行記者會,感謝大家!今天我沒有主動發佈的信息,下面歡迎各位記者朋友提問。

國防部:南海的航行自由沒有問題

記者:據日本媒體報道,美軍太平洋司令哈里斯稱,將再次派軍艦到中國南沙島礁附近進行航行自由行動。據路透社報道,美國海軍可能會在12月到南沙群島水域進行下一次巡航。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吳謙:南海的航行自由沒有問題,這是鐵的事實。我們希望美方不要揣著明白裝糊塗,抱著這個偽命題沒事找事,尋釁滋事。美軍艦機擅自進入中國南沙群島有關島礁鄰近海空域進行挑釁,嚴重威脅中國主權和安全,危及地區和平穩定。中國軍隊將根據需要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海洋權益。

國防部:重視發展與越南軍隊的友好合作關係

記者 :11月上旬習近平主席訪問越南,中越雙方發表了聯合聲明,其中提到「保持兩軍高層交往、用好兩軍防務安全磋商、 邊境高層會晤機制以及國防部直通電話」等內容。請問如何評價今年以來的中越兩軍關係?雙方下一步是否會擴大交流合作?

吳謙 :作為中越兩國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兩軍關係近年來穩步發展,雙方在高層互訪、人員培訓、邊海防交往以及多邊安全等方面開展了良好合作。

今年4月,越南國防部長馮光青隨越共總書記阮富仲訪華 。5月,常萬全部長與馮光青部長共同主持了兩軍第2次邊境高層會晤,這是兩國防長首次在邊境地區會晤。8月,孫建國副總長與越南國防部副部長阮志詠共同主持了第8次中越國防部防務安全磋商。9月,越軍總參謀長杜伯巳來華參加「9•3」 閱兵活動。10月,馮光青部長來華參加東盟-中國(10+1)防長非正式會晤和香山論壇。此外,雙方還簽署了兩軍聯合國維和合作備忘錄,完成了國防部直通電話建設,在北部灣海域舉行了兩次海軍聯合巡邏,開展了青年軍官訪問等交流活動。

我們重視發展與越南軍隊的友好合作關係,願與越方共同努力,進一步加強交流合作,為維護地區的和平穩定作出積極貢獻。

國防部:2016年上合組織聯合反恐軍演將在吉爾吉斯斯坦舉行

記者 :最近,涉及中國公民的恐怖事件比較多。請問中國軍隊在上合組織框架內已經進行多次反恐演習,未來會不會擴大範圍?中國會不會和歐美國家進行反恐合作?

吳謙 :中國軍隊積極致力於開展國際反恐合作。比如,反恐一直是中外軍隊聯演聯訓的一個重要課題。近年來,中國軍隊與上合組織成員國軍隊共舉行了10次多雙邊聯合反恐軍演,形成了定期舉行反恐演習的機制化安排,聯合反恐軍演已成為防務安全合作的重要內容。根據今年上合組織成員國國防部長聖彼得堡會議達成的共識,2016年上合組織成員國軍隊將在吉爾吉斯斯坦舉行下一次聯合反恐軍事演習。

此外,中國軍隊還與巴基斯坦、印度、泰國、印度尼西亞、新加坡、委內瑞拉、約旦等國軍隊舉行了包含反恐科目的聯合訓練。這些反恐聯合演訓活動,對於深化雙多邊軍事關係、相互借鑒有益經驗、提高共同應對新威脅新挑戰的能力發揮了積極作用。中方一向對舉行反恐聯演聯訓持開放態度,至於今後中方與哪些國家舉行聯合反恐軍演,將由中外雙方協商確定。

國防部:蘇-35飛機合作項目取得階段性成果

記者 :俄羅斯媒體報道,俄官方部門表示中國和俄羅斯簽署了購買24架蘇-35飛機的合同,金額高達20億美元。請予以證實。

吳謙 :蘇-35飛機合作項目,是中俄雙方均有意願積極開展的一個合作領域,通過雙方的共同努力,已經取得階段性成果。雙方將繼續按照平等互利的原則,發展軍技領域的合作。

國防部回應「俄將向中國提供S-400防空導彈系統」

記者 :俄塔社報道,俄羅斯計劃在12-18個月內向中國提供首批S-400防空導彈系統。報道還說,俄羅斯官方已經於2015年4月宣佈與中國簽署了出售S-400的合同,合同金額大概是30億美元。美國《防務週刊》認為,這種武器系統將顯著地擴大中國的防空空間。請問對此作何評價?

吳謙 :防空領域是中俄軍技合作的重要方向,有關合作正在按計劃順利開展。

國防部:無人機不能無人管

記者 :據報道,近日一段名為「精靈3500米高空偶遇戰鬥機」的視頻在網上熱傳,並引發網民關注和熱議。視頻中,一架遙控操作的多旋翼無人機在我國某城市上空數百米懸停拍攝,差點與一架疑似正在著陸的噴氣式戰鬥機相撞。有評論稱,目前無人機缺乏監管,並且有許多隱患。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吳謙 :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無人機的違法違規飛行會對國家公共安全、飛行安全甚至是空防安全構成威脅。無人機不能無人管。國務院、中央軍委高度重視無人駕駛航空器的監管工作,要求從生產、銷售到使用全過程進行嚴格管理,相關部門正在研究制定系列法規和標準。根據現行法規,所有無人駕駛航空器的飛行都應預先申請,經批復同意後方可實施。

國防部:關於國防和軍隊改革的消息將很快發佈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剛剛在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回答南都記者提問時表示,關於國防和軍隊改革的消息,我們將很快發佈。

國防部:中俄防空領域合作順利開展

記者:俄塔社報道,俄羅斯計劃在12-18個月內向中國提供首批S-400防空導彈系統。報道還說,俄羅斯官方已經於2015年4月宣佈與中國簽署了出售S-400的合同,合同金額大概是30億美元。美國《防務週刊》認為,這種武器系統將顯著地擴大中國的防空空間。請問對此作何評價?

吳謙:防空領域是中俄軍技合作的重要方向,有關合作正在按計劃順利開展。

中國和吉布提正就在吉建設保障設施事進行協商

記者:據悉中方將在非洲國家吉布提建立一個後勤基地,能否對此進行證實?這是否將成為中國的第一個海外軍事基地?

吳謙:中吉兩國傳統友好。近年來兩國友好合作關係不斷發展,雙方開展了各領域的務實合作。需要說明的是,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符合各國利益,也是中吉兩國和世界各國的共同願望,中方願意也應當為此作出更多的貢獻。

根據聯合國有關決議,2008年以來,中方已派出21批護航編隊、60餘艘次艦艇赴亞丁灣、索馬裡海域護航。護航編隊在執行任務過程中,官兵休整和食品、油料補給面臨很多實際困難,確有必要實施就近高效的後勤保障。

中國和吉布提正就在吉建設保障設施事進行協商。該設施將更好地保障中國軍隊執行國際維和、亞丁灣和索馬裡海域護航、人道主義救援等任務。這對於中國軍隊有效履行國際義務,維護國際和地區和平穩定具有積極作用。

      責任編輯:陳敏
美稱將宣佈新對台軍售 國防部:堅決反對      [2015-11-26]
國防部:軍隊改革方案將很快公佈      [2015-11-26]
國防部回應「是否用軍事手段營救海外被綁架公民」      [2015-11-26]
國防部:無人機不能無人管      [2015-11-26]
美稱將再巡航南沙 國防部:沒事找事      [2015-11-26]
俄國防部回應蘇24戰機被擊落 否認越境      [2015-11-24]
中國在大連和上海同時造兩艘航母?國防部回應      [2015-10-29]
國防部:若美一意孤行 中國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      [2015-10-29]
國防部:軍隊將採取一切措施應對南海威脅      [2015-10-29]
國台辦回應台灣「國防部」報告      [2015-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