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美稱將宣佈新對台軍售 國防部:堅決反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2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美國彭博通訊社25日引述不具名美國官員的說法報道稱,奧巴馬政府將於下月中旬宣佈對台灣約10億美元的軍售案,這也是過去四年多以來美國對台首次軍售案。據瞭解,華盛頓方面已準備好屆時北京會有「強烈反應」。對此,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26日向本報回應稱,台灣問題事關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國核心利益。他強調,「我們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的決心意志堅定不移。堅決反對任何國家向台灣出售武器,這是我們的一貫立場。」

據環球網報道,彭博國家安全與國際事務專欄作家羅金(Josh Rogin)當地時間25日撰文指出,美國政府近期將宣佈約10億美元的對台軍售項目,這距離上次軍售已達4年,當時上台執政不久的奧巴馬決定對台軍售,金額高達12億美元。報道認為,而此次距離任期完結僅剩一年多時故技重施,極有可能令華盛頓與北京關係出現裂痕。

該報道引述美國官員的說法稱,奧巴馬政府尚未確定何時將通知美國國會這項延宕已久的軍售案,但美方已準備好大陸方面會對此有強烈的反應。

台灣「外交部」發言人王佩玲26日上午受訪時表示,台方目前沒有接獲美方相關信息,美行政部門未就個別軍售案正式通知國會前,台方例不評論。

美國官員在報道中指出,全案可能會在巴黎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第21次大會(Cop21)結束後,於12月中正式公佈,美國政府希望時間點選在明年1月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之前,讓軍售與選舉間有足夠的間隔。

而根據這名不具名的美方官員指出,美國這次對台灣地區出售的武器當中可能包括導彈驅逐艦、兩棲突擊車與新型的阿帕奇直升機。

該官員透露,雖然美方整體對台軍售項目細節尚未完全定案,但可能包括導彈驅逐艦、AAV7兩棲突擊車、1架新的AH-64阿帕奇直升機、「毒刺」便攜式防空導彈、「標槍」反坦克導彈和「陶」式反坦克導彈。

過去幾年,美國國會推動奧巴馬政府向台灣地區出售F-16C/D型戰機,避免台灣空軍出現戰機退役與改裝的真空期,台灣方面也不斷說明美方協助購置與研發潛艦的所謂「重要性」,不過這兩個重大項目都未出現在這次可能出售的清單中。

而對於美國向台灣軍售一事,中國政府的態度一直十分明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多次表示,一貫堅決反對美國向台灣當局出售武器,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停止美台官方往來,停止任何形式的對台軍售,不做損害中美關係和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事。國台辦發言人也曾多次表示,堅決反對美國對台軍售,望美國恪守「一個中國」政策,兩岸的事情最終還是要由兩岸的中國人解決。

      責任編輯:萊拉
國防部:軍隊改革方案將很快公佈      [2015-11-26]
國防部回應「是否用軍事手段營救海外被綁架公民」      [2015-11-26]
美宣稱將再巡航南沙 國防部:不要沒事找事      [2015-11-26]
國防部:解放軍將採取一切措施維護主權      [2015-11-26]
國防部:無人機不能無人管      [2015-11-26]
美或於下月宣佈10億美元對台軍售案      [2015-11-26]
俄國防部回應蘇24戰機被擊落 否認越境      [2015-11-24]
中國在大連和上海同時造兩艘航母?國防部回應      [2015-10-29]
國防部:若美一意孤行 中國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      [2015-10-29]
國防部:軍隊將採取一切措施應對南海威脅      [2015-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