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為貧困頑疾開了哪些「藥方」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28]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貧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要邁過的一道坎。根治貧困,則需找準病因對症下藥。

貧困代際傳遞、因病致貧、內生動力不足……針對這些窮根,習近平總書記逐一開出了富創見、具實效的「藥方」。

堅定信心黃土成金

【窮根】貧困地區自然條件惡劣、道路交通不便、基礎設施落後,面對這些,有人消極對待,還有人產生了「等、靠、要」的惰性心理。靠著牆根曬太陽,靠窮吃窮。

【藥方】習近平:只要有信心,黃土變成金。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幫助困難群眾特別是革命老區、貧困地區的困難群眾脫貧致富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因地制宜、科學規劃、分類指導、因勢利導,各項扶持政策要進一步向革命老區、貧困地區傾斜,進一步堅定信心、找對路子,堅持苦幹實幹,推動貧困地區脫貧致富、加快發展。

扶貧必扶智

【窮根】不怕一代窮,就怕代代窮。貧困是物質的貧乏,但歸根結底是知識和技能的缺乏。教育不扶貧,難有真脫貧。中國貧困地區兒童佔全國兒童的五分之一,這些孩子能否健康成長事關國家的進步和未來。

【藥方】習近平: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扶貧必扶智,讓貧困地區的孩子們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貧開發的重要任務,也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重要途徑。我們正在採取一系列措施,讓貧困地區每一個孩子都能接受良好教育,讓他們同其他孩子站在同一條起跑線上,向著美好生活奮力奔跑。

發展是甩掉貧困帽子的總辦法

【窮根】一些貧困地區和扶貧對像靠政策扶持,通過「輸血」暫時改變了現狀。然而由於缺乏內生動力和發展活力,他們無法靠「造血」來養活自己。

【藥方】習近平:發展是甩掉貧困帽子的總辦法,貧困地區要從實際出發,因地制宜,把種什麼、養什麼、從哪裡增收想明白,幫助鄉親們尋找脫貧致富的好路子。

精準扶貧分類施策

【窮根】因病致貧、因山而貧……針對不同的致貧原因,幫扶不同的貧困人群,只用一種方法顯然難以奏效。對於有勞動能力的貧困群眾,依靠發展生產和提供就業機會可以實現脫貧,而對於生存環境極端惡劣或缺乏勞動能力的人群,必須採取其他手段予以保障。

【藥方】習近平:要以更加明確的目標、更加有力的舉措、更加有效的行動,深入實施精準扶貧、精準脫貧,項目安排和資金使用都要提高精準度,扶到點上、根上,讓貧困群眾真正得到實惠。

      責任編輯:Caroline
習近平:2020年貧困地區邁入全面小康      [2015-11-28]
習近平在寧夏隆德的一段往事      [2015-11-28]
習近平:軍改是決定未來的關鍵一招      [2015-11-28]
習近平擔任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組長      [2015-11-27]
習近平定調國防和軍隊改革      [2015-11-27]
習近平出席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      [2015-11-26]
習近平談氣候變化:任何一國都無法置身事外      [2015-11-26]
習近平將在巴黎與奧巴馬進行雙邊會晤      [2015-11-26]
習近平將主持約堡峰會 中非合作迎「歷史性盛會」      [2015-11-26]
習近平將赴法國出席氣候變化巴黎大會      [2015-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