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土總統稱有買IS石油證據就下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29]
放大圖片

土戰機擊落俄戰機事件發生後「最忙的」兩個人。

【文匯網訊】據觀察者網報道,俄戰機被土耳其戰機擊落後,俄土「大戰」仍在繼續。主力依舊是俄羅斯總統普京和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方式為「隔空嘴仗」。爭論焦點除了「擊落行為是不是故意的」,還有「土耳其有沒有暗中支持『伊斯蘭國』(IS)」。26日,普京拋出新論,稱IS確實向土耳其大規模走私石油,但土耳其最高領導層可能不知情。儘管這種說法等於將埃爾多安排除在外,後者卻絲毫不領情。繼此前表示「拿出證據就辭職」後,埃爾多安先後表示,土耳其沒有向「伊斯蘭國」買石油,所有把土耳其和IS「聖戰分子」聯繫的人都是對土耳其的不尊重,此外,俄羅斯支持阿薩德政府倒是在「玩火」。

與此同時,俄羅斯衛星新聞網28日報道,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在「星期六消息」節目專訪中在回答主持人相關問題時表示,莫斯科方面已經掌握了關於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之子在石油商業領域的利益信息。

儘管此前圍繞二人有沒有打電話對談擊落戰機事件的爭論仍未塵埃落定,埃爾多安27日還是表示,希望能在30日的巴黎氣候大會上與普京面談。克里姆林宮方面尚未理會埃爾多安的提議。

普京:IS向土耳其走私石油將成首要打擊對像

據「今日俄羅斯」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26日在會晤法國總統奧朗德之後表示,為了削弱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勢力,IS向土耳其走私石油的行為應成為首要打擊目標,走私活動必須終止。

「攜帶石油的車輛一字排開,穿越地平線。」普京表示,這個問題於本月初在土耳其召開的20國峰會上已經討論過,會上俄羅斯領導人展示了俄飛行員的偵查情況。偵查視頻顯示了一個「活的石油管道」,從IS和敘利亞反政府武裝控制區延伸到了土耳其,「他們不分晝夜進入土耳其,卡車總是滿載出發,空空而歸。」

普京說,「我們談論的是恐怖分子在被佔領的敘利亞領土上進行大規模的石油供應。石油來自這些地方,而非其他區域。我們可以看到這些區域和車輛走向。」

「我們認為土耳其的最高政治領導層可能還不知道這些(非法石油貿易)。雖然很難相信,但在理論上是可能的。」普京補充說,「但這並不是安卡拉不停止非法走私石油的借口。」

普京稱,IS銷售石油直接違反了國際法,撈取「黑金」殘害了無辜者的生活。

埃爾多安:可恥,拿出證據來

對於普京再次將IS與土耳其聯繫起來,據半島電視台消息,埃爾多安26日在首都安卡拉向官員們表示:「真可恥!那些說我們向『伊斯蘭國』買油的人必須拿出證據。如果沒有,你就是誹謗。」

「『伊斯蘭國』把石油賣給了(敘利亞總統)阿薩德,跟你支持的阿薩德說去吧。」埃爾多安說。

走私石油是「伊斯蘭國」的重要生財手段。埃爾多安還表示,土耳其已經就邊境的石油走私採取了應對措施。他還介紹了土耳其的石油主要來自俄羅斯、伊朗、阿塞拜疆和伊拉克北部。

據法新社消息,27日,埃爾多安進一步表示,希望能在30日的巴黎氣候大會上與普京面談。據觀察者網此前報道,巴黎氣候大會將在11月30日-12月11日召開,多國領導人將會出席。大會將會尋求達成一個應對氣候變化的全球性協議,尤其針對溫室氣體的減排問題。

埃爾多安表示,擊落侵犯領空的飛機是很自然的反應,土耳其沒有故意擊落俄羅斯戰機。他認為,普京對安卡拉的批評是「不可接受的」,「俄羅斯必須要證明這些針對土耳其的嚴重而不公的指控,否則將會被視為騙子。」

埃爾多安說,這也不是俄羅斯戰機第一次飛入土耳其領空,10月他已就兩起類似入侵行為向普京提出警告。

埃爾多安還批評了俄羅斯的敘利亞政策,說俄羅斯自9月開始實施空襲以來,並沒有轟炸「伊斯蘭國」,「俄羅斯的狡猾我們不是看不見」,俄羅斯是想利用這次的擊落事件為阿薩德政權撐腰,支持敘利亞這種四年殺害25萬人的政府,俄羅斯是在「玩火」。

埃爾多安還回擊了俄羅斯關於土耳其購買「伊斯蘭國」石油的「詆毀」,「你要知道,我們不會可恥到跟恐怖組織買石油。土耳其一直是向俄羅斯買。」

埃爾多安說,所有把土耳其和IS「聖戰分子」聯繫的人都是對土耳其的不尊重。

事件回顧

不到一周時間,俄土領導人到底經歷了怎樣的你來我往?觀察者網為您梳理如下。11月24日,俄羅斯蘇-24戰鬥轟炸機在敘利亞和土耳其邊界地區被土耳其F-16擊落,然後……

24日

普京:背後捅刀子,恐怖分子的同謀。

埃爾多安:俄戰機侵犯了土耳其領空,擊落行為合乎規則。俄羅斯根本沒反恐,炸的都是敘利亞反對派中的土庫曼人,是土耳其的親人。

普京、梅德韋傑夫:俄早就知道土耳其從敘利亞境內的「伊斯蘭國(IS)」恐怖組織走私石油,使大量資金流入恐怖分子手中的事實。

25日

俄:土耳其空軍擊落俄戰機是「有預謀的挑釁」,但俄羅斯不打算與土耳其開戰。

埃爾多安:土耳其無意加劇與俄羅斯因擊落戰機事件而緊張的關係。

土軍方:當時並不知道被擊落的飛機是俄軍的。

26日

真假錄音

土耳其軍方發佈一則音頻,據稱是在土耳其擊落俄羅斯戰機前對俄戰機警告的錄音。

俄國防部官員:錄音是偽造的。

是否該道歉

普京:土耳其擊落俄戰機的行為缺乏理智,違反國際法,直到現在也沒道歉,他們沒有要賠償的意思,更沒有表示要嚴懲肇事者。土耳其領導人有意要把俄土關係逼入死胡同,我們對此表示遺憾。

埃爾多安:我們沒有接到要求道歉的要求。土耳其不會因擊落俄戰機向俄方道歉,「那些侵犯土耳其領空的人應該向我們道歉」。

電話

埃爾多安:事件發生後,我馬上就給普京打電話,但他一直沒有回。既然他沒有回我,那麼這件事應怎麼回復他們也就另當別論了。

俄外長拉夫羅夫:事件發生之後,埃爾多安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給普京打過電話。

向IS走私石油

埃爾多安:俄羅斯指責土耳其與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存在非法石油貿易,如果真能拿出證據,我就辭職。

事先是否知情

埃爾多安:事先不知道是俄羅斯飛機。

普京:俄羅斯會把飛行器將在哪裡、在什麼時間執行任務都提前告訴美國,如果北約運轉正常的話,土耳其作為其中一員,也理應知道俄羅斯飛行器的方位。

·俄羅斯全面制裁土耳其,暫停免簽政策。

27日

俄軍方:被擊落的俄戰機曾在土耳其空軍雷達監測區內停留34分鐘;土戰機在空中對俄戰機進行了埋伏;俄駐敘利亞空軍基地控制設備和鄰近飛機均未記錄到土戰機向俄戰機發出警告。

敘利亞信息部長奧姆蘭·佐阿比:土耳其擊落俄戰機是對俄軍空襲IS運油車隊的報復。IS所有石油生意都和土耳其總統之子的石油公司有直接關係。

      責任編輯:劉健
土總統稱有買IS石油證據就下台 普京秘書:有啊      [2015-11-28]
土總統稱有買IS石油證據就下台      [2015-11-29]
美媒:中國很多「奢侈品」其實不奢侈      [2015-11-29]
日印或將就防衛裝備協定達成基本協議      [2015-11-29]
美專家:土擊落俄軍機早有預謀      [2015-11-29]
伊拉克前高官:IS在土耳其黑市交易石油      [2015-11-29]
普京簽署制裁土耳其的總統令      [2015-11-29]
俄S-400防空導彈部署敘利亞 距土邊境50公里      [2015-11-28]
土總統稱有買IS石油證據就下台 普京秘書:有啊      [2015-11-28]
聯合國營地遭襲已致3死20傷      [2015-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