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埃及圖坦卡蒙墓或通王后墓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29]
放大圖片

古埃及法老圖坦卡蒙的墓穴極有可能連通著另外一個神秘墓穴。

【文匯網訊】據中國日報網援引法新社報道,考古學家掃瞄發現,古埃及法老圖坦卡蒙的墓穴極有可能連通著另外一個神秘墓穴。神秘墓穴中可能埋藏著科學家苦苦尋覓的奈芙蒂蒂(Nefertiti)王后的木乃伊——不過這一猜測存在爭議,有待進一步分析確認。

埃及法老圖坦卡蒙的墓穴位於「帝王谷」之中。考古學家用遠紅外光和雷達技術掃瞄了這一墓穴,發現內牆溫度高低不一,進而認為,圖坦卡蒙的墓穴還連通著另一個神秘墓穴——其中可能埋藏著考古學家尋覓已久的奈芙蒂蒂的木乃伊。

法老墓穴連通神秘墓穴

圖坦卡蒙的父親是阿肯納頓(Akhenaten)法老,而奈芙蒂蒂是阿肯納頓的王后。在公元前14世紀的古埃及,納夫蒂蒂曾在政治、宗教領域擁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考古學家長期尋覓奈芙蒂蒂的木乃伊而不得,如果這次當真找到,無疑將是古埃及研究上的一個重大突破。

知名英國考古學家、亞利桑那大學的尼古拉斯•里夫斯一直認為,圖坦卡蒙的墓穴連通著另一個墓穴。在里夫斯的大力推動之下,考古團隊對墓穴進行了掃瞄。里夫斯說:「正如我預料的一樣,雷達證據顯示,墓穴有明顯的延伸。」他還表示,圖坦卡蒙的墓穴看起來更像是一個「通道」,而諸多證據表明,它連通的神秘墓穴之中很可能埋藏著奈芙蒂蒂。

神秘墓穴「主人」存在爭議

埃及文物部部長馬杜•達馬提(Mamduh Damati)一方面表示,專家們有「90%」的把握,說圖坦卡蒙的墓穴連通著另一個神秘墓穴;另一方面,達馬提還強調,科研人員目前只是得出了「初步」結果,而掃瞄圖像還需要一個月的時間進行分析。

達馬提稱,掃瞄顯示,圖坦卡蒙墓穴中的北部牆面溫度異樣,因此推測它連通了神秘墓穴。

值得注意的是,達馬提認為,神秘墓穴中埋藏的可能不是裡夫斯所預測的奈芙蒂蒂王后,而是阿肯納頓的另外一位嬪妃——吉雅(Kiya)。達馬提進一步以歷史事件為依據進行分析,認為奈芙蒂蒂根本就不可能埋葬在「帝王谷」當中。

不僅如此,達馬提還擔心考古團隊的研究可能會墓穴的內部結構造成破壞。

達馬提說:「我們正在分析數據,以便確認牆壁後面到底是什麼。我們達成一致之後……就會對外公佈的。」

      責任編輯:徐盈
埃及機場檢出爆炸包裹 目的地美國      [2015-11-25]
埃及一酒店爆炸致7死 IS宣佈負責      [2015-11-25]
外媒曝埃及傳教士疑為俄空難元兇      [2015-11-08]
美總統參選人:埃及金字塔是糧倉非陵墓      [2015-11-05]
俄羅斯客機在埃及墜毀 200餘人全部遇難      [2015-11-01]
俄載有224人客機在埃及墜毀 機上無中國人      [2015-10-31]
俄客機殘骸被發現 埃及安全部隊封鎖事故現場      [2015-10-31]
埃及總理證實俄羅斯客機在西奈半島墜毀      [2015-10-31]
一架載客220多人的俄客機在埃及墜毀      [2015-10-31]
荷蘭王后結束訪華 國王繼續行程      [2015-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