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國與南非合作潛力有多大?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2-02]

【文匯網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日至3日對南非進行國事訪問。其間,中南兩國元首將就雙邊關係及共同關心的話題舉行會談,並將共同見證雙方多項合作文件的簽署。據新華社客戶端2日報道,有 分析人士指出,近年來中國與南非合作進入快車道。此次訪問是習近平主席在不到3年時間內對南非進行的第二次國事訪問,將把中南雙邊關係提升到新的高度。

【政治互信不斷加深】

中南於1998年建立外交關係,短短十幾年間,兩國關係實現了從夥伴到戰略夥伴、再到全面戰略夥伴的「三級跳」,堪稱中國同非洲乃至發展中國家友好合作的典範。南非駐中國大使姆西曼用「實現巨大進展」來形容建交以來兩國關係的發展勢頭。

2010年,在中國等倡導下,經過與巴西、俄羅斯、印度一致協商,南非被納入「金磚國家」機制,這為南非提高國際地位發揮了重要作用。

南非總統祖馬去年12月訪華期間,與中國簽署了《中南5至10年合作戰略規劃》,為中南關係邁向更高水平指明了方向。同時,兩國在重大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團結協作,共同維護了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共同利益。兩國領導人一致同意,將中南關係作為各自國家對外關係的戰略支點和優先方向,賦予中南關係新的定位和內涵。

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今年10月訪問南非期間表示,中南兩國關係已進入歷史最好時期,雙方將抓住習近平主席訪問南非這一重要契機,充分發揮兩國政治互信和經濟互補兩大優勢,著力在經濟特區、海洋經濟、製造業、資源能源、基礎設施建設、人文交流等重點領域深化合作。

【經濟合作日益深化】

當前,全球經濟動力不足、增速趨緩。作為新興經濟體的兩個代表,南非經濟發展面臨強勁挑戰,站在改革路口,中國則依舊有搶眼表現,這為南非借力增長提供了諸多良機。

近年來,中南經貿合作發展迅速,中國已連續6年成為南非最大貿易夥伴,南非也是中國在非洲最大的貿易夥伴。2014年,中南貿易額達到603億美元,比1998年建交時增長了40倍。同時,南非還是中國在非洲的第一大投資目的地,累計投資額約130億美元。雙方務實合作不斷向縱深拓展,不斷取得新突破。

目前,在南中資企業已超過200家,數量居非洲國家之首。在南非一些軌道線路上,行駛著中國為其量身定制的「雙流制」機車;而對南非消費者來說,中國品牌已成為挑選家電時的重要選擇。

南非今年成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創始成員國,這將為南非經濟注入更大活力。

南非副總統拉馬福薩表示,南非從戰略上高度重視南中、非中關係發展,願借鑒中國在工業化、經濟特區建設等方面的經驗,重點推進雙方產能、海洋經濟、能源等合作,提升南非相關產業能力。

南非貿工部長戴維斯說,中國在產業轉型升級和國有企業改革方面都取得了顯著成績,這些經驗非常值得南非借鑒;在製造業等經濟領域,南非和中國有很大的合作空間,他歡迎更多中國公司來南非投資,特別是製造業投資。

南非貿工部工業發展司副司長斯特羅恩表示,中國是南非最重要的貿易夥伴之一,在全球經濟復甦乏力的大背景下,兩國更應緊密合作。

【人文交流趨於廣泛】

早在百餘年前,第一批華僑遠渡重洋來到被稱為「彩虹之國」的南非,建立了雙方民間剪不斷的聯繫。如今,約50萬華僑華人生活、工作在南非。

目前,南非是非洲大陸中國僑民最多、與中國建立友好省市最多、吸引中國遊客最多和接收中國留學生最多的國家。不久前,國航剛剛開通了北京至約翰內斯堡新航線。

不僅如此,中南兩國建交十幾年來在政府、立法機構、政黨、地方省市、民間等各個層面都建立了友好交流機制,兩國在人員往來、旅遊、教育、文化、科技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不斷深化。

兩國在去年和今年成功互辦「國家年」,這是中國首次在非洲大陸舉辦國家年活動,具有開創性意義,為推進中南各領域交流與合作打開了大門、提供了平台。

兩國「國家年」期間,百餘個文化演出團體互訪,來自中國的舞蹈、影視、音樂在南非舞台或螢幕上不斷收穫當地人掌聲與喝彩。隨著兩國文化合作的不斷深入,不僅中國文化在南非廣受歡迎,越來越多的南非人也將他們的文化帶到了中國。

去年,曼德拉自傳電影《漫漫自由路》在中國放映;今年6月,12集系列紀錄片《南非人在中國》在北京發佈。該紀錄片跟蹤拍攝了12位在中國生活工作的南非人,通過記錄他們真實的生活故事,展現了中國和南非兩國民間友好往來。

南非文化創意產業聯盟主席科羅吉說:「南非與中國並不缺乏優質文化資源」,他期待兩國文化產業在包裝製造方面加強合作,參與到國際文化市場競爭中,把雙方豐富的文化元素傳播出去。

南非藝術文化部副總司長莫妮卡·牛頓說,南中兩國文化交流積累了寶貴的經驗,未來可在傳統文化、音像和書籍出版發行等領域進行更深層次的合作。

      責任編輯:萊拉
韓公佈國防實力排名 中國輸日本      [2015-12-02]
習近平在南非媒體發表署名文章      [2015-12-02]
習近平抵達比勒陀利亞開始訪問南非      [2015-12-02]
「中國古代科學家」郵票下周推出      [2015-12-02]
古裝劇熱播 中國影視劇走俏海外      [2015-12-02]
不是誰都能玩五代機 中國領先亞洲      [2015-12-02]
NASA公佈中國霧霾衛星圖      [2015-12-02]
日增兵西南諸島意在中國釣魚島      [2015-12-02]
中國遊客爆買一詞獲日年度流行語獎      [2015-12-02]
習近平晤津巴布韋總統:中國不會忘記老朋友      [2015-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