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晤津巴布韋總統:中國不會忘記老朋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2-02]

【文匯網訊】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日在哈拉雷同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舉行會談。兩國元首高度評價中津傳統友誼,共同規劃未來兩國關係發展,就深化務實合作達成重要共識。

據中新社哈拉雷12月2日報道,習近平強調,中津兩國不僅要做政治上的好朋友,還要做發展中的好夥伴。雙方要將中津友好更多轉化為深化務實合作的動力,促進共同發展繁榮。

習近平指出,中國和津巴布韋是真正的全天候朋友,中津傳統友誼源遠流長,歷久彌堅。雙方在各自發展過程中守望相助、精誠合作。中國永遠不會忘記老朋友。我此次訪問津巴布韋,就是為了鞏固中津傳統友好,深化務實合作,推動兩國關係邁上新台階,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習近平強調,中方將繼續秉持真實親誠的對非政策理念和正確義利觀,同津方一道努力,把中津兩國打造成平等相待、相互支持、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的好夥伴、好朋友、好兄弟。中方將一如既往支持津巴布韋維護主權、安全、發展權益,支持津巴布韋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

習近平說,雙方要保持高層交往,密切政黨、立法機關、地方等交流,推動各領域合作全面發展。中方願推動中津經貿合作向生產加工和投資經營優化發展,鼓勵更多中國企業到津巴布韋投資,優先打造現代農業產業鏈、礦業產業鏈和製造業基地,參與電力、信息通訊、交通等基礎設施建設和運營,創新融資途徑。

習近平指出,雙方要加強教育、文化、衛生、旅遊、青年、媒體等人文領域交流合作,使中津友好更加深入人心。我們願同津方就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等重大問題加強協調和協作,密切在國際組織中配合,以維護髮展中國家正當權益,促進國際關係民主化。

習近平指出,中國願在發展道路上同非洲國家砥礪前行、互幫互助。我期待在即將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上同非洲朋友共商中非關係發展大計,共創中非友好合作美好未來,在中非友好合作史上樹立新的里程碑。

穆加貝表示,熱烈歡迎習近平主席訪問津巴布韋。中國是津巴布韋的全天候朋友。津方高度讚賞中方始終對包括津巴布韋在內非洲國家真誠相待,感謝中方長期以來給予津方各方面寶貴幫助。津方希望在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中借鑒中國經驗,繼續得到中方支持,在農業、工業、基礎設施等領域加強同中方合作。

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見證了兩國政府經濟技術合作協定及基礎設施建設、產能、投融資、野生動物保護等領域合作文件的簽署。

當天下午,習近平還前往津巴布韋民族英雄墓敬獻花圈。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參加上述活動。

      責任編輯:李可為
習近平同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舉行會談      [2015-12-02]
習近平倡導「巴黎協議」談判路徑      [2015-12-01]
習近平在津巴布韋發署名文章      [2015-12-01]
習近平夫婦抵達津巴布韋 4萬民眾歡迎      [2015-12-01]
習近平巴黎晤奧巴馬 談及台海問題      [2015-12-01]
習近平在巴黎氣候變化大會上發表講話      [2015-12-01]
習近平奧巴馬巴黎再「單聊」      [2015-11-30]
習近平在津巴布韋媒體發表署名文章      [2015-11-30]
習奧抵達巴黎會場 奧朗德潘基文迎接      [2015-11-30]
應對氣候變化 習近平發出「中國聲音」      [2015-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