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應對氣候變化 習近平發出「中國聲音」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30]

【文匯網訊】據中青網報道,11月29日至3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將赴法出席氣候變化巴黎大會開幕活動,為共同應對氣候變化,表達中國態度,貢獻中國智慧。此前,在諸多重大場合,習近平就各國如何應對氣候變化發表了諸多觀點和言論,表達了中國攜手各國積極應對氣候變化的一貫立場和原則,體現了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國際擔當。

應對全球氣候變化,關乎全人類利益與福祉,是一場各國攜手才能打贏的「硬仗」。

「十二五」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重視節能減排低碳發展,將節能減排作為加快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抓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在保持自身發展的同時,積極活躍在各國和各國際組織舉辦的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會議舞台,並以大力度節能減排的實際行動贏得世界人民的廣泛讚譽。

氣候變化是全球性挑戰,任何一國都無法置身事外

今年10月18日,習近平在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前,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表示,「氣候變化是全球性挑戰,任何一國都無法置身事外。」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處在不同的發展階段,雙方應當攜手共同應對氣候變化,但同時也應當承擔不同責任。

習近平表示,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對造成氣候變化的歷史責任不同,發展需求和能力也存在差異。就像一場賽車一樣,有的車已經跑了很遠,有的車剛剛出發,這個時候用統一尺度來限制車速是不適當的,也是不公平的。發達國家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多作表率,符合《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所確立的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公平、各自能力等重要原則,也是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共同心願。

就發達國家如何多做表率,習近平在出席聯合國氣候變化問題領導人工作午餐會時也提出了具體建議,「發達國家要履行在資金和技術方面的義務,落實到2020年每年提供1000億美元的承諾,並向發展中國家轉讓氣候友好型技術。」

中美是全球的主要大國,也是全球兩大溫室氣體排放國,中美攜手應對氣候變化將發揮巨大引領作用。2014年7月9日,習近平出席第六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和第五輪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開幕式時指出,「中美雙方應該不斷挖掘合作潛力、培育合作亮點,加快雙邊投資協定談判,深化兩軍對話,共同打擊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共同應對氣候變化,加強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溝通和協調。」

中國一直本著負責任的態度積極應對氣候變化

雖然在應對氣候變化時,各國堅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但以中國為代表的發展中國家也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作出了突出貢獻。在各大場合,習近平用數字有力證明了中國積極應對氣候變化的決心和行動。

習近平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表示,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節能和利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國。2014年,中國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別比2005年下降29.9%和33.8%。中國向聯合國提交了國家自主貢獻,這既是著眼於促進全球氣候治理,也是中國發展的內在要求,是為實現公約目標所能作出的最大努力。中國宣佈建立規模為200億元人民幣的氣候變化南南合作基金,用以支持其他發展中國家。

在出席聯合國氣候變化問題領導人工作午餐會時,習近平也強調,中國一直本著負責任的態度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將應對氣候變化作為實現發展方式轉變的重大機遇,積極探索符合中國國情的低碳發展道路,「未來,中國將進一步加大控制溫室氣體排放力度,爭取到2020年實現碳強度降低40%-45%的目標。中國願意繼續承擔同自身國情、發展階段、實際能力相符的國際責任。」

在節能減排的目標下,中國探索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的低碳發展道路。未來,中國也將積極發出中國聲音,傳遞中國力量,成為促進各國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的「催化劑」。

中國認真應對氣候變化,發出積極信號獲得多方認可

長期以來,中國認真應對氣候變化,將節能減排的目標落到實處,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可。

2015年11月3日,正在中國進行國事訪問的法國總統奧朗德在北京出席記者見面會時,高度認可中國在應對氣候變化時所採取的行動,並認為這對說服其他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國家參與第21屆聯合國氣候大會具有重要意義。

奧朗德表示,中國近期在應對氣候變化時,發出了很多積極的信號。首先,中國作出了加入綠色氣候基金和眾多發展基金的決定;其次,李克強總理6月份訪法時,訪問期間宣佈了中國減排方案;最後,兩國剛剛達成了氣候變化聯合聲明。奧朗德也希望,中國能與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國家展開對話,從而就參加氣候變化巴黎大會、努力實現減排目標達成共識。

而此前,《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秘書處執行秘書克裡斯蒂娜·菲格雷斯也表示,中國採取的應對氣候變化行動令人印象深刻,可稱榜樣。

菲格雷斯說,作為一個仍處於發展階段的國家,中國採取了「非常令人印象深刻的」應對氣候變化行動。中國在正式提交給聯合國的「國家自主貢獻」文件中確定將使溫室氣體排放在2030年前後達到峰值,計劃於2017年啟動全國碳排放交易體系,並把應對氣候變化的行動列入「十三五」發展規劃中。這些都表明,中國在對待氣候變化問題上「非常非常認真」。

在即將到來的氣候變化巴黎大會上,習近平將把「認真對待氣候變化」的「中國態度」傳遞給各國首腦,積極推動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多邊進程。

      責任編輯:姚黃
習近平會見法國總統奧朗德      [2015-11-30]
習近平抵巴黎 與奧朗德共進晚餐      [2015-11-30]
習近平抵達巴黎出席氣候變化巴黎大會      [2015-11-30]
習近平又出差,這次都忙啥?      [2015-11-29]
巴黎氣候變化大會 與你我相關      [2015-11-29]
147國領導人出席氣候變化大會      [2015-11-29]
習近平赴法出席氣候變化巴黎大會      [2015-11-29]
習近平為貧困頑疾開了哪些「藥方」      [2015-11-28]
習近平:2020年貧困地區邁入全面小康      [2015-11-28]
習近平在寧夏隆德的一段往事      [2015-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