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奧巴馬巴黎再「單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30]
   

11月3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黎會見美國總統奧巴馬。新華社

【文匯網訊】在巴黎,習近平和奧巴馬又一次坐在會晤桌前。

據中新社報道,上百國家領導人參加的氣候變化巴黎大會30日在布熱爾會展中心舉行,開幕式前,中美兩國元首專門抽空進行「單聊」。

略顯擁擠的會晤間並沒有影響到「習奧會」的含金量。會面中,中美雙方同意繼續推進中美關係向前發展,加強氣候變化領域合作,共同維護世界和平穩定,推動世界經濟穩步增長。

利用多邊場合舉行雙邊活動,是中國「峰會外交」的一個顯著特點。從外交層面來說,若專門安排一場國事訪問需要長時間系統準備,而兩國領導人利用峰會時間,進行雙邊會晤,可謂「一舉兩得」。

簡言之,峰會也開了,兩國間的事情也商討了。

中美關係作為當今世界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元首間保持溝通是發展兩國關係的必然需求。

2013年6月,習近平同奧巴馬在安納伯格莊園舉行成功會晤,就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達成重要共識。兩年來,在中美元首共識引領和雙方共同努力下,兩國各領域交流合作日益深化,就重大國際地區和全球性問題保持密切溝通和協調。

但不可否認,美對華政策兩面性仍然明顯,中美關係中複雜敏感因素較多。在此情況下,國際多邊場合就給雙方加深政治互信、消除疑慮提供更多契機。

此次巴黎「習奧會」也是兩國元首上任以來,第三次在第三國舉辦的多邊會議場合正式會面。此前會晤場合分別是2013年G20聖彼得堡峰會,以及2014年的海牙核安全峰會。

細觀之下,不難發現,三次「單聊」均緊扣形勢,交流也愈發熟絡。

三次會面,都突出戰略意圖「再對表」。在聖彼得堡,習近平對奧巴馬說,我們應該堅定不移沿著構建新型大國關係這個正確大方向走下去。在海牙,習近平表示,中方願同美方一道,始終堅持構建新型大國關係正確方向,推動兩國關係持續健康穩定向前發展。相應地,奧巴馬表示,要「共同推動美中新型大國關係建設」。此次在巴黎,習近平亦明確強調,當前形勢下,中美兩國要牢牢構建新型大國關係正確方向,再次與奧巴馬就這一兩國關係發展重大問題「對表」。

三次會面,均商合作空間「再拓展」。在前兩次強調拓寬合作領域之後,此次在巴黎,對於中美合作,習近平評價道,雙方在經貿、兩軍、人文等領域以及重大國際地區問題上保持了有效協調和合作,他希望兩國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和國際金融框架內的協調與合作,爭取早日完成雙邊投資協定談判。奧巴馬表示,當前形勢下,美中兩國共同利益不斷增多,雙方在更廣泛領域保持協調合作十分必要。

三次會面,都含熱點問題「再協調」。尤其此次在氣候變化巴黎大會召開背景下,兩國元首都強調共同應對這一全球性問題。兩國元首重申雙方2014年11月發表的氣候變化聯合聲明和2015年9月發表的氣候變化元首聯合聲明,其中包括對巴黎協議的共同願景。世界前兩大經濟體領導人在「單聊」中取得的共識,無疑將為此次氣候變化巴黎大會取得「有雄心,成功的」成果注入強勁動力。

      責任編輯:姚黃
習近平在津巴布韋媒體發表署名文章      [2015-11-30]
習奧抵達巴黎會場 奧朗德潘基文迎接      [2015-11-30]
應對氣候變化 習近平發出「中國聲音」      [2015-11-30]
習近平會見法國總統奧朗德      [2015-11-30]
習近平抵巴黎 與奧朗德共進晚餐      [2015-11-30]
習近平抵達巴黎出席氣候變化巴黎大會      [2015-11-30]
習近平又出差,這次都忙啥?      [2015-11-29]
習近平赴法出席氣候變化巴黎大會      [2015-11-29]
習近平為貧困頑疾開了哪些「藥方」      [2015-11-28]
習近平:2020年貧困地區邁入全面小康      [2015-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