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在津巴布韋媒體發表署名文章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30]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11月30日,在對津巴布韋進行國事訪問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津巴布韋《先驅報》發表題為《讓中津友誼綻放出更加絢麗的芳華》的署名文章。文章如下:

應羅伯特·加布裡埃爾·穆加貝總統邀請,我將於12月1日至2日對津巴布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我首次訪問津巴布韋,我對此行充滿期待。

儘管尚未踏上津巴布韋的土地,但我對這個美麗國家和這裡的人民並不陌生。這裡有悠久的歷史、燦爛的文明、秀麗的風景、豐饒的物產,更有勤勞智慧、勇敢堅強的人民。

津巴布韋人民一貫珍視國家獨立、捍衛民族尊嚴,致力於非洲大陸的聯合自強。正如大津巴布韋遺址中的石雕「津巴布韋鳥」,歷經歲月和風雨打磨始終不改本色。逆風,恰恰是激勵鳥兒展翅翱翔、越飛越高的動力。

中國和津巴布韋雖然遠隔萬里,但聯結兩國人民的傳統友誼深厚而牢固。在津巴布韋民族解放鬥爭時期,兩國人民並肩戰鬥,結下了難忘的戰友情。我聽說,許多當年在中國國內和坦桑尼亞納欽圭阿營地接受中方培訓的津巴布韋自由戰士,至今仍會哼唱《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等歌曲,這令我非常感動。

1980年4月18日津巴布韋獨立當天,中津兩國就建立了外交關係。35年來,中國人民和津巴布韋人民風雨同舟,友誼歷久彌堅,合作碩果纍纍。去年8月,穆加貝總統成功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中津雙方一致同意將兩國打造成為平等相待、相互支持、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的好夥伴、好朋友、好兄弟。這一共識對引領中津關係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目前,中國是津巴布韋第四大貿易夥伴和第一大投資來源國。中方融資並承擔的維多利亞瀑布市機場擴建、卡裡巴南岸水電站擴建、「移動壹網」電信改造等項目,將為津巴布韋改善基礎設施提供重要助力。

中津友好也在兩國人民心中生根發芽。據我瞭解,旅居津巴布韋的華僑中間有一個名為「非愛不可」(Love of Africa)的媽媽團體,還有一位連車牌號都被當地孩子熟知的「程爸爸」(Father Cheng)。他們多年如一日給當地孤兒送去關愛和溫暖,用實際行動書寫著中津友好的「現在時」,也培育著中津友好的「將來時」。

去年,穆加貝總統訪華時代表津巴布韋人民贈送給中國人民1對小獅子,現已正式落戶上海野生動物園。它們被命名為「津津」和「菲菲」。在中文中同「津巴布韋」和「非洲」諧音,寓意中津和中非友好。它們已經成為中津友誼的使者,受到中國人民特別是小朋友們的喜愛。

中津關係不平凡的發展歷程表明,中津友誼源於兩國真誠友好、重情守義的文化傳統,源於兩國共同遵循的獨立自主、相互尊重等對外關係基本原則,源於兩國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共同使命。

儘管國際形勢不斷發生深刻複雜變化,但鞏固同包括津巴布韋在內的廣大非洲國家關係始終是中國外交的基石,永遠不會改變。中國將繼續秉持真實親誠的對非政策理念和正確義利觀,同津巴布韋以及其他非洲友好國家攜手並進,把中非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的道路走得更寬更好。

當前,中國人民正在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津巴布韋正在積極推進「可持續經濟社會轉型計劃」,致力於實現經濟獨立和自主可持續發展。我期待通過這次訪問,同穆加貝總統和津巴布韋各界朋友深入交流,增進兩國友好,探討各領域合作新機遇,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

——我們要繼續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理解和支持,中方堅定支持津方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定支持津巴布韋根據自身國情選擇發展道路。

——我們要把兩國發展戰略緊密對接起來,將經濟互補優勢轉化為更多實實在在的合作成果,加強發展理念交流,推動務實合作提高水平。

——我們要密切人文交流,加強教育、文化、衛生、旅遊、青年、智庫、媒體等領域合作,鞏固兩國友好民意和社會基礎,讓中津友誼代代相傳。

——我們要加強國際協作,維護髮展中國家正當權益。中方讚賞津巴布韋作為非盟輪值主席國為維護非洲團結和促進非洲發展所作的重要貢獻。

在結束對津巴布韋訪問之後,我和穆加貝總統將前往南非出席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這是中非合作論壇成立15年來舉行的第二次峰會,也是首次在非洲大陸舉行的中非峰會。

津巴布韋有句諺語叫做「一根柴火煮不熟薩雜」,中國人也常說「眾人拾柴火焰高」。我期待著在中非合作論壇峰會上同非洲國家領導人共聚一堂,共敘友誼,共謀合作,將中非團結提升到新的高度,共創中非友好合作美好未來。

11月的哈拉雷,火紅的鳳凰花開滿枝頭,帶給人們以熱情、希望、力量。我相信,在中津兩國人民悉心培育下,中津友誼之花一定會綻放出更加絢麗的色彩!

註:薩雜(Sadza)在津巴布韋官方語言紹納語中意為白玉米面,是津巴布韋人民喜愛的主食。「一根柴火煮不熟薩雜」為紹納族諺語,原文為「Chikuni chimwe hachikodzi sadza。」

      責任編輯:姚黃
習近平巴黎會見奧巴馬      [2015-11-30]
習奧抵達巴黎會場 奧朗德潘基文迎接      [2015-11-30]
應對氣候變化 習近平發出「中國聲音」      [2015-11-30]
習近平會見法國總統奧朗德      [2015-11-30]
習近平抵巴黎 與奧朗德共進晚餐      [2015-11-30]
習近平抵達巴黎出席氣候變化巴黎大會      [2015-11-30]
習近平又出差,這次都忙啥?      [2015-11-29]
習近平赴法出席氣候變化巴黎大會      [2015-11-29]
習近平為貧困頑疾開了哪些「藥方」      [2015-11-28]
習近平:2020年貧困地區邁入全面小康      [2015-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