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特首:港青宜認清目標 把握機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2-03]

【文匯網訊】(記者 李自明)特區政府一直重視青年人的全面培育和發展,香港特首梁振英3日在主持「生涯規劃創未來暨商校合作計劃慶典」時表示,國家發展勢頭良好,加上「一帶一路」等倡議,香港青年有大量事業發展的機會;而國家的「十三五」規劃,支持香港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地位,支持香港推動融資、商貿、專業服務,提供多元多樣的事業機會,青年人前景樂觀,但提醒必須做好生涯規劃,認清人生和事業目標,才能抓緊發展的機遇。

由教育局舉辦的「生涯規劃創未來暨商校合作計劃慶典」於3日舉行,近千名來自不同界別人士參與,包括校長、教師、家長、學生、學者及商界夥伴。是日活動邀請了不同界別人士分享成功創業及實踐夢想,同日舉行的多個工作坊讓專業人士、校長、教師及學生分享有關推行及參與商校合作計劃活動的經驗,以及校本的工作體驗計劃和師友計劃、多元的生涯規劃和事業探索活動。

商校合作助規劃人生

梁振英3日主持慶典及頒發感謝狀予各「商校合作計劃」夥伴,表揚他們為青年人提供支援及多元化的機會,探索不同的升學及就業出路。他在致辭時表示,他和今屆特區政府十分重視青年人的全面培育和全面發展,過去兩年的施政報告提出了加強協助青年人做好生涯規劃,推動更多工商機構參與「商校合作計劃」。過去一年,教育局已陸續推出各項支援措施,並得到社會各界廣泛認同和鼎力支持。

他指出,國家的整體發展,勢頭良好,再加上「一帶一路」倡議,在未來數十年定必能為香港的青年人帶來更多的發展機遇,而在「十三五」規劃中,國家表明會支持香港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地位。其中,特區政府近年致力發展的航運業,已經不是「行船」,或做碼頭工人、貨車司機,而是「航運服務業」。

梁振英解釋,倫敦沒有貨櫃碼頭,但倫敦是世界主要的航運服務中心之一,所提供的服務範疇包括船舶的買賣、租賃、管理、融資、保險,及與該類服務相關的法律服務,包括文件草擬,在有爭端時處理訴訟、調解或仲裁。國家支持香港特區這「三大中心」的地位,及支持香港在這些方面推動融資、商貿、專業服務,令事業機會將會越來越多種多樣。

政府創就業滿足訴求

他強調,特區政府也不斷努力,發展多元經濟,務求百業興旺。在傳統的融、貿易、物流、專業服務等產業外,當局更大力發展創意、文化、創新及科技等產業,以至新推出的農業政策,為香港的青年人創造更多、更優質、更能夠滿足他們訴求的就業機會。

不過,梁振英提醒,雖然青年人前景樂觀,但必須做好生涯規劃,認清自己的人生和事業目標。在校青年除了需要認識自己的志趣,職場探索也是生涯規劃教育的重要元素。2005年,教育局推出了「商校合作計劃」,讓工商專業界別為學生提供事業探索機會,2014/15學年,合作機構超過120個,活動項目逾750項,參與學生人次高達25萬,可見生涯規劃教育得到社會積極和正面的回應。

他坦言,每一位推動生涯規劃教育的工商界、專業界或政府部門,都是大忙人,但他們能夠抽精神時間關顧下一代的成長,他代表香港社會及特區政府對他們致以衷心感謝。此外,他期望社會各界同心同德,有更多工商夥伴加入,協助更多青年人做好生涯規劃,同時鼓勵在場同學,在他朝身居要職之時,不忘昔日前輩的愛護及關心。

      責任編輯:萊拉
兩港青運K仔到澳兜售被捕      [2015-11-30]
林鄭冀港青於內地展才華      [2015-11-24]
港青北上創業 定制個性iphone      [2015-11-24]
特首及多名高官先後往票站投票      [2015-11-22]
特首會亞太領導人 挺建自貿區      [2015-11-19]
齊賀長者日 特首願「年年有今日」      [2015-11-15]
建制六人組見特首 冀重塑好客之都      [2015-11-13]
禮賓府開放 特首伉儷熱情待      [2015-11-08]
特首:做生意要守法也要有      [2015-11-05]
特首夫人吁傳媒 給齊昕多點空間      [2015-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