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一年走訪14國簽多領域大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2-06]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12月4日至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南非主持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這一活動,作為2015年外交的收官之作,為今年的中國外交畫上了一個圓滿的句號。專家認為,2015年,「習式外交」路線清晰、亮點紛呈,體現了中國積極進取的外交姿態。而通覽整年的外交活動,「合作」可以說是中國「大國外交」的關鍵詞。

出訪足跡

四個層面外交「齊頭並進」

2015年,習近平一共8次出訪,足跡遍佈亞洲、北美洲、歐洲和非洲的14個國家。

新京報記者梳理發現,在今年出訪的14個國家中,有8個是習近平任內首次到訪,分別是巴基斯坦、白俄羅斯、英國、越南、新加坡、土耳其、菲律賓和津巴布韋,其餘6個國家則是任內第二次或多次到訪。

每年的首訪自然是重中之重。4月,習近平今年的首訪選擇了「巴鐵」——巴基斯坦。在訪問中,習近平發表演講稱,中巴關係提升為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全天候」就是風雨無阻、永遠通行的意思。

今年的最後一次訪問,習近平選擇了南非。2013年,習近平的首訪就包括南非,「習近平主席時隔不到3年再次對南非進行國事訪問,並與南非總統祖馬共同主持中非合作論壇峰會,這是中南、中非關係中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中國駐南非大使田學軍說。

習近平今年走動最勤的國家是哪個?答案無疑是俄羅斯。5月和7月,習近平兩次前往俄羅斯,前一次是出席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週年慶典,後一次則是赴俄羅斯烏法出席金磚峰會和上合峰會。加上2013年的首訪和2014年的首訪,習近平任內已經四訪俄羅斯,這也是他出訪次數最多的國家,中俄友誼之深厚可見一斑。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阮宗澤表示,習近平今年的外交路線,在幾個層面上比較清晰。一是「發展中國家」,今年,習主席的首訪選擇巴基斯坦,收尾則選擇非洲,這一頭一尾都很有特點,也是發展中國家;二是「周邊外交」,11月,習主席訪問越南、新加坡,包括李克強總理也到馬來西亞出席活動,這些共同構成了周邊外交;三是「大國外交」,今年,習主席出訪美國、英國,和西方發達國家的關係也在增進。

「第四個則是『多邊外交』」。阮宗澤表示,今年的外交在發展中、周邊、大國、包括多邊外交等方面,都在「齊頭並進」。中國提出了很多倡議、建議和項目,這體現了一種積極進取的外交姿態。

合作成果

簽多領域大單對接發展戰略

出訪的同時,習近平也為中國帶回不少經貿大單。新京報記者梳理發現,今年,中國與巴基斯坦簽署了約460億美元的合作協議,多達30個項目涉及中巴經濟走廊。

訪問哈薩克斯坦、俄羅斯和白俄羅斯三國,簽署了一系列多領域雙邊合作文件,「一帶一路」也成功與有關國家和地區的發展戰略實現了對接。據報道,中國與白俄羅斯簽下的單子總價值可能高達157億美元。

訪問美國期間,中美達成49項成果清單。據商務部消息,與習近平同期訪美的中國投資貿易訪問團和六個分團共計採購美國大約271億美元的產品。出訪英國後,中英雙方共達成約150項合作協議,涉及金額約400億英鎊,超出預期。其中,欣克利角核電站的投資金額就高達60億英鎊。

在剛剛結束的南非之行中,習近平與南非總統祖馬共同見證簽署了26項雙邊協議,總價值達940億南非蘭特(約合419億人民幣)。

外交特色

「合作」是今年外交關鍵詞

2014年11月28日至29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外事工作會議,這次會議與上一次會議相隔8年。在這次會議中,習近平指出,中國必須有自己特色的大國外交,我們要在總結實踐經驗的基礎上,豐富和發展對外工作理念,使我國對外工作有鮮明的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

這一思路也貫穿在習近平的外交路線之中。新京報記者梳理發現,習近平在外交場合的語言和行動,都具有鮮明的個人特色。

訪問巴基斯坦時,習近平表示,「彷彿回到親如手足的兄弟家中。」在哈薩克斯坦,習近平用中國著名音樂家冼星海在阿拉木圖的故事,拉近兩國人民之間的親近感。

訪美期間,習近平在西雅圖的晚宴上透露,自己青年時代就讀過《聯邦黨人文集》、托馬斯·潘恩的《常識》等著作,也喜歡瞭解華盛頓、林肯、羅斯福等美國政治家的生平和思想。習近平在聯合國大會上表態,設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首期提供20億美元幫助發達國家落實2015年後發展議程,贏得了現場熱烈的掌聲。

訪問英國時,習近平在曼城俱樂部與曼城球員阿圭羅玩自拍。在新加坡國立大學演講時,習近平表示,歡迎周邊國家搭乘中國發展「快車」、「便車」,讓大家一起過上好日子。

阮宗澤表示,從今年的外交實踐可以更清楚地看出來中國特色體現在哪裡。體現在中國自身不同的屬性上,中國是一個大國,但同時也是一個發展中國家,所以,中國的外交是兼顧的,它體現了中國的二元屬性。

阮宗澤認為,發展中國家這個屬性在中國外交上的體現,與很多國家的外交都有很大的區別。很多國家屬性相對單一,比如發達國家,只需要關注他們自己的圈子。但中國不一樣,中國既要和發達國家合作,也要兼顧發展中國家。今年年初,習主席出席萬隆會議,體現了發展中國家的團結、合作。這種特色決定了我們不能光是只顧一頭,我們要兼顧。

而縱覽這麼多外交活動,阮宗澤認為,今年,合作是中國外交的關鍵詞,這也是中國大國外交的一個特質,一個核心因素。歸根到底,中國向世界展示的是:中國是一個合作的夥伴,中國沒有窮兵黷武,沒有挑起爭端,沒有以鄰為壑,相反,中國是把合作的機會與世界進行分享。

夫人外交

針對民間層面 拉近百姓距離

在今年的8次對外訪問中,主席夫人彭麗媛6次陪同出訪,在多個外交場合展現了「夫人外交」的風采。

當地時間9月26日,彭麗媛在米歇爾的陪同下,到訪美國國家動物園,為熊貓幼崽命名「貝貝」。當日,彭麗媛還在聯合國出席活動,並用英文發表了兩場演講。在其中一個演講中,她首度談到自己的中國夢,這是彭麗媛在公開場合首次用英文發表演講。

當地時間10月22日,彭麗媛在倫敦參觀了英國皇家音樂學院,還向該學院贈送了中國樂器笙。

阮宗澤表示,彭麗媛在外交場合的每次亮相,都是人群中的焦點。她的角色、定位非常清晰,她是習主席外交的一個有益補充,同時又相得益彰。

在今天的外交中,不僅需要政治、經貿、安全等議題,同時也需要人文關懷和社會性話題。這些話題,從夫人外交的角度來講,非常貼切。她所涉及的教育、音樂等人文領域,針對的是民間層面,能讓普通老百姓感覺到親近,拉近距離。可以說,彭麗媛的「夫人外交」跟習主席的外交交相輝映。

      責任編輯:李健
國際場合,習近平不迴避敏感問題      [2015-12-06]
習近平:中國堅定支持非洲實現持久和平      [2015-12-05]
【圖解】習近平中非合作峰會上的致辭      [2015-12-05]
習近平出差有多忙?一張圖保準你看懂      [2015-12-05]
習近平:中非歷來是命運共同體      [2015-12-04]
習近平:提供600億美元推中非「十大合作」      [2015-12-04]
習近平彭麗媛出席中非峰會歡迎宴會      [2015-12-04]
習近平同南非總統會談:發展同志加兄弟關係      [2015-12-03]
習近平在南非媒體發表署名文章      [2015-12-02]
習近平抵達比勒陀利亞開始訪問南非      [2015-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