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俄恐將面臨破產 已不能用危機形容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2-08]

【文匯網訊】據財經報道,上周五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同意將日產量新上限設定在3150萬桶。紐約市場原油期貨一度重挫3.6%。

此前OPEC的日產量上限為3000萬桶。這位不願公開身份的代表稱,新的產量上限並不包括時隔近7年後重新加入該組織的印尼產量。

一年前原油市場價格曾OPEC維持產量不變的決定陷入動盪。該組織不顧供應過剩繼續向市場供油,希望以此迫使高成本的生產商縮小規模。OPEC內最大的產油國、現行政策設計師沙特堅持反對減產,除非組織外產油國願意配合。數據顯示,過去18個月OPEC實際產油量超過其每日3000萬桶的目標。

過去一年來原油價格大跌了約38%,布倫特油價8月24日觸及6年最低位42.23美元後,正邁向10年來的最低年平均水平。

國際能源署11月13日表示,全球原油庫存已攀升至創紀錄水平,因沙特、俄羅斯和伊朗等國紛紛增產。伊朗石油部長Bijan Namdar Zanganeh本周表示,目前市場超額供應量每天多達200萬桶,相當於全球產量的約2%。

俄羅斯離破產更進一步

德國《世界報》網站12月4日報道稱,歐佩克出人意料地未就開採配額達成一致,計劃明年再作決定。已經很低的油價因局勢不明而再次大跌。

俄羅斯大概是對維也納會議的結果大失所望的若干國家之一。油價目前已接近俄羅斯經濟的承受極限。分析師認為,每桶30美元是重要關口。油價若跌至這一水平,俄羅斯財政體系將難以維持穩定。俄羅斯已大幅縮減財政開支,以應對盧布走弱和石油出口收入不斷下降。倘若油價繼續走低,俄羅斯將越發無計可施。

高盛公司的原材料投資專家擔心,倘若今冬氣溫明顯高於往年平均值,則燃油需求會大幅下降並可能引發油價向每桶20美元的方向下跌。

俄羅斯財政部副部長奧列什金說:「我們的情況已經不能再用危機一詞來形容了。」他說,這是新常態,當前原油價格會影響國家財政收支平衡。

俄羅斯央行估算,若油價在2016年到2018年維持在每桶40美元以下,則明年俄羅斯經濟將衰退5%乃至更多,通脹率會攀升至7%到9%;若油價維持在每桶50美元左右,則今年俄羅斯國內生產總值將減少3.9%到4.4%,明年將減少不到1%。

      責任編輯:陳敏
俄羅斯被擊落戰機黑匣子已找到      [2015-12-09]
俄軍過海峽扛火箭發射器 土稱挑釁      [2015-12-08]
俄媒:烏克蘭將向克里米亞增兵      [2015-12-06]
俄土外長戰機事件後首會面      [2015-12-06]
俄轟炸機一夜炸掉IS40輛液罐車      [2015-12-05]
北约邀黑山入盟 俄大怒要反制      [2015-12-04]
土總統:有俄涉IS石油貿易證據      [2015-12-03]
IS宣稱處決一名俄羅斯「間諜」      [2015-12-03]
俄軍艦頻遭土潛艇尾隨 對峙現場緊張      [2015-12-03]
俄方:恐怖分子或在中東以外使用化武      [2015-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