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俄軍艦頻遭土潛艇尾隨 對峙現場緊張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2-03]
放大圖片

12月1日,土耳其伊斯坦布爾發生炸彈爆炸致1人輕傷,圖為防暴警察在爆炸現場附近警戒。 新華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俄羅斯教育和科學部1日發表聲明,證實俄方已經擬定一份有關暫停或終止與土耳其科學與技術協議的方案。在土耳其擊落俄戰機後,相繼出現兩國艦艇海上對峙事件,引發外界有關兩國在海上出現摩擦的擔憂。

或進一步制裁

根據聲明,超過40所俄羅斯大學已經中斷或者暫停與土耳其教育機構的合作,其中絕大多數大學已經告知土耳其方面結束合作的單方面決定。此外,俄羅斯還在考慮是否就兩國教育、科學和青年政策方面的合作採取進一步措施。

這一最新舉措是俄對土耳其大規模制裁的一部分。土耳其戰機11月24日擊落一架俄方戰鬥轟炸機後,普京當月28日簽署命令,對土耳其實行大規模制裁,包括貿易和人員往來。

拒開通軍事熱線

俄土關係因擊落戰機事件陷入低谷後,土耳其方面一直拒絕道歉,同時呼籲雙方共同致力於緩解緊張氛圍。

土耳其總理艾哈邁德·達武特奧盧12月1日呼籲俄羅斯與土耳其開通軍事熱線,以防止類似事件重演。達武特奧盧暗指俄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一天前在法國巴黎參加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時發表的言論。他當時再次指認土耳其為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出售石油提供便利。對此,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埃爾多安堅決否認,稱如果俄方用證據證明這番指責,自己就下台。

對於開通軍事熱線的倡議,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予以拒絕,稱兩國先前就有軍事熱線,但土耳其方面在擊落戰機事件中根本沒有使用這一熱線。

俄「衛星」新聞通訊社報道,俄土兩國先前設立的軍事熱線就是為了避免兩國在敘利亞展開空襲過程中發生相遇事故。在俄戰機遭擊落後,俄國防部11月26日宣佈中斷與土耳其方面的所有軍事聯繫。

海上現摩擦隱憂

俄土兩國領導人爆發口水戰之際,兩國媒體相繼報道海上對峙事件,引發外界有關兩國在海上出現摩擦的擔憂。

土耳其《自由報》報道,俄海軍「亞烏扎」號運輸艦1日由愛琴海駛向黑海時,在土耳其達達尼爾海峽附近與一艘土耳其海軍潛水艇發生對峙,當時氣氛「非常緊張」。這家媒體還發佈了一段視頻,據信由目擊者在達達尼爾海峽最狹窄段的恰納卡萊市拍攝。報道稱,土耳其潛艇當時正護送一艘海岸警衛隊船隻。

另據俄「衛星」新聞通訊社報道,「亞烏扎」號運輸艦長133米,配備柴油發動機、起重裝置以及新的安全、通訊和導航系統。

另據土耳其媒體報道,兩艘土耳其海軍潛艇眼下正在敘利亞海岸附近跟蹤俄羅斯「莫斯科」號導彈驅逐艦。一名俄軍方消息人士1日告訴俄羅斯新聞社記者,「亞烏扎」號運輸艦確實在達達尼爾海峽與土耳其潛艇相遇,但「截至目前沒有遇到任何問題」。據新華社

美擬增派特種兵打擊IS

美國國防部長阿什頓·卡特1日說,美國打算向伊拉克增派一支特種部隊,並可進入敘利亞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伊拉克總理海德爾·阿巴迪表示,反對美國增兵;伊拉克什葉派民兵警告,如果美軍入境,將成為襲擊目標。

卡特當天在美國國會眾議院接受質詢時說,打算派遣一支「特別遠征打擊部隊」。他沒有披露這支部隊的規模,僅說比最近派往敘利亞的特種部隊規模大。美國10月宣佈,向敘利亞北部地區派遣一支不到50人的特種部隊,任務是培訓「溫和反對派」、搜集情報、向美軍戰機提供空襲目標。

多名不願公開身份的美國官員說,擬增派的特種部隊可能為大約200人,包括地面突擊隊、飛行分隊和後勤分隊,駐地可能為伊拉克北部庫爾德自治區首府埃爾比勒。

卡特說,這支特種部隊將能夠執行「突襲、解救人質、搜集情報和抓捕『伊斯蘭國』高層頭目」的任務。

卡特似乎還藉機向「伊斯蘭國」發動心理戰。「這將發揮我們的長處,比如情報、機動性和突然性,」他說,「我們擁有別人沒有的遠程打擊實力。這一舉措向在敘利亞的所有人發出警告,你不會知道誰將在夜晚破窗而入。我們就想讓『伊斯蘭國』高層及其手下感到惴惴不安。」

美國及其盟友在伊拉克和敘利亞空襲「伊斯蘭國」武裝的行動已經超過一年,但是成效差強人意。這一極端組織仍然活躍,甚至在伊、敘以外的地區發動多次恐怖襲擊。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約瑟夫·鄧福德與卡特一起接受質詢。被問到「伊斯蘭國」勢力是否受到遏制時,鄧福德給出否定答案;被追問美國是否「正在」取得勝利,他僅回答:「我們將取勝。」

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曾承諾,不會派地面部隊進入敘、伊打擊「伊斯蘭國」。但是,空襲戰績不佳,不少共和黨議員要求他增派地面部隊,代表人物包括資深參議員約翰·麥凱恩。

      責任編輯:夏僅
加州槍擊案一嫌犯死亡 對峙仍在繼續      [2015-12-03]
俄公佈土耳其與IS石油交易證據      [2015-12-02]
土耳其真的買了IS的石油嗎?      [2015-12-02]
俄羅斯對土耳其禁了啥食品?      [2015-12-02]
土耳其總統嗆普京:我敢辭職你敢嗎?      [2015-12-02]
俄羅斯將擴大對土耳其制裁      [2015-12-01]
希臘總理「網轟」土耳其:有錢打機不救難民      [2015-12-01]
希臘總理當歐盟面諷刺土耳其總理      [2015-11-30]
擊落戰機後 俄土鬥法有新招      [2015-11-30]
烏克蘭稱願取代俄對土耳其供糧      [2015-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