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土耳其總統嗆普京:我敢辭職你敢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2-02]

【文匯網訊】據中國日報網報道,12月1日,第21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在法國巴黎開幕。作為重要與會嘉賓,俄羅斯總統普京和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會上卻將矛頭指向彼此,前者指責土耳其擊落俄戰機是為了保護與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的石油交易,後者旋即回應如若指控屬實他將辭職。並且,埃爾多安還向普京發起挑戰:「如果指控得到證實,普京先生,你會辭職嗎?」

普京:「土耳其擊落俄戰機是為了保護IS的石油」

12月1日,普京在巴黎出席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會後他向媒體表示土耳其上月24日在敘土邊境附近擊落俄戰機是一個「巨大的錯誤」,「我們有充分理由認為(土耳其)決定擊落我們的戰機是為了保護到土耳其的石油供給線」,俄羅斯已經掌握了更多情報顯示IS控制下油田出產的石油大規模銷往土耳其。

普京稱,在此次大會上,俄方與其他國家代表進行雙邊會談時均提起了「蘇24事件」。「絕大多數國家代表認為土方沒有擊落俄戰機的必要性」,「該飛機沒有對土耳其造成威脅」。

當天,俄羅斯政府還公佈了對土製裁的具體內容:俄方將禁止從土耳其進口絕大部分農產品、蔬菜和水果,不過會延後數周予以落實以「緩解通脹壓力」;土耳其工業產品暫時被排除在禁止進口名單之外,但未來不排除納入名單的可能性。此外,俄方將部分停止給予土方人員免簽證待遇。

一直以來,土耳其和俄羅斯都保持緊密的經貿聯繫。俄羅斯是土耳其的第二大貿易夥伴,僅在去年,就有超過300萬名俄羅斯人赴土耳其旅遊。

埃爾多安:「我會辭職,普京,你會嗎?」

聽聞普京指控土耳其與極端組織「狼狽為奸」,土總統埃爾多安憤怒不已,他1日在巴黎氣候變化大會上發言時斥責俄方「造謠中傷」,強調土耳其正想盡千方百計打擊IS。

盛怒之下,埃爾多安還向普京發出挑戰,宣稱如若土方向IS購買石油的指控得到證實,他會辭去總統一職,「一旦這個說法得到證實,國家的尊嚴要求我這麼做。我不會繼續擔任總統,但我想問問普京先生,你會繼續當總統嗎?」

自我辯解之餘,埃爾多安不忘向對手發起進攻,他要求俄方解釋向IS購買石油的傳聞。埃爾多安稱,一名擁有俄羅斯和敘利亞雙重國籍的商人從IS處購買石油然後賣給敘利亞政府,而此事已經得到美方消息人士的證實,「他們才應該先說清楚這件事」。

「土耳其只從俄羅斯、伊朗、阿塞拜疆、卡塔爾和尼日利亞購買石油,我們不會接受任何惡意誹謗中傷。」埃爾多安說,在對俄羅斯的制裁措施作出回應之前,土耳其會「耐心行事、不會感情用事」。

氣候峰會普京遲到為躲埃爾多安?

另據台灣媒體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今天出席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1次締約方大會(COP21),俄羅斯媒體紛紛報道本國總統遲到,錯過一些重要人物的演說及集體合照,為的是避免和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見面。

根據俄媒報道,普京錯過了巴黎氣候峰會的開幕式、各國領袖為巴黎連環恐襲默哀的活動,也錯過了身兼會議主席的法國外交部長法比尤斯、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法國總統奧朗德等多位與會領袖的演說,甚至進行全體大合照時,也沒有看到普京的身影,因為那時他的專機才剛降落。

雖然普京在國際重要場合遲到已經不是新聞,不過外界多猜測,這次遲到是為了避免和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見面,顯然普京還在氣頭上。

埃爾多安自24日土耳其F16戰機將俄羅斯戰機擊落後,多次表示希望能和普京見面,為恢復兩國關係做出努力。不過普京發言人在巴黎氣候峰會召開前就已表示,普京「沒有與埃爾多安會晤的計劃」。

      責任編輯:夏僅
習近平晤津巴布韋總統:中國不會忘記老朋友      [2015-12-02]
習近平倡導「巴黎協議」談判路徑      [2015-12-01]
津巴布韋91歲總統是個怎樣的人?      [2015-12-01]
俄羅斯將擴大對土耳其制裁      [2015-12-01]
習近平巴黎晤奧巴馬 談及台海問題      [2015-12-01]
習近平在巴黎氣候變化大會上發表講話      [2015-12-01]
希臘總理「網轟」土耳其:有錢打機不救難民      [2015-12-01]
普京:土總統若離職 與俄無關      [2015-12-01]
習近平奧巴馬巴黎再「單聊」      [2015-11-30]
普京將不會與土總統在氣候大會期間會晤      [2015-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