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土耳其真的買了IS的石油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2-02]

【文匯網訊】俄土口水戰已經打了好幾個回合,俄方指責土耳其向IS購買石油,土總統稱拿出證據就下台,拿不出就是誹謗。最近普京又表示,確實有證據......

那麼,土耳其真的跟IS有石油交易嗎?土耳其擊落俄軍戰機,真的是為了維護地下石油交易?BBC刊文表示,土方人員很可能介入IS的石油貿易,但要說土打下飛機就是為了這,那還真不見得。

據鳳凰網報道,土耳其戰機被擊落後,普京曾指責土耳其政府不僅向IS購買石油,還不惜以挑起外交危機為代價,維護這一交易。這套理論,普京自己信不信都很難說。

普京斥責土耳其與IS交易

地下交易

如今,敘利亞衝突催生了規模龐大的戰爭經濟,有些戰場上打得不可開交的各派,私底下卻進行交易。

從敘利亞到土耳其的石油走私貿易,已經存在了幾十年。由於敘利亞大力補貼油價,令油販子和軍方得以賺取差價。隨著內戰爆發,走私貿易也跟著進化。2014年,IS控制了幼發拉底河谷地大量的石油產業。

IS佔領區內生產的石油,需要經過多個步奏,才能送到用戶手上。這其中,很可能有土耳其商人、海關官員以及情報官員涉入,但跟土耳其本國的能源經濟(俄羅斯在這裡扮演了重要角色)比起來,就是小巫見大巫了。

敘利亞油井

利潤縮水

2015年中旬,IS控制區的油田每天的產量為3萬到4萬桶。整個供應鏈為:IS向油販子售出原油,後者將其運至IS控制區內的小型煉油廠。經過加工處理,煉油廠產出汽油和柴油,這些燃油再被賣到敘利亞和伊拉克各地,餘下的被走私到國外,主要走私到土耳其。

這樣產出的燃油雖說質量差,但買的多,在叛軍控制的地區尤其暢銷,畢竟他們也沒有可挑三揀四的,還有,他們經常開出比國際油價高出許多的價碼。

IS通過出售油井、向供應鏈「收稅」盈利。2014年10月,國際油價大跌,敘利亞的非法石油貿易的利潤也跟著打折。

2014年中旬,IS每桶油能賣到20到25美元,走私到土耳其後,價格仍然低於國際油價100美元一桶,令參與進來的每個人都有錢賺。

現在,油販子要是還想靠走私劣質石油賺錢,就得大幅度壓低井口價格,對IS來說,這可不一定划算。2015年中旬,美法兩國開始對IS的油井和油罐車發動襲擊,沉重打擊了IS的石油貿易。IS在南部省份的一處油田還被庫爾德人和當地人奪去。

好多當地人除了向小油廠購油,別無選擇

經濟依賴

土耳其每天消耗72萬桶石油,幾乎全靠進口,其中一大部分來自俄羅斯。2014年,土耳其消費的天然氣,有56%都來自俄羅斯。

此外,俄羅斯還是土耳其最大的出口對象,每年向土出口價值253億美元的貨物,占土耳其進口量的10%。

俄方稱土耳其擊落俄軍戰機是為了石油,考慮到以上這些因素,土耳其更有理由不開火。

      責任編輯:leila
IS分子發射火箭彈反誤炸自己      [2015-12-02]
俄羅斯對土耳其禁了啥食品?      [2015-12-02]
被IS點名 台軍密碼本秘密武器失蹤      [2015-12-02]
土耳其總統嗆普京:我敢辭職你敢嗎?      [2015-12-02]
德批准向中東派1200軍人打擊IS      [2015-12-01]
英國加入空襲IS陣營      [2015-12-01]
俄羅斯將擴大對土耳其制裁      [2015-12-01]
希臘總理「網轟」土耳其:有錢打機不救難民      [2015-12-01]
俄羅斯疑動用「白磷彈」轟炸IS      [2015-11-30]
希臘總理當歐盟面諷刺土耳其總理      [2015-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