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俄羅斯對土耳其禁了啥食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2-02]

【文匯網訊】俄羅斯媒體1日報道,俄總理梅德韋傑夫當天批准禁止從土耳其進口的農產品、原料與食品清單。除歐亞經濟聯盟法令允許範圍內用於個人食用目的以外,俄羅斯將禁止從土耳其進口一系列蔬菜、水果、家禽和鹽類商品。

此次禁令主要針對的是蔬菜和水果。有俄媒指出,針對土耳其的制裁清單比此前對西方國家的制裁範圍要小得多。

據新華國際客戶端12月2日報道,從2016年1月1日起,土耳其將無法向俄羅斯出口橙子、橘子、葡萄、蘋果、梨、杏、桃、李子、草莓。禁運商品清單還包括西紅柿、黃瓜、白菜、洋蔥等蔬菜。此外,被禁運的還有冷凍的火雞和家雞、土耳其康乃馨和鹽。

根據海關數據,土耳其對俄農產品出口占最大比重的是番茄和柑橘。在今年前十個月,俄羅斯進口共30.5萬噸土耳其番茄,價值約合2.879億美元,同期柑橘進口量為25.52萬噸,價值約合1.723億美元。此外,禽類進口數量約2萬噸,價值約1500萬美元;鹽3.67萬噸,價值約350萬美元。總體而言,今年前十個月俄羅斯從土耳其農產品和糧食進口量為10.35億美元,同比下降21.2%。

另據塔斯社報道,連鎖超市「歐尚」新聞發言人瑪利亞·庫爾諾索娃表示,將用中國、摩洛哥和塔吉克斯坦等國家的同類產品取代俄羅斯從1月1日禁運的土耳其食品。

庫爾諾索娃說,「歐尚」已經啟動禁運商品品種替代工作,「這一次我們更有準備。」庫爾諾索娃早些時候在採訪中透露,由於俄土邊境嚴格加強對耳其商品的管制,土耳其進口商品急劇減少。

梅德韋傑夫11月30日表示,俄政府將根據形勢發展需要進一步擴大對土耳其的制裁措施,措施將力求「最大程度地使土方感受到其行為造成的嚴重後果」。

俄羅斯一架蘇-24戰機11月24日在土耳其和敘利亞邊境敘利亞一側墜毀。土官方稱,土方戰機在向這架俄戰機多次發出警告無果後將其擊落。普京則表示,俄戰機是在敘領空被土戰機擊落的,這起事件將嚴重影響俄土關係。28日,普京簽署對土耳其實行制裁的總統令。

      責任編輯:萊拉
土耳其總統嗆普京:我敢辭職你敢嗎?      [2015-12-02]
俄羅斯將擴大對土耳其制裁      [2015-12-01]
希臘總理「網轟」土耳其:有錢打機不救難民      [2015-12-01]
俄羅斯疑動用「白磷彈」轟炸IS      [2015-11-30]
希臘總理當歐盟面諷刺土耳其總理      [2015-11-30]
擊落戰機後 俄土鬥法有新招      [2015-11-30]
烏克蘭稱願取代俄對土耳其供糧      [2015-11-30]
美國要求土耳其增兵土敘邊境      [2015-11-30]
俄發言人談土耳其總統表態:一出荒誕劇      [2015-11-29]
土耳其軍方承認兩架F-16擊落俄蘇-24戰機      [2015-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