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趙晉天津65層超高樓將拆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2-09]
   

退房方案

【文匯網訊】自11月起,水岸銀座和名門廣場兩個項目進入退房退款程序。水岸銀座,與海河僅一路之隔。在河的對岸,是城市規劃的主中心——小白樓地區。極佳的區位優勢,加上誘人的銷售價格,讓不少人對其抱以厚望並選擇出手。2011年底,水岸銀座開盤後曾一度連奪銷售冠軍的頭銜。它的開發商與名門廣場一樣,是在津城「紅極一時」、現已身陷囹圄的趙晉——江蘇省委原秘書長趙少麟之子。目前,趙少麟被立案偵查並被採取強制措施。

3座塔樓將全部拆除

據天津日報報道,名門廣場拆除已成定局,那主體完成封頂的水岸銀座又將如何?有人猜測,或許進行內部改造,或許拆除兩棟保留一棟。但新聞117記者求證得知,水岸銀座的3座超高層公寓將全部進行拆除。

水岸銀座和名門廣場兩個項目都存在擅自更改規劃、嚴重的「偷面積」等問題,購房者們也遭遇了同樣的問題。關於水岸銀座的樓層和高度,網上曾經流傳有數個版本。最近的數據顯示,水岸銀座1號樓58層到頂(約188米),2號樓41層到頂(約137米),3號樓65層到頂(約208米)。而按照最初規劃,3號樓僅為35層、169米高。

據瞭解,水岸銀座項目共有1萬餘套房源,其中七成已售出。此次水岸銀座的部分退房款由本市某大型國有企業承擔。新聞117記者瞭解到,該企業籌措資金已全部到位,將專款專用。但由於部分購房者不認可退房退款方案,導致進展並不太順利。

為什麼一定要拆?

儘管存在種種問題,有些購房者仍然希望能交房入住;甚至有人覺得,如果不是趙晉東窗事發,或許也能順利竣工交付。但這樣行得通麼?業內人士表示,小區人口密度過高,會導致生活舒適度下降。而且,醫療、教育、文化等周邊公共設施是按區域內人口的密度來配置的,如果小區違規建設大幅增加居住人口,將超出其負荷能力,導致看病難、上學難等一系列問題。

更加嚴重的是,一旦這樣的超高層建築出現火災等情況,電梯、消防通道無法承受如此多住戶帶來的疏散壓力,結果將會是災難性的。(根據其2號樓戶型圖,單層樓內居然包含有70戶。)

拆除將是個大難題

新聞117記者瞭解到,天津200米以上主體封頂或已建成的高樓目前共有30座,其中水岸銀座3號樓以208米的高度位列第23位。但誰也不曾想到的是,它會成為這座城市首個被拆除的超過200米的超高層。

「拆除方案正在研究制定中,已趨於成熟。」知情人士透露,由於水岸銀座三座超高層均已主體封頂,受限於地理位置及周邊環境,或無法進行爆破拆除,只能進行人工拆除,預計費用將大幅超過名門廣場的拆除費用。

在水案銀座項目現場可以看到,3座超高層建築比肩而立,1、2號樓距離海河不過50-60米的距離。而樓宇之間距離狹窄,陽光難以照射到樓與樓間的間隙中。

「目前而言,天津乃至全國都沒有200米以上超高層的拆除經驗,可以說拆除難度非常大。」參與拆除方案策劃的專家告訴記者,人工拆除耗時將較長,且操作過程中存在一定的風險。拆除後的重建或將利用原有樁基,但地下室部分仍需要進行改造。最終拆除費用目前不好估算,要看實際操作情況。

這樣的超高層,建成而不能使用,再花費巨資拆除,不但在國內沒有先例,在全球恐怕也屬罕見。就安全的角度考慮,拆除確有必要,但由此造成巨大的人力、財力、時間的浪費……一聲歎息!

前車之鑒!當慎之又慎!

水案銀座簡介

項目由三棟高塔及裙房組成,位於天津市河東區十二經路與海河東路交口。根據規劃要求,3幢樓均為酒店式公寓,其中1號樓和2號樓高31層,高100米,3號樓高35層,169米,總建築面積約10萬平方米。而實際情況卻是,2014年9月左右項目實現主體封頂,其中:1號樓58層到頂(約188米),2號樓41層到頂(約137米),3號樓65層到頂(約208米),總建築面積估計約36萬平方米。

      責任編輯:夏僅
天津涉貪開發商違規樓盤將拆除      [2015-12-08]
女子高樓蹦極 因繩過長直接撞地      [2015-11-30]
中方回應「印軍在邊境拆除中國軍隊建築」      [2015-09-24]
趙晉在京開會所 為官員提供色情服務      [2015-09-07]
天津瑞海公司大樓主體被拆除      [2015-09-06]
天津爆炸中心的派出所開始拆除      [2015-09-05]
東北第一高樓遇風會「搖擺」      [2015-08-09]
周本順之子或涉趙晉案      [2015-08-07]
極限攝影者登南京最高樓自拍      [2015-07-30]
重慶警備區營區附近違建被拆除      [2015-07-15]